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郑永亮:明年出租车扩容 高峰时段打车将不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2日11:28 龙虎网

  【龙虎网讯】昨天,南京市市政公用局副局长郑永亮走进本报“留住十运·局长热线”。1个小时的时间里,就读者关心的出租车、公交路线等热点问题回答了读者提问。

  拒载将取消营运资格

  读者刘先生:现在出租车拒载的现象比十运会之前好了许多。之前曾有出租车司机
因为拒载,在事实确认后被取消营运资格。以后如果市民打车遇到这种情况,如何投诉?这一严肃处罚方式是否仍然会延续?

  郑永亮副局长:出租车拒载现象得到有效控制。这和我们加大监管力度有很大关系,在每一阶段对拒载等出租车服务质量明察暗访。明察人员有100人,分片区包干;同时暗访人员有60人,今后暗访工作还要进一步加强。如果市民打车遭遇拒载,可以拨打12319热线或客管处86655664进行投诉。对于多次拒载事实被查实的指控,取消营运资格这一处罚手段仍将继续使用。

  对于出租车行业而言,“十运标准就是日常标准”。把十运会作为一个起点,我市出租车行业的发展目标是两年内赶超上海。目前已经拟定了《营运服务质量管理协议》初稿,正在征求相关方面的意见。接下来将进一步创新管理模式,重点整治窗口地区客运秩序,努力实现窗口地区出租车管理“秩序优良,市场规范,服务优质”的目标。同时,继续加大出租车更型升级力度,强力推进企业经营模式的转化,向集约化迈进。

  明年启动出租车扩容

  读者王小姐:有时候在晚高峰时段打车,特别是新街口地区,仍然会感到打车难。对此有没有什么应对办法?

  郑永亮副局长:这个问题的主要原因是由于市中心区高峰时段路阻严重,出租汽车经营收益低,驾驶员不愿进入市中心区。我们采取的措施一是严管重罚,打击不法经营行为;二是实行高峰时段错时交接班;三是将适时启动出租汽车扩容,缓解供求矛盾。

  郑永亮副局长告诉记者,目前,我市出租汽车更型升级3000辆的任务已经全面实现。其余5000多辆出租车进行了出新,更换陈旧、破损的车内装备。2006年将适时启动出租车扩容。结合种种办法,打车难有望得到缓解。

  司机将实行储备管理

  读者李先生:一旦有出租车司机被终身禁驾,或者接受相应处罚,相关驾驶员队伍势必补充新人。对于新加入的出租车驾驶员,是否有统一的要求?还是随机安排,有驾驶证就可以当出租车驾驶员?

  郑永亮副局长:你的问题问得很好。我们正在酝酿提升出租车驾驶员的准入门槛。目前计划建立两个系统:一个是驾驶员储备库,把符合准入条件的驾驶员纳入储备库管理;另一个是建立违章违纪登记库,如果有违章违纪的记录,也会进入这个“黑名单”。储备库中的驾驶员有望及时补充进出租车驾驶员队伍,而违章违纪登记库中的驾驶员如果违规次数增加,最后将被剔除出出租车驾驶员队伍。

  郑永亮副局长告诉记者,出租汽车行业是一个以单体的形式从事营运的流动群体,其人员素质参差不齐,组织形式流动分散,经营管理各行其是。构成出租汽车行业长效管理的长期性、艰巨性、复杂性和曲折性。如何驾驭和凝聚这个行业,使之将服务至上、乘客至上的宗旨意识体现在经营活动中?十运会过后,即将采取的措施是强化企业经营责任的落实,同时对出租车司机加强业务知识、服务技能的培训。每周铁定规定培训时间为两小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