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林少洲涉足重庆“十一五”重点项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2日10:32 时代信报

  2005年5月,林少洲潜入重庆,计划投资30亿在北碚5000多亩土地上打造温泉城。此次到重庆是与渝北区 洽谈一个2000多亩的商务地产项目。一个书卷气十足的理想主义者为什么会在业界屡创奇迹?带着这样的问题,记者开始 了与林少洲对话。

  我看好北碚:低门槛,高回报

  信报记者李星辰报道

  要成功先满足人性需求

  记者:林先生到底有什么点石成金的本领,能够让万科每一次都化险为夷呢?

  林少洲:其实很简单,作为一个学社会学的人,我们对社会上每一个层面的人都做过系统的考察,其实中国的老百姓 绝大多数还是相当淳朴的,他们的想法也很简单,就是我花了钱,

开发商不能老是忽悠我,不把业主当回事。

  万科曾经的一系列危机,主要是开发商自身的原因,比如对购房业主做出的承诺无法兑现,有关负责人又一味回避, 这样矛盾越来越深。我被业界称为屡建奇功的救火英雄,并不是我有什么特别的能耐,或者有什么过人之处,而是因为我能够 正视业主的合理要求,并真诚地着手去解决。满足人性的起码需求应该是商业成功的一个基本前提。

  解决上海和北京万科的危机所采用的办法其实并不复杂。在处理过程中,我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涨价,把价格上涨1 0%左右,让已经购买了房屋的业主感觉到选择万科是明智的。

  实际上,危机出现时,两地几乎都没有可能再销售房子,我所必须要做的就是稳定人心。然后再加大投入,改善配套 设施和环境,使其价格上涨得到有力的支撑,这样原来购房的业主感觉到自己的投资是物超所值的。一个良好的口碑开始在社 会上流传。据调查发现,后来购买万科房子的人,大都是最先购买万科房子的人游说来的。

  产业转型带来市场容量

  记者:你总频频出现在重庆,厚土投资机构是否在重庆有大的动作?

  林少洲:离开万科之后,一直都想在谋求发展的机会,而重庆由于是西部惟一的直辖市,国家政策上大幅倾斜,相对 其他地方有更多的市场机会。

  今年5月,我拿下北碚温泉城项目,计划投资30亿在该区5000多亩土地上打造一个集旅游、休闲、体验、地产 为一体的温泉城。而此次到重庆的另一个重要目的则是与渝北区谈一个2000多亩的商务地产项目。这两个项目都是重庆“ 十一五”计划的重点项目。目前,北碚温泉城项目的前期工作已经展开。

  记者:目前,重庆整个地产行业面临相当严峻的考验,国家的宏观政策也在收紧,为什么厚土投资机构要选择这样的 时机进入重庆市场?

  林少洲:中国的

房地产市场已经到了非洗牌不可的时候了,重庆房地产的洗牌也是指日可待。中国的房地产行业是在 一个泥沙俱下的环境下生长的,因此这个洗牌的过程,对于操作正规而且实力较强的房地产开发企业而言是一个绝好的机会。

  在这个洗牌的过程中,优胜劣汰是一个自然的法则。深圳市场经济初期的数百家企业曾经在中国市场上叱咤风云多年 ,但目前存活下来的,真正纯市场操作的企业也就一、两家。目前靠权力和金钱铺路发展起来的地产企业由于本身的专业化和 操作规范不够,日子将会越过越艰难。

  记者:您觉得重庆房地产市场目前存在泡沫吗?下一个阶段,重庆地产商应该怎样应对购买力不足的问题?

