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旅投会在宁波开幕 我市首日引进外资16.1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2日11:49 龙虎网

  【龙虎网讯】昨天,主题为“为美丽寻找资本,为智慧创造财富”的首届中国旅游投资洽谈会在宁波开幕。作为全面展示我国旅游业开发成果、搭建引导社会资本投资旅游业的桥梁,旅洽会吸引了全国各省、市、自治区旅游局、地方政府和旅游研究机构及社会投资商等数万人参加,2万多平米的展厅里,数千个精品旅游项目汇集一堂。而首次集体在外亮相的南京郊县旅游产品更是收获颇丰,36个项目参展首日引资16.1亿元。

  南京郊县旅游精品集体亮相旅洽会

  据市旅游局党委书记王成武介绍,十运会的召开,为南京旅游业的下一步发展创造了机遇。因此,市旅游局不失时机地抓住旅洽会的机会,推出了36个总投资额达96.968亿元的项目,涉及景点建设、旅游商品开发、旅游服务设施等多个领域的合资、合作、独资和租赁。在推出的项目中,现场签约项目有2个,总金额约16.1亿元,分别是投资15亿元的“金陵之星”摩天轮城、投资1.1亿元的南京汤山香樟华苹酒店二期工程。据悉,“金陵之星”摩天轮城由浙江华门控股公司投资,占地在50—200亩,建成后将成为我市标志性的大型综合文化游乐城;南京汤山香樟华苹酒店二期工程则是以香樟华苹一期休闲式酒店为依托,打造分时度假式酒店。

  “南京的旅游项目还纷纷打起了‘休闲度假牌’。”王成武说,南京秦淮新河风光带、八卦洲生态农业园、奇水旅游区、金牛湖旅游度假区等众多资源项目,都集中体现了游乐、人居等现代休闲旅游主题,预示着旅游休闲经济将盛行。

  据了解,本届旅洽会参展项目中除了传统的旅游资源项目外,房车、游艇、旅游电子商务等这些我国旅游行业新兴产业都一一在列。

  欧洲咨询业“老大”为旅游投资搭桥

  旅洽会上,欧洲规模最大的咨询顾问公司“阿特金斯”首次在国内旅游界公开亮相。据介绍,“阿特金斯”今年刚刚收购了国内顶尖的、拥有国家旅游规划设计甲级资质的旅游咨询单位——上海奇创旅游研究机构。业内人士认为,“阿特金斯”不仅为旅洽会带来更加专业的旅游投资规划人才和更为先进、成熟的投资规划理念,还将通过全面参与旅洽会投资项目与客商服务体系的建设,搭建旅游主管部门、资源项目与投资商之间智力服务的桥梁,一起推进中国旅游业走“绿色投资”的集约化发展道路。

  长三角旅游应重视多元化投资

  开幕式上,国家旅游局副局长顾朝曦表示,从总体上看,我国的旅游投资规模和投资开发水平与建设世界旅游强国的要求还有相当的差距,尤其是把丰富的旅游资源开发出来还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这次中国旅游投资洽谈会,采取了展会结合的方法,为旅游投资供需双方及相关的旅游咨询、规划服务机构提供了直接见面洽谈投资的机会。

  顾朝曦说,我国旅游投资大致经历了两个阶段,以上世纪90年代中后期为分界点。第一个阶段是以旅游饭店、车船及一些著名景区点的服务设施投资为重点,投资主体是外资和国有资本。第二阶段则集中表现为旅游景区点投资增量明显,投资主体更加多元化,除了政府投资,以各种法人投资为主要特点。因此,长三角地区应当把握机遇,利用活跃的民间资本引导培育旅游投资市场,建立旅游投资配套服务体系,建立科学的旅游资源价值评估体系,研究科学的旅游开发模式和分配原则。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