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明年是否春风依旧笑桃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2日11:00 温州都市报

  前段时间,41岁的金大涞一下子成了山村里的“致富英雄”。他在三年前种下的1000株国庆桃,为他带来单笔12000元的收入。

  12000元,对界坑乡黄岙头村的村民来说是一笔不少的数目。黄岙头海拔860米,是永嘉县海拔最高的行政村,黄岙头通往外面的唯一道路是一条只有4米宽的沙石路。这里没有手机信号,村民使用的还是最原始的露天茅厕。

  近日我们从界坑村出发,颠簸了近一个小时,在正午时分见到了金大涞:黝黑的皮肤,身穿一件蓝色中山装,脚着一双绿色解放鞋,卷起的裤腿沾满了泥点子。

  敢吃“螃蟹”初尝甜头

  对于村民给的“致富英雄”称号,金大涞还有些不习惯,“我也是刚刚尝到甜头!”

  4年前,金大涞在乐清一家电器厂打工。那时,他的女儿正在念中学,儿子还是嗷嗷待哺的年纪,每月几百元的工资没到月底就花光了。“拆了东墙补西墙”,在金大涞的记忆里,那是一段靠借钱维持生活的岁月。

  也正是那段日子让金大涞变得“不安分”。2001年10月份,辞工回到村里的金大涞计划另寻出路。一次偶然机会,听说丽水市莲都区九坑村大面积种植国庆桃效益不错,他心动了。怀揣着借来的100元钱,金大涞和同村5人迫不及待地登上了前往丽水的中巴车。

  “放眼望去满山都是桃树”。眼前的一切让金大涞激动不已:九坑村的村民种桃致富,整排整排的砖瓦房好不气派。他想,要是自己种桃也能过上这样的好日子。

  2002年初,金大涞等6人成为村里首批吃“螃蟹”的人,在一片荒山上种下了桃苗。

  当时,金大涞的举动在同村人眼里无疑是一次冒险。“妻子也开始责怪我,怕我把借来的1000元钱打了水漂”。那一年,桃园里常能见到金大涞勤奋的身影:除草、剪枝、喷药水、施肥……他把汗水浇洒在桃园里,更把自己致富脱贫的希望寄托在这块土地上。

  桃子丰收带来销售烦恼

  今年的9月20日,是金大涞难以忘怀的一天。按照生长周期,桃树进入采摘期。

  那天凌晨四时,金大涞和妻子打着手电筒,穿过山间的雾气,满怀希冀朝桃园走去。满树沉甸甸的果儿喜煞了金大涞——个头最大的桃子有0.5公斤重,红扑扑的。20天里,金大涞采下的桃子足有5000多公斤。

  收获的喜悦还没来得及让金大涞细品,烦恼就接踵而来。国庆桃的保鲜期只有3天,金大涞并不知道。看着水灵的桃子一天天蔫下去,金大涞咬咬牙,花了150元包了一辆小货车,把桃子运到附近的仙居市场上卖,妻子也没闲着,每天挑着桃子到周边乡镇叫卖。

  最后,卖掉的桃子让金大涞赚了12000元,而烂掉的桃让他少赚了10000多元。“既不懂技术,又不懂销售”,这让金大涞忧心如焚。如今,他已找出那时烂掉桃子的症结所在,正和村里想办法攻克这一技术难关。

  2003年春,黄岙头村委会把国庆桃做为重点农业项目,拨出集体资金7万元购买了35万株国庆桃果苗,种下了500亩国庆桃。按照国庆桃的生长周期,明年就是一个收成年了。

  黄岙头村委会主任金锡喜说,有了好的农业项目,不能因为缺信息缺销售渠道让农民的致富希望化为泡影。目前,村里正忙着与有关专家联系,寻找国庆桃保鲜的办法。并希望新的效益农业项目茭白试种成功后,能让村里购建一座大冷库,这样桃子和茭白的保鲜问题都能获得解决。

  近日来,金大涞等桃农正在寻找客户,为明年的桃子销售打好基础。

  金大涞说,明天肯定会更好。慧媛 徐越侄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