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日本自卫队战斗力多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2日14:44 新民晚报

  在日本媒体眼里,日本自卫队的战斗力究竟有多强?日本《追求》半月刊刊登了记者井上和彦的文章,列举了日本自卫队多项鲜为人知的“世界第一”。

  1海上扫雷

  日本海上自卫队扫雷部队拥有扫雷艇、扫雷舰、扫雷母舰、扫雷管制艇等承担扫雷
任务的扫雷舰艇30余艘,居世界之冠。事实上,美国海军在亚太地区海域的扫雷作业还需依赖海上自卫队。近年来,扫雷部队逐步引入了远距离扫雷器等最新装备,扫雷能力不断提高。

  2反潜作战

  反潜是海上自卫队的看家本领。如今,海上自卫队拥有的P-3C反潜机数量仅次于美国,远远超过其他国家。海上自卫队的约50艘护卫舰几乎都是反潜“高手”。目前担任4个护卫舰群旗舰的“榛名”级和“白根”级等舰艇搭载有3架反潜直升机,是世界上罕见的重视反潜作战的舰种。

  3常规潜艇

  日本海上自卫队目前共拥有16艘常规潜艇,数量虽然算不上很多,但性能十分出众。日本媒体在评价日本海上自卫队最先进的“亲潮”级潜艇时称:除了没有携带核武器和在续航时间方面不及核潜艇外,其战斗能力与核潜艇相比,绝不逊色。

  4F-2战斗机

  F-2是以F-16为蓝本,由日、美两国共同研制的“混血战斗机”。日本媒体称,其技术含量大大超过F-16,尤其是在机身建造上,采用了最先进的复合材料一体成型建造技术,连美国的飞机都比不上。F-2还是世界上最先装备主动式相控阵雷达的战斗机。每架飞机造价高达120亿日元,是世界上最昂贵的战斗机。

  5高技术导弹

  日本工业技术具有世界一流水准,因此可以制造出许多高技术的先进武器装备。88式地对舰导弹就是其中之一。据日本媒体披露,该型导弹在研发期间在美国进行过试射试验。试射的导弹全部命中100公里以外的目标,令在场的美军事人员愕然失色。

  6训练水平

  日本航空自卫队最让各国空军惊讶的是其居“世界第一”的空军保飞率。日本F-15战斗机的保飞率竟能达到90%,比生产和装备F-15的美国空军还高。日本自卫队每年到美国进行的防空导弹实弹射击训练,即使使用老式的“霍克”导弹,其命中率也常常超出其他各国。

  7教育程度

  日本媒体评价称:日本自卫队最实在的“世界第一”是其高素质的官兵。自卫队24万名官兵的受教育程度都在高中以上。

  在日本,由于自卫队待遇优厚,为数众多的大学本科毕业生都来参加二等兵的招考,选拔比例达到5∶1。想竞争候补军官的职位,必须拥有大学本科以上学历才有应试资格,而且选拔比例更超过50∶1,被称为“超难应聘职位”。中国国防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