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千年古镇天津杨柳青荣膺中国魅力名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2日13:1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天津十一月一日电 (记者 柳俊武) “杨柳青青杨柳青,青青杨柳是镇魂”。千年古镇天津杨柳青以其独特的生态文明、文化魅力与经济活力,在中国一千九百多个乡镇中脱颖而出,在荣膺中国魅力名镇的十六镇中,成为唯一的文化传承名镇。此间官方今日宣称,这也是日前揭晓的中国魅力名镇评选中,京津沪渝四个直辖市唯一获此殊荣的名镇。

  据介绍,今年五月开始的中国魅力名镇评选,由中国央视与权威部门共同举办,竞
争极为激烈,要求参选对象既有秀美风光,又有丰富底蕴,涉及民俗风情、自然生态、人文精神、历史文化和经济活力。杨柳青以海河下梢双龙(河)戏珠的自然景观、开放千年的人文魅力、独树一帜的杨柳青年画、经久不衰的文化传承与现代文明相融,从参选的一百七十多个镇中胜出。

  古镇杨柳青在开埠建镇千年里,积淀了悠久的运河文化、北方民俗文化和明清以来的乡绅建筑文化,并以商业发达、文化兴盛而名噪华夏。这里有中国保存最完好的明代楼阁式建筑崇文书院;正在开发修葺之中的北方乡绅建筑群落多达二百多个院落,仅闻名世界的石家大院就有套院十八个,占地一万余平方米。距今九百多年的杨柳青年画,已是公认的“中华民族文化符号”,目前尚有作坊画店四十多家,每年向世界输出年画三万张。与此同时,杨柳青年画的姊妹艺术——剪纸、砖雕、石刻、花会、民乐也成为民俗文化经典。

  近年来,杨柳青镇特别注重科学规划、协调发展,在吸引四百多家中外企业落户、成为北方汽车城的同时,大力保护、发掘、整理文化遗产,美化环境,投资近四十亿元人民币,形成了七大功能区,推出了运河景观带、明清街、杨柳青广场、大院建筑群等文化载体,发扬光大了当年商贾云集、文化繁荣的景象。

  著名作家冯骥才称,杨柳青镇是闻名世界的中国年画之乡,京东津西的斯文小镇,是古老与现代文明相契相融的经典之作。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