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桂建明27年免费理发上万人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2日14:44 新民晚报

  昨天,家住嘉定区黄渡镇横河村全身瘫痪的陈其华致电本报,感谢邻村的桂建明多年来坚持上门为他免费理发。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27年来,桂建明免费帮人理发不下上万人次,用坏剃刀11把。而他所做的“免费”好事,还有许许多多。

  为瘫痪病人免费理发

  陈其华今年50多岁。7年前,他在造房时不幸从脚手架上摔下,全身瘫痪。为理发一事,老陈的家人曾多次请人上门服务,但常因“顾客”横躺着理发不方便而遭婉拒。就连自己的小辈在给他理了1年的发后,也不愿意接手了。

  桂建明原住黄渡镇孟泾村,2002年遇动拆迁暂住到横河村。没过几天,他就听说老陈家人一直为老陈理发一事发愁,当即表示愿意为其免费理发。初次上门,正逢家人为陈其华挖肛门里的粪便,整个房间里散发着难闻的臭味,但桂建明不嫌脏臭,为陈其华又是移床又是翻身,花了比“照顾”常人多好几倍的时间帮他理好了头发。现在,桂建明虽早已搬出横河村,住到了离该村有一段路途的新居,但每个月他仍会骑着车,提着工具箱准时上门为老陈理发。

  27年用坏11把剃刀

  其实,陈其华只是桂建明众多免费理发对象中的一个,而他为民免费理发的历史,可追溯到1978年。

  当时,桂建明刚从部队复员回村,看到不少村民由于理发不方便,于是就用从部队学来的理发技术为大家服务。近27年来,桂建明共用坏剃刀11把,经他手中理发的不下上万人次。由于桂建明态度好,而且不收费,渐渐名声在外,就连邻镇也有不少人前来光顾。

  村里的桂伯青老伯从小右腿残疾,桂建明复员回家后就一直为他理发。今年已82岁的桂老伯逢人便夸,桂建明真比自己的亲儿子还亲。

  赵卫英的爷爷从青浦白鹤镇搬到孙女处暂住,由于老人年迈多病,许多人不肯上门为他理发。桂建明上门时,老人为图方便表示剃个光头就可以了,桂建明满口答应,最后为老人理了个板刷头,老人在镜子里看着自己的新发型,十分高兴。桂建明在理发的同时还常常为一些“大阿姐,小阿姨”们免费焗油、染发。当记者问是否收材料费时,桂建明笑笑:“都是乡里乡亲的,还收什么钱啊”。

  为民做好事乐此不疲

  桂建明不光为众乡亲免费理发,他做的“免费”好事还有许许多多。比如,村民家里的房子漏了、排水堵了、水电表坏了,他都即刻上门,手到“病”除。有一次他帮一村民运水泥,途中轻便摩托车前轮突然爆裂,桂建明连人带车摔倒,腿骨骨折,用去医药费近7000元不算,还足足在床上躺了好几个月。对方表示要补偿,可桂建明怎么都不肯收一分钱。

  昨天傍晚,记者在采访时,他又接到电话,对方请他修补屋顶,他交待了几句就提着工具出门了。

  在桂建明新房的一角,有2只旧木箱十分显眼,这是桂建明收藏的上世纪60至70年代的上百本连环画,内有《雷锋的故事》《董存瑞》《黄继光》《邱少云》《蔡永祥》《金训华》等。桂建明说,人总要有点理想,我的理想就是要在平凡的一生中,多为社会做点好事。尽管社会上有些人对我的做法似乎不太理解,甚至我爱人也说我傻,可我认为值得。

  本报记者陈浩通讯员刘必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