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神舟六号载人航天专题 > 正文

世行行长称航天员上太空中国仍需帮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2日15:11 中国新闻网

  “有人会问,中国拥有数千亿美元的外汇储备,还在上周把航天员送入了太空,为什么世界银行还要留在中国?”

  这是世界银行行长沃尔福威茨在离开中国前夕举行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谈到世行与中国的关系时的一个自我设问。我想,沃尔福威茨之所以要这么说,可能是针对一些人下面的想法而来的:既然中国人有能力把航天员送上天,那么说明中国就不是一个贫困国家了
,世行也就没有必要再在中国从事扶贫事业了。因为航天不仅是一个高科技的活,而且还要有充足的经费做后盾。比如,此次神六,按照有关部门的说法,政府共投入9亿人民币。何况,中国还有7000多亿美元的外汇储备。

  众所周知,世行的主要职责就是帮助发展中国家和贫穷国家减少贫困人口。世行留在哪个国家,说明这个国家的减贫任务还很沉重。中国曾经是世行最大的受援国,尽管改革开放以后经过20多年的发展,中国的绝对贫困人口减少了数亿,但正如沃尔福威茨所说,中国依然有1.5亿极度贫困人口,是除印度以外世界贫困人口最多的国家。极度贫困是个什么概念呢?就是每天的生活费不足1美元,折合人民币就是不足8元。沃尔福威茨这次到中国访问,深入到甘肃最贫困的农村考察,那里的贫困状况给了他深刻的印象,以至在随后举行的20国集团财政部长和央行行长会议上,呼吁国际组织应该成为贫困人口的代言人。我想,要是沃尔福威茨此番没有对贫困的直观感受,他可能不会发出上述呼吁。

  中国的贫困状况不仅表现在人数庞大,还表现在减贫压力越来越重以及贫困群体的弱势地位更加突出上。目前中国农村贫困人口大多分布在生产生活条件更差的地区,国务院扶贫办的调查显示,连年没有解决温饱的贫困农户76%生活在山区,有46%的农户人均耕地不足1亩。目前还有700万左右的贫困人口住在生存条件恶劣的地区。而解决这部分贫困人口问题的难度也越来越大。一个重要原因就是,那些刚刚脱贫的家庭没有积蓄,稍有变故就容易返贫。

  在贫困人口逐渐减少的同时,目前中国贫困人口与其他人群收入的差距在迅速扩大,贫困群体的相对弱势地位更为突出。1992年贫困农民的收入上限与一般农民之比为1∶2.45,2004年这一比例扩大到1∶4.39,更不用说跟其他群体比较了。从地区来看,联合国开发计划署2005年《人类发展报告》指出,“如果贵州是一个国家,那么它的人类发展指数仅刚超过非洲的纳米比亚,但是如果把上海比作一个国家,其人类发展指数则与发达国家葡萄牙相当。”

  可以说,这都是对中国巨大的挑战。而它也正是世行可以发挥作用的地方。因为除了贷款以外,世行还可以有很多方式来帮助中国。比如在解决环境污染、城乡差距方面,世行有着很丰富的经验。另外,消除贫困不能只靠减免债务、经济补贴计划等措施,其根本在于创造财富。知识与技能是创造财富的必备,而唯有通过教育,才能使人们具备脱离贫困的能力。世行在发展教育,提供人们技能方面,也有着丰富的经验。

  贫穷是人类共同的敌人。目前世界上还有12亿贫困人口。虽然中国的减贫任务还很艰巨,但毕竟取得了巨大成绩,否则,联合国和世行也不会把中国誉为全球消除贫困的成功“范例”。既然是“范例”,中国的一些减贫做法和经验,也就值得其他发展中国家参考和借鉴。简单说来,中国的经验是,单纯给穷人“输血”是不够的,还必须培育出一种自我发展能力。对此,国务院扶贫办副主任刘坚概括为:“政府主导,社会参与,自力更生,开发扶贫,全面发展”。这是符合中国国情的扶贫开发道路。虽然各国国情不同,但导致贫困的因素大致是一样的,所以,如果中国的经验能为其他国家所借鉴和吸收,毫无疑问,这将是中国对人类减贫事业做出的贡献。而作为世界扶贫组织的世行,有责任亦有能力使中国的经验为世界所分享。

  总之,想一想沃尔福威茨的下述这段话,就知道世行为什么要留在中国了:“每当我们谈到中国,我们往往只想到上海和摩天大楼,只想到贸易顺差和快速经济增长,尤其是想到显著的减贫成就——这些形象都是真实的,但并不是故事的全部。”

  (稿件来源:《学习时报》,作者:邓聿文)

  相关专题:神舟六号载人航天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