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十一五”环保投资路线图 13750亿元投资六大方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2日10:55 光明网

  10月28日召开的首届“九寨天堂国际环境论坛”出了一点小意外:原定于开幕当天致辞并作主题演讲的国家环保总局局长解振华并未出现。

  但这并未降低论坛带来的轰动效应。10月28日下午,环保总局规划财务司司长周建在“环保投融资”论坛的演讲中提出,经环保总局测算,在“十一五”期间,全社会环保投资预计达到13750亿元,约占同期GDP的1.6%(同期GDP总量约为85万亿元)――这个数据是如此
庞大,以至于与会代表无不感到震惊,会后纷纷上前核对数据出入。

  同一天,缺席开幕式的解振华在北京参加了国务院的一个工作会议。在这个研究明年经济工作整体安排的会议上,解振华获得了明确信息:国家将在明年持续加大环保投资。

  10月29日,解振华赶到九寨沟参加论坛闭幕式,通报了这个信息。他说,“十一五”期间,环保总局的一个重要工作目标是“建立以政府为主导的多元化环保投融资体制”。

  环保系统人士解读说,这意味着在未来五年之内,中国环保资金来源将摆脱以往过多依靠国家财政投入的模式,将会吸引社会资金,从而使环保工作更加具备市场化特征。

  按照程序,上述投资总额测算结果将由国家环保总局向上申报,最终需在全国人大审议“十一五”规划时审批。

  13750亿元投资大手笔

  来自国家环保总局的消息称,该局最迟于2004年底启动了“十一五”环保投资总额测算工作,并于2005年3月25日左右完成了初步测算,并形成了测算报告。

  根据记者从该局获得的报告,“七五”期间,全国环保投资476.42亿元;“八五”达到1306.57亿元;“九五”为3447.52亿元;“十五”突破7000亿元。

  测算表明,2003年环保投资占当年GDP(117251.9亿元)的1.39%。报告称,“十一五”期间的环保投资,将至少保证在这一基准线上。

  从“七五”至“十五”,国家持续加大环保投资,考虑到这一趋势,环保总局认为,国家应该能够保证“十一五”期间环保投入比2003年有所提高,应占同期GDP1.4%-1.5%左右。

  按照这个标准,环保总局测算,如果按“十一五”期间GDP年均增长率不低于7.5%计算,全社会环保投资预计将达到13750亿元,约占同期GDP的1.6%(同期GDP总量约为85万亿元)。

  而根据国家信息中心提供的数据,假定同期中国GDP达到939850亿元,则环保投资约占同期GDP的1.46%。不考虑价格变动因素,比“十五”期间增加近6500亿元。

  这就意味着,国家环保总局测算的“十一五”环保投资总额一旦获得明年出台的“十一五”规划认可,国家“十一五”环保投资将比“十五”期间翻一番。

  环保总局人士说,他们测算的“十一五”投资总额考虑了中国经济整体运行情况,并最大限度地考虑了民众诉求以及保证社会可持续发展的环境需求。

  此前,中华环保联合会曾经启动了一项庞大的国家“十一五”环保规划意见征集活动。根据该组织统计,共有逾412万公众参与此次活动,有高达96.5%公众认为,在“十一五”期间应该超过“十五”期间环保投资占GDP1.3%的比重水平。

  而对专家的问卷调查发现,有高达95%的专家认为,“十一五”环保投入占GDP比重应该在1.5%以上,其中69%专家认为应再提高0.4~0.7个百分点。

  据称,这次调研形成的约8万字的报告已经上报至国务院,并有望在明年全国人大审议“十一五”总体规划中发挥作用。

  六大投资方向

  按照环保投资预测结果,环保总局已经基本确定了在“十一五”期间将要重点投资的项目和目标。

  报告显示,在13750亿元预测投资中,国家环保总局限定,城市环境基础设施投资约6600亿元,工业污染源治理投资约2100亿元,新建项目“三同时”环保投资约3500亿元,生态环境保护投资约1150亿元,核安全和辐射环境安全投资约100亿元,环保监督管理能力建设投资约300亿元。

  根据是份报告,在上述“十一五”期间环保投资需求中,国家环保总局将着力推进环境监管能力建设、危险废物处置、城市污水处理、城市垃圾处理、燃煤电厂脱硫、国家重要生态功能保护区建设、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护能力建设、核安全及辐射环境保护等8项重点工程项目,初步测算约需投资2000亿元。

  其中,涉及的最大笔投资共有两个,均和城市有关;其中,城市污水改造工程共涉及投资836亿元。

  根据投资方向,国家环保总局将在“十一五”期间重点解决三峡库区、淮河、太湖、海河、辽河、巢湖、滇池、丹江口库区及其上游、黄河、松花江等流域城镇污水处理率过低的情况,从根本上避免城市水环境的继续恶化趋势。

