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华能北京热电厂投资5亿元建新环保工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2日13:01 首都之窗

  巨无霸烟塔拔地而起,目前已经“长”到60米,建成后将达到120米;跨度120米的全封闭储煤棚也正式投入使用,可储煤15万吨。记者昨天了解到,华能北京热电厂总投资5亿元的新环保工程进展顺利,其中建设节约型社会和发展循环经济思路贯穿其间。

  央企华能北京热电厂在为首都输送电力的同时,也向北京市集中提供蒸汽,是北京市重要的电源、热源支撑点。如果以每户100平方米采暖面积计算,目前这个北京市最大的供
热热源厂,供应着25万户居民的冬季取暖。

  华能北京热电厂生产堪称“绿色”,因为它在生产中采用了多项先进技术,最大限度地利用了资源,同时尽可能地保护了环境,既突出循环使用又体现节约。这里最有名的是液态排渣炉,生产出来的炉渣原本是废料,可采用飞灰复燃等先进技术,高温液态渣排入水箱中,裂化成小颗粒,可以用来铺设道路地基。这种技术的采用,锅炉实际效率可达到93.5%。

  “热电厂距市区只有15公里,对排放有严格规定。这里也是北京市第一个与环保局监测联网的电厂。”华能北京热电厂张怀铭总经理说。这里每台锅炉都装有烟气监测站,可在线监测锅炉排烟中烟尘、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和一氧化碳的排放浓度。

  煤厂和灰厂历来是热电厂的污染源。可记者在华能北京热电厂看到,天蓝色的全封闭储煤棚刚刚启用,煤棚四周洁净度与其他地方并无二致。这个煤棚跨度120米堪称亚洲之最,里面的煤山足有十米高。技术人员说:“现在有了这个封闭煤棚,再不用担心‘西风起煤灰扬’了。更重要的,封闭煤棚避免了露天存放的损耗,也符合建设节约型社会的要求。”另外,华能北京热电厂不设灰渣堆放场,运行中产生很少的灰渣成为市政建设中抢手的原材料,直接就被人拉走修路去了。这个过程恰恰体现出循环经济的要求。

  在华能北京热电厂,宽敞的厂区马路被保洁人员清扫的干干净净。偶尔见到一两个园丁,正在路边剪草浇水。绿草如茵,树影婆娑,这哪里是印象中“灰头土脸”的电厂,分明是市区一隅的公园。只是远处3座轻汽徐徐的巨型水泥塔,提醒到访者:这确实是一家热电厂。

  “北京要举办奥运会,首都也需要更加清洁的蓝天,中央企业更应在环保方面起表率作用。这次华能北京热电厂投资5亿元用于环保工程,就是为了更好地适应首都环保要求。除了建设完成全封闭煤棚,还正在建设国内第一个脱硫烟塔合一环保工程。”华能北京热电厂张怀铭总经理表示,环保工程全部采用引进国外先进技术,像脱硫烟塔合一环保工程明年底投产后,二氧化硫排放浓度将由现在每立方米350毫克减少到50毫克,烟尘排放浓度也将由每立方米16.5毫克减少到10毫克以下,工程完工后将产生巨大的环保效益。(孟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