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白骨无声诉孽缘 微山湖畔擒嫌凶(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2日14:43 海峡都市报

  

白骨无声诉孽缘微山湖畔擒嫌凶(图)

  徐承留(图中)被警方从山东押解回漳州

  

白骨无声诉孽缘微山湖畔擒嫌凶(图)

  抛尸的垃圾池

  N本报记者黄国华/通讯员杨立中/姚小龙/黄汉秋文/图

  核心提示

  一个黑龙江省的中年女人,独自在漳州过着颠沛的生活,今年春节前她神秘失踪,跟随她生活的两岁儿子也不见了踪影。过了近一年,漳州市区某单位进行卫生大清理,发现了她的踪影:被杀害后“掩埋”在半山腰的偏僻垃圾池里,尸体已经白骨化,除了一个头颅和散落的肢骨之外,没有任何线索。

  是谁残忍地把她杀害?又是如何掳走她的孩子?漳州市公安局芗城分局历时半个月,行程近万里辗转几个省,终于将这起罕见的“无头公案”破获!10月30日,犯罪嫌疑人已被漳州警方从千里之外的山东省微山县押解回漳,被害人年幼的孩子被安全解救,暂时送至漳州市福利院。目前犯罪嫌疑人已被刑事拘留。

  一包白骨惊现偏僻废弃建筑物

  金秋十月,漳州市区为迎接国家级“创卫”检查,对卫生死角进行“拉网式”清理。漳州市区某单位在清理废弃建筑物时突然发现:有布袋包裹着东西,用铁锄扒开一看,貌似人的头骨!觉得蹊跷的清理人员连忙拨打电话报警……今年10月15日中午11时25分许,漳州市公安局刑侦大队接到局指挥中心指令:市区某单位废弃建筑物内惊现一头骨,立即出警!

  经过法医学鉴定:死者为女性,30岁左右,身高在1.6米左右,颅骨骨折,死前头部受到钝器敲打。尸骨边残留着粉红色的长袖套装,没有发现任何身份证明,死者裤兜里有20多元钱,头发有浸染过痕迹。专家组在市区某单位保卫部门积极配合下,围绕附近群众深入开展查访,重点调查近期失踪人员;用了一整天时间,当日警方在现场清理出了整整两大卡车垃圾,没有发现和提起到除了尸骨之外其他重要物证。

  寻找尸源确定死者身份

  经过大量工作,专案组了解到:这座废弃建筑物内一座两层老房子的二楼203室,今年年初租给一个带有一名两三岁男童的中年妇女居住,近几个月来,这个妇女下落不明。经过调查,该名妇女名叫杨桂玲,1972年3月9日出生,家住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拜泉县富强镇文明村3组。警方初步了解,杨家除了一个在外省的妹妹之外,没有其他直系亲人。

  警方进一步调查发现,杨桂玲从1998年就只身来到漳州,没有固定职业,社会关系复杂,平时经常在中山公园等地出入,身边还带有一个叫杨童(化名)的非婚生小男孩。专案组判断,尸体白骨化需要9~12个月时间,与杨桂玲失踪的时间大概相吻合;而杨体型特征、发型装束等,也和尸骨基本相符。

  当晚,警方打开杨桂玲租住的房间,在简陋的室内,找到了她平常使用的电话号码本。凭借着电话号码本,警方找到了她的朋友、福建松溪籍的皮女士。皮女士说:她们也觉得很蹊跷,怎么杨桂玲在春节前不见了踪影,也没看到她来打个招呼,连平时大家都很疼爱的小杨童也没了。不过想到她可能带着小孩子回家或者跟人一起外出生活,也就没有报案和深究了。

  究竟是谁残忍杀害杨桂玲

  专案组经过对现场周围居民和外来人员逐人反复仔细排查,发现正在漳州劳教所劳教的杨某曾住在市区某单位附近,通过提审了解到:有一个叫徐承留的山东人在此住过,该人在芗城区石亭镇北斗村附近一个回收店打工,平时以捡破烂为生。

  经过了解,徐承留是山东省微山县人,通过调取户籍信息进行辨认,确定徐承留户籍地在山东省微山县留庄乡谷堆村中心街10巷312号。专案组与山东当地警方取得联系了解到,徐承留家中出现一个不明来历的四岁左右的男孩,与杨桂玲之子相仿,但徐承留已经下落不明,看来徐承留有重大犯罪嫌疑。

  专案组长途奔袭进微山

  犯罪嫌疑人徐承留是不是已经潜回原籍山东省微山县?数日后,抓捕小分队搭乘班机,辗转赶赴微山县与当地警方取得积极配合,力争捕获徐承留。小分队一行马不停蹄来到微山县,但徐承留仍然没有在家,有信息表明,徐承留躲在微山湖内给人看管养殖场,面对茫茫微山湖,如何下手?

  据当地警方介绍:广阔的微山湖面积1200平方公里,是我国北方最大的淡水湖,抗战时期,这里曾是我抗战英雄打击日寇,掩护撤退的藏身之地。微山湖是附近几个县的重要水源地。微山湖面至今以养殖业为主,连接山东、江苏、安徽等三省四个县。历来是易进难出、易躲难捕之地。

  乔装打扮艰难抓捕

  漳州警方在当地派出所的协助下,做了大量摸排工作后,把微山湖作为抓捕重点,侦查人员有时假扮矿工,有时装成渔夫,走遍微山湖的山山水水。10月28日上午10时许,当犯罪嫌疑人徐承留出现在小岛工棚的门外时,侦查人员一拥而上把徐一举捕获。直到警方亮明身份,知道是来自福建漳州的警察时,徐承留瘫倒在地说:“没想到,这么远你们还是来了。”

  接着在徐承留大哥家,专案组民警发现一个4岁左右小孩,这是不是就是失踪近一年的杨童。徐的大哥不知小弟已经被捕,对于当地派出所民警的盘问,坚持说小男孩是她女儿生的寄住在他家。后经专案组辨认,确定小孩就是杨童但已被其改名。

  姘夫合谋杀人抢小孩

  警方审讯后得知,原来今年50岁的徐承留,几年前只身到漳州废品收购站打工,平时以捡破烂为生,曾与受害人杨桂玲是姘居关系,因被杨另一姘夫殴打住院,出院后为讨回姘居期间杨欠其的1800元未果,故此怀恨在心。就与同住在某废弃建筑物内另一安徽省籍胖女人(杨桂玲也曾欠其钱,现在逃)密谋杀害杨桂玲,再将其子卖掉还钱,两人一拍即合。

  今年春节前约半个月的一个晚上,徐承留及胖女人两人一起来到杨桂玲家,晚上10时许,徐趁杨在屋内洗衣服不备,用一把木柄铁锤朝杨头部狠狠地猛击,杨当场倒地身亡……

  两人借着夜色,又一起用床单包裹尸体后扛下楼,在附近“挖坑”埋尸。徐用平时捡破烂的铁钩子扒开一个“坑”,再用树叶、垃圾等覆盖。两人带上小孩上火车企图中途卖掉,因找不到合适买主,徐在付给同伙200元后将杨桂玲之子带回家中。有了两个女儿的徐承留将孩子改名后,一直想有个儿子,就把小孩子留在家中抚养,并外出到茫茫微山湖躲避风声。

  目前,徐承留已被警方刑事拘留;警方正在缉捕其同伙帮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