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省公安局召开听证会 交通事故责任认定分4大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2日12:00 龙虎网

  【龙虎网讯】 将造成交通事故的所有交通过错行为进行分类,并明确哪类该负事故主要责任,哪类该负事故次要责任。明年1月1日起将要施行的《江苏省交通事故当事人责任认定规则》(以下简称《规则》),把纷繁复杂的交通事故处理变得简单明了得多。昨天,省公安厅交管局专门召开听证会,南京日报记者作为媒体代表之一,受邀与来自方方面面的代表共同听证即将正式出台的这一规则。

  去年实施的《交通安全法》及其相应配套法规中规定,“根据当事人的行为对发生交通事故所起的作用以及过错的严重程度,确定当事人的责任。”但确定责任的明确标准究竟是什么,一直是困扰交管部门的难题。由于交通事故认定很难有统一而明确的操作标准,同样的事故往往可以套用不同的法律法规来进行责任认定,不同的办案人员也会得出不同的认定结论。省公安厅交管局局长洪维志介绍说,去年全省共发生交通事故50万起,其中公安交管部门立案的约3万起。开展“大接访”以来,信访案件涉及交管部门的就有85%是因为交通事故,其中40%左右是对责任认定进行申诉。

  从2001年起,我省公安交管部门开始酝酿制定交通事故责任认定的相应规则,并于近期形成试行方案。目前,全国只有北京市和我省各自研制出了相关规则。试行的《规则》中首次提出,评判当事人交通过错行为对所发生交通事故所起的作用以及严重程度的依据,是当事人过错行为引发交通事故的危险程度和对方能够避让的程度。据此原理,《规则》将交通过错行为分为突发型、隐蔽型、稳定型和静止型四类。并明确当事人的各类过错行为在导致交通事故后分别对应的事故责任。

  听证会上,听证代表对江苏公安交管部门制定《交通事故当事人责任认定规则》给予高度评价,对于其中部分细则,也提出了不同看法。省公安厅交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将根据这些意见和建议对《规则》进行进一步完善,并将择期召开发布会向大众公布详细内容。

  4类过错行为案例解读

  根据昨天听证的《规则》试行方案,交通过错行为可以分为突发型、隐蔽型、稳定型、静止型,一旦造成交通事故,各类过错行为将分别对应完全、主要、次要、同等等不同的事故责任。当事人同时有两种以上过错行为的,以其中作用大的一类行为认定当事人责任。

  目前,《交通安全法》及相关法规规定的交通违法行为有近300种。如何界定四类交通过错行为的形态特征和在事故中的作用大小?《规则》对此作了一一说明。其中一些提法甚至颠覆了很长时间以来通行的责任认定原则。

  犤突发型行为犦形态特征:与对方临近时突然发生,往往造成对方措手不及,来不及采取措施避让。如行人、非机动车在机动车临近时突然横穿马路等。

  作用:在交通事故中起主要以上作用≯隐蔽型行为犦形态特征:隐藏着安全驾驶能力缺失和车辆安全隐患的危险。如无证驾驶、不按规定学习等。

  作用:当该类行为所具有的危险发生作用时,其造成交通事故的作用很大;当该类行为所具有的危险没有发生作用时,仍可能表现为正常交通状态,其造成交通事故的作用不大。

  犤稳定型行为犦形态特征:处于持续稳定的运动状态,对方发现后可以在时间上和空间上从容地采取措施避让。如自行车违反规定带人,车辆、行人不按通行规定正常行驶和行走等。

  作用:造成交通事故的作用不大≯静止型行为犦形态特征:处于静止状态。如占道停车等。

  作用:如果对方发现后具有充分的避让时间和空间,则造成事故的作用不大;如果不能被及时发现并采取措施避让,则造成交通事故的作用很大。

  案例一:货车A驶入货车禁行道路后,正常直行。与轿车B交会时,轿车B突然左转,与货车A相撞发生事故。

  根据《规则》,货车A闯禁区的行为属于稳定型行为,应负事故的次要责任。而轿车B不按规定让直行车辆先行,属于突发型行为,应负事故的主要责任。

  案例二:某甲无证驾驶货车A正常行驶,遇对面方向客车B反道超车,刹车不及两车相撞。

  根据《规则》,某甲无证驾驶,是隐蔽型过错行为,对该事故作用不大,负次要责任。客车B为突发型过错行为,负主要责任。

  案例三:抛锚车辆A夜间停在路中间,且没有任何警示标志。摩托车B行驶到此处撞上A。

  根据《规则》,抛锚车A的行为是静止型过错行为,但由于不能被及时发现,应负主要责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