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百分百禽类免疫能有效防控流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2日15:09 金羊网-羊城晚报

  全省高致病性禽流感防控工作会议上有专家指出:百分百禽类免疫能有效防控流感

  本报讯记者廖怀凌、戚耀琪报道:昨天召开的全省高致病性禽流感防控工作会议上,专家倡导“百分百禽类免疫”,认为可有效防控禽流感,并建议重点人群接种流感疫苗,以降低流感病毒和禽流感病毒重组产生新病毒的风险。

  农业部及广东省禽流感防控专家组专家、华南农业大学兽医学院辛朝安教授接受记者采访指出,采用以免疫为主的综合性防控措施是最经济最有效的办法。他强调,全省的防疫工作要特别注意散养家禽和放牧水禽的防疫,这是两个很容易出漏洞的环节,很容易成为流感监控的空白。

  辛朝安认为,现在禽流感最危险的时刻还没有到,等到了阴雨绵绵、天寒地冻的时候,很多禽病都会发生,那才是真正的考验。由于禽流感和新城疫等其它疫病比较相似,有关部门应该对死亡禽只认真鉴别,避免出错。

  辛朝安提醒,市民没有必要囤积甚至预先服用抗流感药物,因为这些药物是治疗作用并非预防作用,一旦滥用,将来真正感染病毒时可能产生耐药。

  世界卫生组织已经多次发出警告,流感病毒和禽流感病毒一旦重新组合,有机会发生“基因洗牌”效应,产生新的高致命性的流感病毒。省卫生厅党组书记黄小玲在昨天的会议上指出,防控禽流感的同时,要做好流感的防控工作。卫生厅目前按照《广东省流感疫苗预防接种方案》,积极倡导禽类接触人员、年老体弱者、小学生以及一线医务人员等重点人群每年接种一次流感疫苗。

  (晓航/编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