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给医药费戴上“紧箍咒”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2日12:05 新闻晚报

  □据央视国际

  医药费用虚高是患者反映强烈的一个问题。虽然几年来,国家多次降低定价药品价格,但群众反映效果不大,看病难、看病烦、看病贵的现象依然存在。山东省济宁市医学院附属医院从2004年起实施单病种限价改革,引得全国老百姓往那“跑”。

  目前,医院通常采用按项目收费的方式,基本上由医院说了算,患者没有选择的权利。由于操作的随意性大,因此在不同的医院,甚至在同一个医院治疗同一个病,费用可能也会相差很大,这也使一些医疗腐败行为有了可乘之机。济宁市医学院附属医院的单病种限价改革,首先就从规范医护人员的诊疗行为开始。

  济宁市医学院附属医院首先制定了详细的临床路径,经过价格测算,定出单病种治疗费上限。虽然试验的第一例手术就超标了,但是工作人员仔细检查,减除了不必要的开销。就这样,医护人员的诊疗行为一步步得到规范,限价手术不仅做下来了,而且医院还有了合理的利润。仅一个多月,病人数量就翻了一番。2004年4月,医院决定19个科室正式对外首批推出69种单病种的限价服务,2005年扩大到128种,占常见多发病的70%。

  限价改革在其它方面也起到了积极作用。如有些并发症疾病虽然无法制定统一价格,但由于规范诊疗行为,这些病的价格也降低不少。限价的实施使越来越多的病人走进了济宁医学院附属医院。据统计,今年1到9月又比去年同期门诊量增加了14%,出院病人增加25%,手术病人增加34%。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