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依托资源 鄂尔多斯市走出特色区域经济发展之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2日12:52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鄂尔多斯11月2日消息(记者文伟 鄂尔多斯台白秀卿) 鄂尔多斯市坚定不移地实施“科教兴市”战略,依托资源优势,以“创新、产业化”为主题,以加速科技成果转化为主攻方向,大力发展高新技术及其产业,走出了一条具有鲜明特色的区域经济快速发展之路。

  根据“立草为业、为养而种、以种促养、以养增收,建设绿色大市、畜牧业强市”
的农牧业发展思路,鄂尔多斯市合理划分农村牧区经济区域,全面实施“种子工程”,推行禁牧、休牧、划区轮牧和舍饲养畜。近年来,共实施农牧业科技成果转化项目141项,总投资1.3亿元,实现新增效益6.9亿元,使农牧业产业化进程不断推进,规模以上龙头企业年产值达到35亿元,以农畜林沙为原料的产品经过深加工增值8.3倍,农牧业人民人均增收600多元,生态环境不断改善,全市植被覆盖率达到70%。

  按照“提质扩量、持续增值、节能环保、高速高效”的发展思路,高起点、高效益、高科技含量、高关联度实施工业科技成果转化项目。鄂尔多斯羊绒集团以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为成果转化孵化器,一直瞄准国际洋绒加工业的科技研发前沿,把超细超薄精纺机可洗羊绒针织器和后整理等工艺重点进行了后续研发推广,新产品、新工艺一直处于国内同行业领先水平部分达到国际领先水平。1998年到目前共有40多项重大科研成果分别通过各级成果管理部门鉴定,并全部在鄂尔多斯羊绒集团进行推广转化,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增强了企业发展后劲。蒙西高新技术集团公司与北京化工大学等院校合作,共进行了20多项工业化实验研究,有28项成果通过自治区科技成果鉴定,并由企业直接实施科技成果产业化工程,被国家科技部命名为国家新材料成果转化及产业化基地。伊化设计院研制了一套国内首创天然碱制纯碱倍半碱流程生产技术,这项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使中国天然碱工业整体技术实力和生产水平上了一个新台阶。目前这项技术已走出国门在土尔其贝帕扎里天然碱矿引进实施。为大力发展高新技术极其产业,近年来,鄂尔多斯市共投入成果转化资金17.2亿元,成果转化项目407项,其中国家和自治区级239项,实施产值近30亿元,实现利税6.2亿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