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数起特大矿难背后的腐败曝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2日10:50 大华网-汕头日报

  新华社北京11月1日电(记者刘铮、李亚杰)省安监局副局长受贿超过10万元违规发证、煤矿公司董事长身份竟是国家公职人员,造成120多名矿工遇难的广东大兴煤矿“8·7”矿难背后的腐败终于暴露在阳光下。

  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局长李毅中1日在清理纠正工作四部门联合新闻发布会说,今年以来,通过对煤矿重特大事故的查处,深深感到事故多发背后的腐败。他逐一以事
故查处中的实例归纳出五种主要表现形式。

  李毅中说,从调研和分析情况看,官煤勾结的腐败现象实质是官商勾结,权钱交易,主要表现为:

  ——政府官员或国有企业负责人在小煤矿入股,谋取非法利益。在调查新疆阜康神龙煤矿“7·11”事故中发现,当地的一名副市长和国有哈密煤业集团的有关负责人投资入股。还有的拿“干股”,分红利。

  ——政府官员暗中自办煤矿或庇护亲属违法办矿。今年3月14日黑龙江七台河市新富煤矿发生死亡18人的特大事故,矿主彭国财就是该市桃山区安监局副局长,与担任国有七台河精煤集团副总经理的哥哥沆瀣一气,私自办矿。今年广东梅州大径里公司大兴煤矿发生“8·7”透水事故,该公司董事长、副董事长身份竟是国家公职人员。

  ——政府官员违规滥用审批权,收受矿主贿赂。初步查明,在“8·7”大兴事故中,广东省安监局副局长胡建昌受贿超过10万元,于6月5日违规批准为该矿发放安全生产许可证,已被移送司法机关。

  ——纵容、包庇煤矿违法生产经营。有的煤矿非法生产经营,有的超能力、超强度开采,有的私挖滥采、破坏资源,有的抗拒执法、明停暗开。违法矿主敢于这样做是常有官员在背后充当“保护伞”。今年3月17日,重庆奉节县苏龙寺煤矿瓦斯爆炸死亡19人。重庆煤矿安全监察局、县煤炭工业局于2月份下达了停产整顿通知。因所在新政乡乡长黄兴才收受矿主贿赂,擅自同意该矿在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情况下恢复生产,引发了矿难。

  ——参与或默许、包庇隐瞒事故。今年7月2日,山西忻州宁武县贾家堡煤矿发生特别重大瓦斯爆炸事故,死亡36人。宁武县煤炭工业局局长与矿山救护队负责人共同谋划,并得到宁武县委副书记李天恩、副县长李德生同意,谎报事故死亡19人,瞒报17人,并将这17具遗体转移到内蒙古等地,以上几人已被检察机关立案侦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