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台湾光复60周年专题 > 正文

综述:台湾当局低调处理台湾光复60周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2日14:44 南方人物周刊
综述:台湾当局低调处理台湾光复60周年

  10月21日夜,数千名泛蓝阵营民众在国民党中央党部前集会,庆祝“台湾光复60周年”,并期待“光复2008”“总统”大选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为庆祝台湾光复六十周年,正当中国大陆隆重纪念、并广邀台湾各党派人士齐赴北京扩大参与之际,台湾当局反而低调处理此事,并未举办相关的纪念活动。

  这一“大陆热、台湾冷”的异样情形,其未来可能衍生出的政治效应,值得关注。

  -特约撰稿 陈文杰 发自台北

  “台湾光复”的历史演进

  回顾过去台湾光复,一向是蒋介石的得意之作,自国民党政府迁台以来,蒋介石年年扩大举办台湾光复节,耳提面命地告知子民:台湾是国民党浴血抗战八年所收复的故土,要民众永记蒋介石光复之功。所以终蒋介石统治台湾期间,“双十”、“光复”、“十月寿诞”,一向是台北当局相当重视的节庆,待蒋经国上任,情况仍未改变。

  直到李登辉上台,为冲淡光复色彩,李不惜指示御用学者创造许多“假记忆”,加工制造各类以“恨”为本的历史,从光复初期台湾人民的悲情、二·二八事件、白色恐怖、美丽岛事件到历史教科书的改变,一再宣扬“外来政权”对台湾人民的迫害,“台湾人出头天”口号的提出,就是这种“假记忆”历史的呈现。

  当然在

国民党声势最盛的统治期间,李登辉还不敢公然取消光复节庆祝活动,待国民党沦为在野党、陈水扁上台,陈为谋将悲情历史转化为个人政治资本,刻意把“光复”改为“终战纪念”,从此台湾光复节淡出历史舞台。由于民进党执政成员绝大多数出生于战后婴儿潮,未曾接受日本殖民统治,对日统治历史不甚了了,反而精通国民党治台历史,因此,为打破国民党统治合法性与正当性,民进党制造历史较李登辉时代更胜一筹。

  如民进党许多成员一再对外表示:台湾人民在国民党统治下是二等公民,说闽南语方言被惩罚,赚来的钱多半被国民党拿去扩充军备,台湾人遭受白色恐怖超过外省人,民进党是美丽岛事件的受害者……等等论述,部分或许符合史实,但绝大部分经不起历史检视。类似这种选择性的历史观,全然是配合政治需求。故而民进党不愿纪念台湾光复节,就是不想肯定国民党收复领土的贡献,否则岂不承认国民党治台的合法性与正当性?

  反过来说民进党若承认国民党治台的合法性与正当性,则台湾历史教科书的制定,将无可避免地面临李登辉时代的困境,想改却改不下手。

  要知道制定台湾历史教科书的御用学者如杜正胜(编者注:台湾现任“教育部长”)、黄清莲、林富士等人,均是研究中国史出身,他们当然知道“去中国化”的困难,当李登辉身兼国民党党主席时,他们不敢否定国民党,只好玩文字技巧,待李脱离国民党,陈水扁上台,否定国民党合法性与正当性,才成为执政党复制的史观,台湾光复节之所以不庆祝,目的就是与国民党进行有效切割。未来凡是支持“光复节”的人士,民进党有理由把他们打成“统派”人士;凡赞成“终战纪念”的人士,则是“独派”人士,类似这种作为选举动员式的史观,已成为蓝绿对决的工具。在此情势下,陈水扁与李登辉不愿承认台湾光复的历史意义,理由在此。

  “去国民党化”与“去中国化”

  其实民进党或李登辉为谋万年执政,其所推行的“去中国化运动”,矛头是对准国民党外来政权而来。如民进党高层不愿接受国民党时代的注音符号,又表示要与汉语拼音符号区隔,耗尽力气自创通用拼音符号,搞了三四年终于放弃,回归到汉语拼音。从这则实例不难看出,“去国民党化”与“去中国化”之间仍有区隔,不宜混为一谈。此因李登辉与民进党复制的史观,诸如“二·二八事件受害者”、“白色恐怖事件受难者”、“美丽岛事件受难者”,均与现今当权人物无关,有些还是事件受益者,如陈水扁、苏贞昌、谢长廷;更甚者还有当权人物全然是国民党打手兼线民。

  他们群起建构的史观,就是将“在野悲情”转化为个人政治资本,以控诉不公、不义的策略,打击外来政权国民党,等到国民党从地球消失,民进党才有可能执行“去中国化”政策。当目的未达到前,民进党喧嚷“去中国化”全然是选战策略运用,是“外行政权”民进党操弄的选举手法。以此标准观察“台湾光复节”,问题不在于历史的认知,而是政治的认同。史观已成为政客夺权的工具,节庆也转化为政客集中权力的利器。

  在此情形下,国民党要随之起舞与民进党一较长短吗?

  答案是否定的。

  此因国民党长期执政,早已失去论述的能力,反观当时在野的民进党,运用台湾人民悲情意识,创造“公投、制宪、新国家”的论述,让“台湾人民出头天”与“台湾人民当家作主”,这两大论述截至目前为止随政局演进,历经文字巧妙包装,成为民进党攻无不克的利剑,打得国民党难以招架。

  以国民党人才济济,历20余年仍无法反制民进党言论,问题出在国民党培育而成的专家学者或知识分子,虽长期坐拥资源,但论述能力早遭阉割。一切以主席马首是瞻的结果,只有坐待败亡或转投民进党反戈相向。如杜正胜之流的知识分子,游走于蓝绿之间两边通吃,最后成为台湾历史教科书的掘墓人。国民党自尝苦果,能不惕励?

  以台湾光复节举办活动为例,马英九所办活动,全场几乎成为骂扁大会,丝毫不见马英九对国民党抗日角色与台湾光复之间提出明确的历史论述,如果马连国民党抗

日历史都不敢说,那么论述权必然旁落到民进党手中。国民党最终的历史定位,充其量至多是马施放的烟火,光辉绚烂、短暂消逝,这种庆祝方式还是不要也罢!

  相关专题:台湾光复60周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