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大兴矿难背后腐败曝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2日15:29 金羊网-羊城晚报

  省安监局副局长胡建昌受贿被法办兴宁市煤炭局一领导入股分红50万

  综合新华社电广东省安监局副局长胡建昌受贿超过10万元违规发证、煤矿公司董事长身份竟是国家公职人员———造成120多名矿工遇难的广东大兴煤矿“8·7”矿难背后的腐败终于暴露在阳光下。

  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局长李毅中昨日在中央纪委、监察部、国务院国资委、安监总局的联合新闻发布会上说,今年以来,通过对煤矿重特大事故的查处,深深感到事故多发背后的腐败。

  李毅中上任之初,在分析矿难频发的原因时,列举的都是经济增长方式落后、安全基础薄弱、行业管理滑坡等因素。而亲身调查处理一次次事故之后,他在各个场合开始强调另一个深层次原因,那就是———事故背后的腐败,官商勾结、权钱交易。

  广东梅州兴宁市大兴煤矿根本不具备安全生产基本条件,却连续开采数年,背后牵扯出一系列的腐败案件:

  初步查明,在“8·7”大兴事故中,广东省安监局副局长胡建昌受贿超过10万元,于6月5日违规批准为该矿发放安全生产许可证,已被移送司法机关;兴宁市煤炭工业局副局长曾锡良在大兴等煤矿入股分取红利51.4万元,涉嫌受贿30万元;兴宁市国土资源局主任科员李振权在大兴等煤矿入股分取红利87.9万元,涉嫌受贿27.8万元。从省到市,从安监、煤炭到国土系统,大兴煤矿都有自己的“保护伞”,再加上该矿矿主还有公职人员身份,这样的非法煤矿,自然“畅通无阻”。

  中央纪委、监察部、国务院国资委、安监总局1日联合宣布,全国已有4500多名干部从煤矿撤资退股4.73亿元。作为从源头上解决事故背后腐败问题的重大举措之一,干部投资入股煤矿的清理纠正工作从一开始就引起全国上下的高度关注,经过两个多月的紧张清理,目前已取得初步成效,但任务依然非常艰巨。截至10月20日,全国共报告登记在煤矿投资入股的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和国有企业负责人4578人,其中国家机关工作人员3002人。登记入股金额6.53亿元。

  李毅中表示,这次清理纠正工作中撤出的投资可能只是一部分,从目前举报的线索看,还有更隐蔽、埋藏更深的。

  监察部副部长陈昌智介绍说,据对20个省区市的不完全统计,省级清理纠正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和国有企业负责人投资入股煤矿工作小组共收到群众举报463件,目前正在逐件进行调查核实。

  (晓航/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