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网游防沉迷:上有“政策” 下有对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2日13:01 CCTV《第一时间》

  在节目的一开始我们说到,孩子玩网络游戏上瘾,是佷多家长头痛的问题。前不久,新闻出版总署为了防止青少年长 时间沉迷在虚拟世界中,推出了一个《网络游戏防沉迷系统》,现在,这个系统已经试运行了十多天,效果怎么样?我们去看 一下。

  网络游戏防沉迷系统主要是通过技术手段从游戏时间上对玩家进行限制,确定3个小时以内为“健康”游戏时间,超 时则会削减玩家在游戏中的各项。新闻出版总署音像电子和
网络管理司副司长寇晓伟:如果你超过三个小时,第四个小时,第 五个小时,这个是叫疲劳时间,如果你还在玩,那么你的经验值,你的虚拟物品,将会被降到50%,超过五个小时,你就进 入不健康时间了,那么你的经验值,你的虚拟物品零了。

  最近,记者在北京朝阳和西城的几家网吧采访时发现,情况并不像设想的那样——由于防沉迷系统的启用,玩家的数 量会大幅度减少,随机采访中众多玩家表示,暂时还没有受到防沉迷系统的阻拦。网吧经营者告诉记者,由于目前这个系统尚 处于试运行的阶段,游戏运营商只是在个别服务器上进行了安装,即使是有防沉迷系统的游戏,通过几个办法也能继续玩下去 ,比如通过开设多个账号,一个账号下线,马上就可以通过别的账号登陆游戏。市民:它好像花的钱要多一点,因为好像牵制 十个小时,它本来十个小时就能升级,升到多少,0到多少级,现在就要更多的时间,经济上要受一些损失。

  对于痴迷网游的青少年来说,要突破“防沉迷”、即便耗费几倍或者更多的精力和金钱,他们应该也在所不惜,更何 况,据玩家介绍,多款游戏接龙、选择外挂软件等方法,也都可以成功达到目的。对于目前各方面反映的问题,出版署表示, 由于是试运行阶段,正在收集数据,因此防沉迷系统到底起多大作用还不清楚。今后的一段时间,主管部门会综合考虑大家的 意见,逐渐让防沉迷系统更加科学和有效,同时国家也会加大防沉迷系统的运行监督,但有一点是肯定的,确定3个小时以内 为“健康”游戏时间不变,国家防止青少年网络成瘾的决心更不会改变。

  “防沉迷”编后

  真是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啊。让那些喜欢

网络游戏的孩子们适可而止,还真不是件容易的事。在这方面,您有什么高 招,或者有什么经验教训,欢迎参加今天的互动话题讨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