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王岐山:实施“低保高控”抓好节能保证温暖过冬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2日14:42 首都之窗

  供暖季来临。11月1日上午,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岐山就全市冬季供暖和供气准备情况进行工作检查。他强调,供热关系到千家万户,要总结过去供暖的经验教训,确保能源供应,科学安排,强化需求侧管理,狠抓节约环节。要实施“低保高控”,确保安全,保证广大市民温暖过冬。

  王岐山和副市长吉林首先察看了市燃气集团调度中心,了解全市冬季天然气储备和
使用计划情况。王岐山要求,加强气象分析,紧密结合中长期气象趋势开展工作。

  华能北京热电有限公司主控室的大屏幕上,正在监控着煤烟排放。该公司投资1600万元加大技改力度,采用新技术后,可以使燃烧后的炉渣以液态形式排入水箱,待凝聚成小颗粒后运走,以减少空气污染。华能北京热电有限公司是本市目前最大的供热热源厂,占全市集中供热量的30%以上。王岐山感谢中央企业对北京环境建设的支持。他说,利用华能公司开展好集中供暖,就可以拔掉一大批“小烟囱”,环境也能变好。随后,市领导还察看了市热力集团调度中心,并听取了市市政管委和市发改委关于全市冬季供暖、供气和煤炭供应工作情况的汇报。

  王岐山在讲话中说,现在供暖季已经进入倒计时,我们要认真总结去年供暖季的经验教训,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这个历史阶段,决不能在温饱的“温”字上出问题。王岐山表示,北京的发展离不开中央各部门、各兄弟省区市的支持。他们在确保北京的煤、电、油、气、运上做了大量工作。比如华能公司,不惜投资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建设能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企业,为改善首都大气质量做出了贡献。

  王岐山强调,供暖工作同样要体现科学发展观要求,必须做到“低保高控”、全面协调。要探索我们这个特大型城市在社会主体多元化条件下加强城市管理的新途径,广泛调动各方面积极性。要依法保证11月15日开始供暖,保证室内温度控制在16摄氏度。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必须在“节”字上做文章,特别要注意加强对大型公共场所、机关、商场、宾馆的检查,决不能出现室温过高开着窗户、工作人员穿着短衣的现象。要在室内温度控制上摸索新经验、探索新做法,加大对典型单位成功经验的宣传。他强调,确保安全稳定是北京第一位的政治任务,要确保安全供热。要从法规建设、标准制定上不断完善制度,从具体做法上不断探索节约能源和确保安全的好做法,做好煤、气储备工作,切实加强需求侧管理。

  谈到大力宣传正确健康观时,王岐山说,老话讲春捂秋冻。冷的时候,就得冻一冻,增强耐寒能力,要不人就容易得病。北京本来就干燥,室内温度高,内外温差大,对上呼吸道极为不好,所以要宣传科学道理,讲清室内温度不宜过高,11月15日开始供暖的道理。

  针对供热工程中出现的问题,王岐山强调,今后,凡是涉及市委市政府确定的重大工程、奥运工程和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等,必须早发现、早报告,决不允许知情不报,这要作为一条原则。供暖工作关系千家万户,要让广大群众感受到政府总结了过去的经验教训,不会在同一个问题上犯同样的错误;感受到我们在落实科学发展观中取得了进步;感受到各部门开展先进性教育取得的成果。

  市政府秘书长刘晓晨一同调研。(徐飞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