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江西:纠纷十五载 接访化前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2日13:44 公安部网站

  8月11日上午,曾使渝水区珠珊镇严家村的严永康与严辉扬两家,打打闹闹十五年之久的一桩怨恨纠纷,终于在新余市公安局城南警务局局长接访之后,得到妥善解决,使纠纷双方感激不已,镇、村干部更是如释重负。

  今年6月28日上午,正值局长接访时,珠珊镇鹏湖村委支书余普生等四名村委干部,专程来到城南警务局反映:其鹏湖村委严家村,因十五年前严永康之子严绍秋用菜刀杀死严
辉杨之子严武平,严正扬之子严忠平,还将严辉扬之妻阮秀英砍成重伤,此案虽经司法机关依法处理,但严辉扬一方因伤害过深,怨恨难消,从此两家结怨,严永康一家避让在外居住15年至今。其间,因走亲访友或参与红白喜事等,双方人员仍有碰面,又多次发生打架纠纷,致使矛盾越结越深。此事十五年来一直困扰着村委干部,使之伤透了脑筋。今借公安局长接访之机,特来反映此事,希望公安机关想法尽快化解该矛盾,以防后患。

  局长曾宪华接访后,当即组织召开了局党委会议,针对该纠纷研究制定调解方案,成立了以乔艳副局长为组长,社区警务大队长陈勤谋,教导员吴桂平为副组长的调解工作小组,指定珠珊警务区李国华、邹永忠、廖绍武等三名民警放下手头其地工作,专门调解该纠纷。李国华等调解民警受命后,首先找到村委干部初步了解纠纷以及纠纷双方人员情况,商讨调解步骤,然后又汇同村委干部以组为单位分头工作。起初,虽然群众非常赞同且积极协助调解组开展工作,但纠纷双方却显得非常冷淡,认为此事与公安无关,民警是吃饱了没事干,甚至有时将民警拒于门外。可调解民警及村委干部并未退缩,依然不顾自身年老体弱等困难,顶着炎炎烈日,冒着高温酷暑,步入田间地头,走进农家村舍,采取各种可行办法,同纠纷双方人员苦口婆心地交谈,晓之以理,动之以情,终于在60余次的返往接触和耐心开导之后,感动了双方,从而促成了双方座下来和谈,又经过了4次召集协商,终于达成了调解协议。

  在调解协议签定并履行后,严辉扬、阮秀英夫妇感动地说:今天是公安同志的良言益语将我们从十五年的痛苦中解脱出来,让我们放下了这个沉重的包袱。严永康及其家人更是百感交集地表示:其子作恶,法理不容,今天多亏了公安民警帮我们调解,让我们又能返祖归籍,心里有说不出的高兴。村支书余普生如释重负地长舒一口气后,不停地竖拇指说:是公安局长接访帮了我们的忙,帮他们解决了这个15年来几任村干部都未能解决的难题,为我们农村基层干部分了忧解了愁,局长接访确实好。(黄志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