  林少洲:我并不认为重庆已经出现速度泡沫,但是我们应该警惕速度泡沫。目前我们这个速度是比较快,但是如果采 取全方位的措施,我觉得这个速度还是会持续下去,只是说要警惕。地产品牌在这个时候可能需要更加的理性和冷静,不能简 单的头脑发热,在一个市场刚起动的时候需要速度,快速出击,战略市场,去满足几年积压下来的需求。我们重庆的主城区累 积了几年的购买力,这个购买力会在短期得到一个释放,那么现在怎么来累积这个购买力,这个要进行细分,从细分的角度去 研究自己的市场空间。我觉得这样才是取胜之道。

  投资拉动背景下购买力的培养,是未来重庆房地产市场很关键的一个问题。重庆这几年很迅速的发展,很重要的原因 来自于投资拉动。大量的产业结构慢慢的转型,带来了很多的机会,带来了市场容量。但是后续购买力的培养,我觉得是一个 很艰巨的任务。这里头核心的东西,就是加快产业结构的转型和产业的升级换代。由以第二产业为主的产业结构向第三产业迅 速转型。

  重庆的

房地产业发展到一定阶段之后,就要有核心竞争力,要有人无我有的一些优势。这里头就是精准定位,如果在 有限的资源里面进行高强度的投入,形成独特的优势。这可能是重庆房地产企业可持续发展的一个基本思路。

  与社会需要结合

  才有前途

  记者:为什么您会选择北碚这样一个表面上地产行业并不具有明显优势的地区作为进入重庆市场的一个突破口,而不 是像其他房地产企业一样,在市场相对成熟的渝北或者是北部新区买地建房?

  林少洲:世界上的事情往往是知难而行易,知易而行难。在北部新区买地建房是绝大多数开发商都能够看明白的事情 ,其中项目的回报也是很容易算清楚。也正因为大家都知道在北部新区做项目有钱赚,所以大量的开发商一拥而上,这导致北 部新区的地价迅速上涨,销售上面临的压力相当大,风险和收益并不成比例。所以厚土放弃了在这里做项目的想法,而选择了 地产发展相对不足的北碚。

  选择北碚首先进入的门槛并不高,土地价格相对与北部新区而言要低得多。另外由于有温泉等资源,企业要在地产项 目上做出高附加值并不是件难事。加上我有相当丰富的郊区地产运作经验,市场营销也很容易操作。走差异化道路,是目前重 庆地产的突围之路。

  而从社会效益来看,在北碚利用温泉资源,做一个集旅游、休闲、体验、地产为一体的项目,对企业而言,相对来说 可操作的弹性更大,收益也更为可观。我们的计划是将北京旅游休闲这一庞大的消费市场带到重庆来,目前企业正在做相关的 市场运作计划,估计利用企业自身的人脉,要做到这个设想并不难。

  在我看来,一个企业的发展必须要与社会的需要紧密结合起来才有前途。目前在重庆做单纯的地产项目,其社会意义 并不太大,集旅游、休闲为一体的北碚温泉项目建成后,将能够为重庆当地提供万人以上的就业机会,这是一个双赢的好事, 能够得到重庆市各级政府的大力支持。

  先看领军人物

  的人品

  记者:在没有任何制约的情况下,为什么会有那么多人将数十亿的资本交给您来使用和支配,他们难道不怕你卷款潜 逃吗?

  林少洲:从制度上来讲,厚土投资机构所掌握的数十亿民间资本并没有严格的制约机制。所有的投资人完全是出于对 我的信任将资本交给我运作,当然形式上有好的项目需要通过相关的程序。他们之所以将大量的资本交给我,完全是出于对我 个人的信任。在中国,做任何项目首先应该考虑的是领军人物的人品,这是国外企业进入中国最头痛的事情。

  潮汕地区的民间资本选择地产投资是出于对整个房地产行业的信心,而选择我来打理这数额巨大的资本,是出资人对 我的信任,完全出于对我个人人格的认可。我以股东的身份来集中他们的资本操作房地产项目。

  记者:面对数十亿的资金,您有没有考虑过带着巨款远走高飞?

  林少洲:我认为人本质上是向善的,把人放进天堂,他就会成为天使;把人放进地狱,他就变成魔鬼。如果一个人的 人格本身有问题,任何完善的制度都会有漏洞。

  金钱,实际上就是资源,一个人对资源的需求是有限的。就个人而言,只要有2000万元人民币,他的个人生活就 会过得相当不错,我离开万科前后都有若干的机会拥有上亿元的资产,但我并不为之所动。我相信自己未来的价值更大,而这 并不只是用钱可以衡量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