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渐次拓展香港人民币业务 巩固香港金融中心地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2日13:45 中国新闻网

  (声明: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不得从本网直接下载使用,如欲转载请与原刊发媒体联系。)

  对香港来说,保持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意义非同寻常。

  巩固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就离不开香港自身多下工夫,巩固现有金融硬件和软件
方面的种种优势;离不开不断进行金融创新;更离不开国家的“力挺”。事实上,为加强香港金融中心地位,中央政府陆续采取了多项有力措施,主要循三方面展开:一是鼓励内地企业利用香港资本市场集资;二是通过CEPA,为港银行业北上创造有利条件;三是率先对港开放人民币业务,逐渐确立香港作为境外人民币业务中心的地位。昨天,中国人民银行公布了五项完善深化和一项扩大香港人民币业务的措施,就是中央政府支持香港金融中心的最新动作。

  对于中央政府的新安排,各界普遍欢迎。财政司司长唐英年认为,将进一步便利内地和香港居民的往来消费,促进两地经济融合,有助巩固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金管局总裁任志刚表示,有关措施将有助完善内地与香港之间人民币资金流通的管道,为实现香港银行的人民币多元化做出准备。从市场表现来看,虽然有关措施在曾荫权的首份施政报告中早有预告,但是昨天股市还是受消息刺激显著上扬。

  香港业界在表示欢迎的同时,另一方面亦略感遗憾,认为有关新措施多是在原有四项人民币个人业务上稍作放松,而开放力度仍嫌不足,开放步伐也迈得较慢。与此同时,央行官员还断然表示,“没有也不可能就香港人民币业务的长远发展方向订立时间表”。

  在准备不足,条件不具备的情况下,如果贸然向经济自由度冠全球的香港全面开放人民币业务,追求“一步到位”,其风险和冲击不言而喻,既对国家维持经济金融秩序不利,也无益于香港的国际金融中心地位。

  所以,香港拓展深化人民币业务,还是要一步一步来。先做好已开放的业务,不断积累经验,渐次扩大深化,自然水到渠成,香港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也会随之得以巩固。(摘自香港商报11月2日时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