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农业部发布禽流感应急方案制定四色预警机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2日12:50 扬子晚报

  北京讯昨日,农业部官方网站发布了今年秋冬季防控高致病性禽流感应急实施方案,除建立预警制度外,对发现可疑疫情的应在限定时间内逐级上报。

  发现可疑疫情限时上报

  方案规定,疫情应急处理工作实行属地管理,地方各级人民政府负责扑灭本行政区
域内的突发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任何单位和个人有权向兽医行政管理部门报告突发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并有权向上级政府部门举报不履行或者不按照规定履行疫情应急处理职责的部门、单位及个人。

  此外,农业部将依照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特点,以及危害程度等,做出相应级别预警,并向社会发布。预警信息分红色、橙色、黄色和蓝色四种,分别代表特别严重、严重、较重和一般四个级别。按照《动物防疫法》规定,由农业部统一对外公布疫情。

  根据方案,发现可疑禽流感疫情时,必须立即向当地县(市)动物防疫监督机构报告。县(市)动物防疫监督机构应当立即赶赴现场诊断,疑似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的,应当在2小时内将疫情情况逐级报至省级动物防疫监督机构。省级动物防疫监督机构认定为疑似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的,应当在接到报告后1小时内,向当地人民政府兽医行政管理部门和农业部报告,再由兽医行政管理部门报省级人民政府。

  防控禽流感关口前移

  前日,北京市农业局与河北省畜牧兽医局召开“京冀联防联控禽流感工作会议”,建立区域性联合防控禽流感的工作机制,并就强化联防机制,互相通报疫情,建立联防联查制度、建立供京畜产品安全联合监管等达成一致。

  此外,国家工商总局也下发通知,要求对大中城市、边境地区、发生过疫情的地区、养殖大省等地的禽类市场交易活动全过程实施严密监管,防止禽流感病毒通过市场传播。

  疫情报告流程

  1.发现可疑禽流感疫情时,必须立即向当地县(市)动物防疫监督机构报告。

  2.县(市)动物防疫监督机构接到报告后立即赴现场诊断,疑似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应当在2小时内报至省级动物防疫监督机构和所在地人民政府兽医行政管理部门。

  3.省级动物防疫监督机构认定为疑似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的,应当在接报告后1小时内,报告当地人民政府兽医行政管理部门和农业部。

  4.省级人民政府兽医行政管理部门应当在接报告后1小时内报省级人民政府,并报告农业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