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手机短信诈骗银行卡资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2日10:35 上海青年报

  今年8月以来,本市浦东地区先后发生利用手机短信息诈骗银行卡资金犯罪案件30余起。

  10月29日,在厦门警方配合下,浦东分局专案组会同循线追踪到当地的普陀分局侦查员,在厦门市先后抓获该集团台湾籍骨干成员施某、张某和卓某3人,捣毁发布信息、接听电话的窝点4个,福建籍团伙成员31名,缴获各类银行卡、手机卡、手机、电脑、短信群发
器等一批作案工具和赃款。

  警方初步查明:该犯罪集团主要头目坐镇境外,遥控指挥一些不法分子在广东、福建、浙江、上海、江苏、北京等地大肆实施诈骗犯罪活动,所得赃款由境外骨干成员负责收拢并转移至境外。

  警方表示,这是目前出现的最新类型的短信诈骗案件,其作案手法一般为:

  第一步,利用伪造、借用的身份证,购置大量手机或小灵通号码,同时在银行开设大量的账户。

  第二步,假冒银行名义向持卡人发送短信或打电话,谎称持卡人的银行卡在某处消费,诱骗持卡人拨打虚假短信中指定的电话号码。

  第三步,一旦持卡人拨打短信中的电话后,犯罪分子以银行工作人员的名义,告诉持卡人其银行卡“确实”发生了虚假交易,并称其银行卡资料已泄露或被伪造,要其到公安机关的“金融犯罪科”报案,并提供公安机关的报案电话。

  第四步,持卡人拨打所谓的“公安机关”电话后,犯罪分子又以警察的身份,进一步诱使持卡人上当,告诉持卡人为避免损失,应联系银行部门。

  第五步,犯罪分子再次冒充银行工作人员,声称为保护卡内资金安全,要求持卡人到ATM机上修改“保密码”,诱骗持卡人在ATM机上进行相关操作,实质上将卡内资金转入不法分子事先开设的银行卡内。得手后,犯罪分子迅速通过柜台取款、转账等手段窃走资金。

  (记者董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