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明年起非“基地”茶叶不得输欧输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2日14:48 海峡都市报

  N本报记者郑友贤/通讯员陈荔银

  本报讯明年起,非检验检疫备案种植基地生产的茶叶不得输欧输日。昨日,记者从厦门检验检疫局了解到,厦门已在全省率先开展出口茶叶种植基地备案,以适应国际上对茶叶日益高筑技术壁垒的新形势。

  出口茶叶有新规定

  据介绍,国家质检总局已发出通知,要求自明年元旦起,输往欧盟、日本的茶叶的原料,必须来自检验检疫备案基地。厦门检验检疫局有关人士说,该局要求各出口茶叶生产企业实行出口茶叶种植基地检验检疫备案管理,每个备案基地必须配备植保员。

  据悉,鉴于目前我国出口茶叶质量安全和进口国有关法规要求存在差异的现状,输欧盟、日本茶叶的原料自2006年1月1日起,必须直接来自于在检验检疫机构备案的种植基地。自2008年1月1日起,所有出口茶叶加工企业的原料都必须直接来自于在检验检疫机构备案的种植基地。

  实行备案管理有利于出口农产品的溯源追踪。根据检验检疫部门要求,出口茶叶加工企业必须确保“四可”、“三统一”。“四可”就是重点做好从原料到成品(包括初制、精制和拼配加工)各个加工环节的质量控制和批次管理,确保通过产品批号能从成品到原料每一环节进行追溯,做到源头可追溯、流向可跟踪、信息可查询、产品可召回。“三统一”就是对农药的使用做到统一采购、统一保管、统一使用。

  基地备案势在必行

  近日,厦门一家茶叶公司申请的位于同安区莲花镇军营村的出口茶叶种植基地通过厦门检验检疫局的备案审核,成为厦门口岸也是福建首个通过检验检疫备案的出口茶叶种植基地,这意味着厦门在应对茶叶出口贸易技术壁垒方面提升到新水平。

  厦门检验检疫局食检处专家指出,出口食品特别是出口茶叶正面临国外日益高筑的技术壁垒的一系列新挑战。比如,2006年5月,日本将实施新的食品卫生法,对茶叶中144项农残检测项目和残留限量提出了严格要求,大部分检测方法也将由原来的“茶汤检测法”改为“茶叶检测法”,农残检出率将大大提高。此外,欧盟对茶叶农残限量检测项目多达153项。

  茶叶是厦门传统的大宗出口商品,但长期以来,厦门的出口茶叶生产以“外贸公司+农户”的落后模式为主。茶叶的种植、生产及加工、销售等环节相对分散、独立,源头管理难度较大,农残控制较被动。如果不能从源头上有效改进管理方式,控制农药残留,将无法适应国外日益高筑技术壁垒的新形势。

  据悉,厦门检验检疫局实行出口茶叶基地备案管理工作,将“公司+农户”的模式转变为“公司+基地”的出口茶叶生产管理模式,在加强基地源头管理上迈出了一大步,将有力帮助企业突破国外技术壁垒,确保出口茶叶的安全卫生质量和厦门口岸乌龙茶出口的全国龙头地位。按照公司+基地模式,茶叶生产基地的日常生产,以及农药、肥料的使用等,将全部纳入统一管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