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羞答答的玫瑰静悄悄地开:职业伴娘伴郎现身滨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2日13:27 东北新闻网

  

羞答答的玫瑰静悄悄地开:职业伴娘伴郎现身滨城

  职业伴娘伴郎在接受培训。姜成坤摄

  伴娘、伴郎也能出租?真的假的?当我市一家礼仪广告公司推出这项业务时,很多人都睁大双眼,质问此事的真伪。刚刚结婚的张女士给了人们一个肯定答案:“我结婚时,
伴娘、伴郎既不是亲戚朋友,也不是同学同事,而是花钱租来的……”

  现身:

  别处取经为我所用

  大连市一灯礼仪广告公司是我市唯一开展职业伴娘、伴郎服务的婚庆礼仪机构,10月22日,该公司婚介服务中心主任曹美华女士向记者讲述了职业伴娘、伴郎现身我市的历程。

  从事多年婚介服务的曹美华,早在今年5月份,率先在我市推出了2680元的“昂贵婚介”,用“会员保密机制”和“高收费、高诚信”来吸引顾客。这次在借鉴了其他城市经验的基础上,再加上她平时在婚礼中发现的不足:有不少新娘、新郎在婚礼庆典时常碰到麻烦,有的不了解婚礼庆典程序、有的过度紧张、有的不胜酒力被亲友灌得大醉,尤其是伴娘,很多时候会遭到男方亲友的话语挑逗和骚扰。一些新娘、新郎抱怨:伴娘、伴郎不能为他们排忧解难;很多伴娘、伴郎也大吐苦水:又劳累又被捉弄,不愿再做“护花使者”。

  “其实,早在几年前,南方的一些大城市已经出现了职业化的伴郎、伴娘,今年5月,通过一系列的市场调查,我们发现时机已经成熟,婚庆市场急需具有专业素质的职业伴娘、伴郎。”今年6月,曹美华和公司老总看准这一商机后开始“招兵买马”。目前该公司有职业伴娘5人、伴郎5人,4个月来共服务新人十余对。

  来源:高校艺术类毕业生是主力

  今年23岁的小张,去年毕业于沈阳某大学广告专业,毕业后就来到了一灯礼仪广告公司,她成为了我市第一个职业伴娘,其他4位伴娘都是她的徒弟。

  小张当了一年多职业伴娘,对婚庆礼仪可谓经验丰富。由于她的“老到”,知道婚礼庆典上一般会出现什么情况,所以单位让她对新入行者进行培训。“由于伴娘都得是未婚女性,所以我们大多招聘高校毕业生。现在也正考虑招聘未毕业的高校学子,兼职伴郎、伴娘。”据小张介绍,婚庆一般都在节假日,不会耽误学习,因此也减少了学生的顾虑。

  之所以要选择高校艺术类毕业生,一是因为他们的基本素质都比较好,二是外形也都不错,而且擅长表演可以调节婚礼气氛。曹美华告诉记者,大学生的领悟能力强,头脑灵活,能够应对婚礼上的突发事件。

  选择:

  “护花使者”不好当

  想成为一名合格的职业伴娘、伴郎也不是件容易事,需要具备多方面的素质。一灯礼仪广告公司选择职业伴娘的条件是:大专以上学历、身高在1.60米以上、相貌不能漂亮也不能丑陋,有才艺。伴郎:大专以上学历、身高在1.70米以上、相貌不能英俊也不能猥琐,口才好。

  曹美华向记者解释了伴娘入选条件里面的“相貌不能漂亮也不能丑陋”和伴郎入选条件里面的“相貌不能英俊也不能猥琐”两条。曹美华说,之所以选择这两条,完全是考虑到新娘和新郎的感受,伴娘和伴郎充当的是“绿叶”,自然不能和作为“红花”的新娘和新郎“争锋”。

  目前知道职业伴娘、伴郎的人还很少,他们的收入还没有固定的标准。也是刚刚大学毕业的伴郎国先生告诉记者,每场婚礼伴娘、伴郎最少能赚上400多元。

  任务:

  甘为绿叶映红花

  挑选条件挑剔万分、收入也可以,职业伴娘、伴郎到底要做些什么工作呢?“我们的职责并不局限于跟新娘、新郎走几圈,我们还是婚礼的督导。”职业伴娘小汪向记者介绍了职业伴娘的工作程序。

  在婚礼前一天,职业伴娘会早早来到新娘家帮新娘试妆,准备应急物品。同时,向新娘讲授着婚纱后的仪态,包括站姿、坐姿、行走时的仪态、鞠躬时的姿态、摘手套的方法、提裙子的方法、捧花的优雅拿法,甚至连新娘哭和笑时应注意什么细节都要教到。

  婚礼前,职业伴娘还要检查新娘的衣着是否得体、化妆是否到位。

  婚礼时,伴娘在新娘旁悄声指导她婚礼程序。捧上交换信物、交杯酒等环节,职业伴娘都会替换传统的礼仪小姐去做。在点烟、敬酒、闹新房时,伴娘要替新娘解围,尽量保护新娘。伴娘有时还会遇到被男方亲友轮流灌酒和骚扰的尴尬,而伴郎要为新郎挡酒“救驾”。

  小汪说:“我们的工作还是非常重要的,不止是陪衬‘红花’的‘绿叶’,更要‘化作春泥更护花’”。

  看法:

  有利有弊顺其自然

  10月23日,记者对几位即将谈婚论嫁的准新人和一些市民随机采访了解到,大家认为职业伴娘、伴郎有弊也有利。几位准新人认为,职业伴娘、伴郎的出现确实有其必要性,尤其对于亲人、朋友在外地的年轻人最为实用。但也有人担心,“租来”陌生的伴郎、伴娘也有不便,以往找来的都是好友,毕竟沟通起来方便,不能光为了图自己省心难为了家里人。

  据中国社会工作协会婚介工作委员会副主任路振平估计,随着伴郎、伴娘专业化水平的不断提高,会有越来越多的人接受此项婚庆服务项目。 ( 大连日报 姜成坤)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