  环保总局称,“十一五”期间,上述10大流域(区域)需新增城镇污水日处理规模2320万吨,建设投资为551亿元(其中管网建设投资270亿元);已建成污水处理厂配套管网完善需投资65亿元,合计616亿元。如果将珠江流域及内陆诸河水污染治理工程考虑在内,还需新增城镇污水处理能力1000万吨/日,投资220亿元。

  另外,在城市垃圾处理方面,环保总局提出要加强城镇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储运和处理系统的建设,优先进行垃圾减量化和资源化,高标准建设城镇生活垃圾处置设施。该工程大致估算总投资需300亿元。

  解振华说,解决城市污染问题是国家已经确定“十一五”期间要集中精力完成的重大任务之一,因而,在环保总局的规划中,未来五年内,将以113个城市为重点,深化城市环保工作。

  在针对民众反映强烈的煤电污染项目上,环保总局经测算,“十一五”期间现役燃煤电厂需新增脱硫能力355万吨/年,现役机组的脱硫规模需要新增0.76亿千瓦,现役脱硫机组比重将达到40%。新增脱硫机组需要投资300亿元进行环保设施改进。

  此外,“十一五”期间,还将建成以地级市为基础的医疗废物集中处置设施与体系,建设31个省级危险废物集中处置中心、300个设区市的医疗废物集中处置中心,以及配套的国家和省级技术支持和监管能力建设项目,总投资约150亿元。

  而在国家环境质量监测网络工程、重点污染源自动在线监控工程、国家和省级突发性环境事件应急监控工程、国家环境科技支撑工程、全国环境信息“金环”工程、国家环保业务基础设施建设工程等6个重点工程项目上,初步测算需要国家投资80亿元。

  值得强调的是,在“十一五”投资测算中,核安全及辐射环境保护方面投资得到强化,在国家生态保护区和自然保护区方面也加大了投入。

  投融资缺口有赖体制保障

  在这些环节中,资金的重要性尤为突出。“我曾经问一位日本的环保专家,请他介绍一下环境保护方面的经验。他说环境保护就是要有钱,有投入,没有其他的经验。这也说明资金的融通是环境保护的关键。”中华环保联合会副主席曾晓东说。

  而按照环保总局的投入安排,环保系统人士说,“十一五”期间环保投资缺口巨大。“仅就在清理环保欠账(应该在本个五年计划内完成的环保投资没有按照计划完成,拖延到下个五年计划)一个环节上,环保总局就需要加大付出”,环保总局一位人士说,按照国家环保总局的“多还旧账,不欠新账”的目标,“十一五”期间的投资额度或许还将加大。

  根据记者得到的环保总局“十五”项目的中期评估结果显示,“十五”期间全国重点环保工程项目1066项,计划投资2297亿元。截至2002年末,实际完成投资643亿元,投资完成率仅27.97%。近两年投资虽然有较大的增加,但到今年底,投资完成率也很难超过70%。

  而据环保系统内部人士透露,目前的环保欠帐甚至还有“九五”期间遗留下来的。

  “‘十一五’期间,中国的环保投资需求规模和缺口还将进一步扩大。现阶段,我国的环境投资面临较多的历史欠账和当期支出需求,环保产业存在着较为严重的投融资矛盾,资源配置不够合理。一方面,绝大部分环保企业资金严重不足,生产经营困难重重;另一方面,环保资金来源渠道比较单一,仍主要依靠政府投入,大量的社会资金难以进入,不能满足实际要求。”国家开发银行行长陈元说。

  陈元认为,当前迫切需要建立健全符合中国国情特点的环境投融资体制,解决好日益增长的环境投融资需求和滞后的投融资体制之间的矛盾。“其中的关键是要把政府、金融和市场的力量结合起来,引入市场化方式,不断拓宽融资渠道、提高融资效率”。

  因而,对环保总局而言,如何募集到更多的资金来保障“十一五”目标的顺利实施已成当务之急。

  据称,环保总局的计划是,“十一五”期间环保资金的投融资渠道主要来自国家财政、民间资金,以及包括国有银行、商业银行和股份制商业银行等金融渠道――在这个环节中,动员民间资金和金融资金投入是环保总局的头等大事。

  “要充分运用市场机制,建立以政府为主导多元化环保投融资体制。在环保投资中要发挥政府的主导作用,各级财政建立环境保护预算科目;建立以价格、税费调节为核心的环境经济政策体系;大力推进城市污水、垃圾处理和企业污染治理市场化运营,提高投资效率;建立以多种商业融资工具和市政债券为主的长期稳定的城市环境基础设施建设融资渠道,使环境基础设施建设获得长期稳定的投入。”解振华说。 (杨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