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京大学为公民社会发展献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2日11:48 公益时报

  北京大学公民社会研究中心的宗旨为:提高公民社会研究水准,培养公民社会所需人才,促进学界内外交流合作,推动公民社会健康发展。研究中心将定期开展有关公民社会发展的科学研究项目,建立“中国公民社会组织发展案例库”,发布“中国公民社会发展蓝皮书”,编撰“北京大学公民社会研究论丛”,出版“北京大学公民社会研究译丛”等。

  - 本报记者 赵冠军

  10月28日,北京大学公民社会研究中心在京成立,并召开了为期两天的“转型期中国公民社会的发展——国际的视角”国际学术研讨会,会议包括“中国公民社会发展的现状评价”、“中国公民社会发展的生成机制与动力因素”、“中国公民社会发展的前景”等五个议题,数十名政府官员以及关注公民社会发展领域的国内外社会团体负责人、专家、学者,媒体代表参与大会,并积极发言为公民社会发展献策。

  关于该研究中心的成立,中心负责人介绍说,公民社会的产生和发展是改革开放以来社会发生的巨变中极为引人注目的、并具深远影响的变化之一,并已成为近十多年来国内外学术界的一个热门话题。

北京大学一些学者长期以来一直非常关注和积极开展有关中国公民社会发展的理论和经验研究,为此专门组建了北京大学公民社会研究中心。

  据悉,北京大学公民社会研究中心的宗旨为:提高公民社会研究水准,培养公民社会所需人才,促进学界内外交流合作,推动公民社会健康发展。研究中心将定期开展有关公民社会发展的科学研究项目,建立“中国公民社会组织发展案例库”,发布“中国公民社会发展蓝皮书”,编撰“北京大学公民社会研究论丛”,出版“北京大学公民社会研究译丛”等。

  另外,北京大学将在教学平台上开设相关的本科及研究生课程,组织多面向的专业培训。同时,主办了“公民社会学术研究网”,建立“北京大学公民社会研究资料中心”;开展各种对外学术交流与合作活动,定期举行“北京大学公民社会研究中心研讨会”和“北京大学公民社会发展国际论坛”,其主要的服务载体则是面向校内外提供专业咨询服务,促进大学生与教师的公民志愿服务活动。

  公民社会研究中心主任李景鹏教授在会上发表了题为《从地方性社会团体看转型期中国公民社会的发展》的专题讲话,他明确指出,中国的非政府组织已经成为了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力量,值得进行深入的研究。他介绍道:“公民社会研究中心是一个跨学科研究中心,研究内容横跨政治学、行政学、法学以及新闻传播学等学科。”

  “政府非常希望有一批有学问的专家学者来帮助我们,做我们的智囊团,当我们的参谋,使我们少走弯路。”在研究中心成立大会上,民政部民间组织管理局的孙伟林局长表达了自己的观点,他指出政府工作需要也希望得到相关专家的帮助,“因此北京大学成立公民社会研究中心这样一个高端的学术研究机构是非常必要的。”他说:“我很少穿西装,但是我今天特地换了西装,像出席重要的外事会议一样来参加这个大会!”“现在我们要建设和谐社会,我认为这也包括政府部门和专家学者的和谐关系。”孙伟林局长对北京大学公民社会研究中心寄予了期望:“我希望研究中心可以成为一个政府与专家沟通的平台。”他说:“现在有一些专家的做法让我们很忧虑,他们总是把自己放到了政府现行政策的对立面。”孙局长批评了这种做法,他认为“如果不结合中国实际来开方子,而是照搬国外的理论,就不可能对症下药,不会产生好的效果。”

  

哈佛大学亚洲研究中心主任赛奇教授认为从国际的普遍情况来看,民间社会的作用越来越大,但关于民间组织的作用和责任,在国内外都存在许多误会。他指出:“要建设一个健康的社会,政府的力量是不够的,需要与各种力量合作,民间组织正是其中一支重要的力量。”

  在开幕式及大会上,参会者们主要讨论了四个专题,其中包括:城市与农村的公民社会发展、政治参与、公民社会的比较研究和中国公民社会发展的社会环境等,与会者对北京大学公民社会研究中心的发展寄予厚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