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昆明旅游业面临严峻形势 3成多游人是过客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2日13:22 云网

  阅读提示

  当前,休闲度假式旅游已逐渐成为消费主流和国内旅游发展的重要方向。昆明有得天独厚的气候优势,天造地就的阳光、空气、湖光山色,加上丰富的旅游资源、深厚的历史文化和绚丽多姿的民族风情,最有条件迎接休闲时代的到来。发展集观光、休闲、度假、康体、会展、商务为一体的复合型旅游产业,昆明最有优势。然而,目前昆明旅游业面临的形
势却十分严峻。

  旅游指标位次下降

  近年来,各省市旅游发展呈现出你追我赶、突飞猛进的势头。四川、浙江、江苏、广东、江西、湖南等地的旅游业发展很快,一批大中城市相继超过昆明。统计显示,近年来昆明市主要旅游指标在全国旅游城市中增幅放慢、位次下降,尤其是海外游客总量少、比重低。2004年,成都市接待国内外旅游者3255万人次,旅游总收入228亿元,分别是昆明的1.8倍和1.66倍。

  目的地变为过境地

  昆明面临着由过去的旅游目的地变为过境地的状况。据旅游部门统计分析,目前来昆明旅游的人员有1/3属于过客,在昆停留时间平均不超过两天。今年“十一”黄金周期间,昆明接待过夜游客12.05万人,比去年同期下降4.21%,接待过夜游客收入1.59亿元,同比下降15.39%,而接待一日游游客人数同比增长了32%。产生这一问题的原因,首先是主要景区景点缺乏震撼力;其次是多数景区景点发展模式单一,即单一的观光、单一的主题、单一的门票,停留在初级发展阶段;再次是旅游开发滞后,缺乏新的亮点,没有更多的优质旅游项目留住游客。

  思想观念存在差距

  昆明在发展旅游业的思想观念上存在较大的差距。表现在对旅游休闲时代的到来等情况认识不足;重点景区开发缺乏新的举措;体制机制不活;开拓进取精神不足;对发展度假、休闲、康体、会展、商务型旅游研究不够,对吸引高端游客和高收入人群重视不够、办法不多;对挖掘历史文化内涵和展现民族风情特色重视不够;思路不宽,只依赖于门票收入。

  昆明在旅游产业发展方面对重点景区缺乏战略研究和科学规划。市场不清、方向不明、定位不准,营销手段和力度不够有力,缺乏大投入以及专业化的运作,没有重点培养起稳定的客源市场。(杨昕 张帜然)

  责任编辑:唐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