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天价竞拍恐难再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2日14:44 新民晚报

  

天价竞拍恐难再现

  11月4日下午1时30分,嘉德拍卖公司将在北京昆仑饭店举行国内第二次甲骨文拍卖,此次由私人收藏家路东之提供的“梦斋甲骨”,也因其单片数量大、研究价值高而备受关注。

  知名收藏家委托

  委托嘉德公司进行此次甲骨文拍卖的,是国内有名的私人收藏家路东之,全部甲骨文共98片,上面总共刻有近500字。据了解,这98片甲骨文是由“棋圣”聂卫平前妻孔祥明的父亲转赠给路东之的,后者去年就曾有意将这批甲骨文拍卖,为自己的古陶文明博物馆筹集资金,但由于要经过国家文物局的鉴定及批准,所以直到现在才得以竞拍。

  “国家文物局对甲骨文等文物的拍卖有严格限制,所以这次我们接到通知,不能对拍卖活动做过多宣传。”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嘉德公司一位负责人如此表示,“这次国家文物局的审查也很严格,路东之先生为此提供了转赠证明等多份相关文件,北师大的周晓陆等多位专家也对甲骨文进行了鉴定考释,这才得到了拍卖许可。”

  昨天展出40片

  昨天嘉德公司将这批甲骨文进行了竞拍前的预展,记者在“古籍善本”预展厅现场看到,这98片甲骨文分装在5个盒子里,由于展位面积的限制,只有两盒共计40片被打开展出,编号分别为A1——A20及A61——A80。

  在预展中,不时有人走近仔细观察,并且打听具体拍卖时间。记者发现,这批甲骨文以小片为主,最小的A18号大约只有1平方厘米,最大的A61号也不过15平方厘米左右。此外另有编号为A32和A33的两片甲骨文原拓本被放大,旁边写着“贞、四、贞、二、告、四”等释文。

  估价600~700万元

  此次嘉德公司为这98片甲骨文标出的竞拍底价为600万到700万元,实行整体竞拍。据该公司古籍善本部的李东溟先生介绍,由于在国内甲骨文拍卖极为少见,所以很难找到价值评估标准,他们征询了相关专家以及甲骨文拥有者路东之的意见后,才定下了这个竞拍底价。

  “虽然这批甲骨文都属于小片,不过全都是未曾著录过的,可以在人名地理、卜辞理解、文字释读、分期断代等方面提供更多、更新的信息,所以学术研究价值还是很高的。”现场一位专家表示。据了解,这批甲骨文已经确定的释文中,出现了一些新的人名地名,部分内容还反映了王家狩猎活动。

  不限制境外买家

  据了解,此次甲骨文拍卖并不限制境外买家竞拍,但无论花落谁家,这批珍贵文物都会受到出境限制。嘉德公司一位工作人员表示,“境外买家竞拍成功后,并不一定要带出境外,对方可以作为投资将其留在中国,甚至也可以直接捐赠给国内的博物馆。”

  天价难以再现

  去年7月4日,国内首次甲骨文拍卖在上海举行,收藏家孟广慧的20片甲骨文被估价580万,最终以5280万的天价竞拍成功。

  这次甲骨文竞拍还能拍出天价吗?可能性不大。此次的“梦斋甲骨”没有大片,也没有评定文物等级,相比之下收藏价值无法和前者相比。

  “简单来说,甲骨在烤制之后容易断裂,因此难以大片保存,所以当然是面积越大价值越高。”现场一名专家介绍说,“所以虽然与‘孟广慧旧藏甲骨’相比,两者在估价上差不多,但‘梦斋甲骨’显然难以重现竞拍天价。”驻京记者李元春(本报北京今日电)

  等待拍卖的“梦斋甲骨”图TP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