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武山石窟塑像缺胳膊断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2日14:44 新民晚报

  

武山石窟塑像缺胳膊断腿

  本报讯兰州消息:甘肃天水堪称丝绸之路东段的“石窟走廊”,除素有“东方雕塑馆”之称的麦积山石窟外,还有与麦积山石窟连成一线的甘谷大象山、华盖寺、武山水帘洞、木梯寺、禅殿寺等石窟。近日,在武山水帘洞石窟群和木梯寺石窟采访时发现,这些弥足珍贵的石窟内,大部分壁画和雕塑正在遭遇着严重的剥落和风化,现状堪忧。

  水帘洞石窟群地处黄河支流渭河上游的北岸,位于天水市武山县榆盘乡钟楼村响河沟峡谷中,是古丝绸之路南道之要塞。据文献记载,水帘洞石窟群始创于十六国时期的后秦,在此后的隋、唐、五代、宋、元等各个历史时期,水帘洞石窟群不断得到发展和修缮,特别是宋、元之际对拉梢寺、水帘洞、千佛洞进行过大规模的重塑和重绘。木梯寺石窟始建于北魏,距今有1500多年历史,是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现存窟龛18个、殿堂四座、历代塑像80余尊、壁画234幅500平方米,具有相当高的艺术价值。

  水帘洞石窟群是第五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而木梯寺石窟凭借其重要的史学价值和雕塑的艺术价值,目前也正在申请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在水帘洞石窟群采访时发现,部分壁画、塑像已不复存在,曾经精美绝伦的壁画已剥落严重,塑像残缺。沿着栈道攀援而上,看到大部分壁画、塑像或脱落、或骨架断朽。在这些残损严重的雕塑中,该石窟最具价值的一佛二弟子也只剩下上半身,风化程度触目惊心。

  木梯寺也存在同样的问题,在第五窟看到,洞窟及塑像保存较好,但受烟熏严重,壁画大部分脱落,左壁胁侍菩萨被毁。第七、八两窟,窟内壁画全部脱落。木梯寺文管所有关负责人忧心忡忡地说,如果不及时加以维护,这些弥足珍贵的文物极有可能毁于一旦。(王兰芳)

  水帘洞壁画剥落严重图TP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