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专业回收潲水油有点难 珠海启动两年还是纸上谈兵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2日15:14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本报珠海讯 记者林丹报道:珠海专业回收潲水油“纸上谈兵”两年,至今仍未启动。

  珠海市市容环境卫生管理处副主任丁相从说,珠海主城区约有5000家会产生餐厨垃圾的酒店、餐厅、大排档和食堂,每天的餐厨垃圾中,潲水油约有2吨,潲水约有50吨。每天都有人骑着自行车、蹬着三轮从餐馆食肆中拉出一桶桶的潲水、潲水油。据称,在珠海一些山窝里,就有无证作坊加工、提炼潲水油。最糟糕的是,由于缺乏相关法律、法规及监管,提
炼之后的潲水油去向不明,很有可能会重新流入食用市场。

  此事关系市民健康、环境卫生和城市形象,两年前,珠海市政协就有相关提案。市容环境卫生管理处提出了特许专业公司收集全市餐厨垃圾,进行市场化运作、规范管理的设想,得到了建设局和市政府的重视。但是,按照法律程序,必须先进行咨询评估招标。市政府为此拨款只有10万元,由最终获得特许权的公司支付另外10万元。珠海市产权交易中心挂牌招标,第一次只有两家单位投标,不符合三家以上投标的法律规定,流标。第二次招标,干脆无人应标。再到政府采购中心,仍然无人响应。

  市容环境卫生管理处王冠海处长对此表示理解:“这事工作面广、琐碎,10万元的费用太低。”今年4月,建设局将“这桶油”移交给了城管局。此时,江门一家油厂找上了门,希望得到特许经营权。王冠海告诉记者,他们亲自上门参观,证实该厂是持证生产,将潲水油经过提纯、蒸馏、脂化后卖给化工厂成为工业油脂,可以生产油漆、肥皂。或许担心商业谈判有违规之嫌,珠海市政府的答复羞羞答答。

  王冠海认为,在潲水油专业回收的起步阶段,通过商业谈判确定特许专营公司总好过现在的混乱状况,“培育起市场再招标。”最迫切的是立下“规矩”。今年7月,市容环境卫生管理处起草了《餐厨垃圾管理办法》和《餐厨垃圾实施方案》,要求回收餐厨垃圾的专业队伍纳入城市管理范畴,员工持证上岗,并对运输设备有所规定。“我们希望至少应该成为政府规章”。

  市容环境卫生管理处还有另一愁事。餐厨垃圾中分潲水和潲水油,潲水油有利可图,易解决,潲水就麻烦了。眼下,潲水被一些人直接作为饲料,有人上门收货,付钱给餐馆。这是间接回到餐桌,仍然有害健康。如果作为垃圾处理,谁付这笔清运费?政府,还是酒楼?

  珠海城管局局长陈仁福回复记者时称,《办法》与《方案》都已上报市政府。不过所有的一切都还停留在纸上。

  (侯颖/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