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42万元打造“东美无贼”(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2日15:31 海峡都市报

  

42万元打造“东美无贼”(图)

  控制室

  

42万元打造“东美无贼”(图)

  黑衣撬锁黄衣望风

  

42万元打造“东美无贼”(图)

  黑衣落网黄衣装看客

  正角:东美社区联防队员小何、小翁、小许、小李;

  反角:小偷“黑衣”(张某,四川人,25岁),小偷“黄衣”(罗某,贵州人,27岁);

  群众演员:围观人员N个。

  剧情梗概:10月29日下午4:32,东美路某屋门口,黄衣、黑衣想偷一部太子摩托车,不想一举一动被探头如实记录,联防队员勇擒小贼。

  【首映式】

  “无贼”轰动厝边人

  保安联动继续灭贼

  10月31日下午3点,实况录像“东美无贼(暂名)”在东美社区居委会二楼会议室“首映”,百来个社区居民、保安、企业代表到场观看。众人一致表示,摄像器材(探头)好,拍摄真实立体感强,将两个贼儿作恶和联防队员擒贼的过程演绎得生动形象。

  砍刀、大铁剪、假证件、假车牌、小撬刀等等,一大堆缴获的东西摆在眼前。东美社区联防队队长林东来说,9月底,东美社区花42万元在辖区大街小巷装了32个探头,一个月来,通过社区监控器,联防队员发现、制止了几十起治安案件。社区还准备在其他地方安装15个新探头。

  林东来说,东美社区有10个相对独立的封闭小区、150位保安。社区正打算利用好47个探头,以监控室为基础,建个“治安指挥中心”,让保安互动起来,有事互相支援。

  【影片播放】

  黄衣望风黑衣撬车

  10月29日下午4点多,东美路某屋门口出现三男一女。社区监控室里,联防队员小何把探头一瞄,还好,没事。

  不过,接下来的3分钟里,穿黄衣的后生仔在屋子门口晃来晃去,后面还冒出一个穿黑衣的。

  小何看见黄衣蹲在门口,黑衣坐上了一辆停着的摩托车,接着从口袋里摸出一样东西,只2秒钟工夫,电门锁就被撬开了,很快他又开始猛撬车头锁。

  只是车头锁不好缠,黑衣走到黄衣面前,嘀咕了一阵,很快又坐回摩托车。使劲摇了车头,只甩了6下,车头锁就被摇断了。

  小翁小许拍马赶到

  小何看清一切,赶紧给在外巡逻的同事小翁、小许通报敌情。此刻,车主小勤刚好开门出来,黑衣立马收手站到黄衣一边。

  怪了,小勤发现摩托车的钥匙插不进去,车头锁却开着,他愣在当场。黄衣还是若无其事地蹲在地上,黑衣却拿出手机,大摇大摆地边走边打电话。他没走出多远,联防队员小翁、小许拍马赶到,冲上去就将他扑倒擒获。

  黄衣双手插在裤袋里,和其他看闹热的厝边没什么两样。“穿黄衣的也是小偷!”小何从监控室发出信息。小翁很敏捷,一招老鹰抓小鸡,一把揪住了他的黄衣领。

  数度周旋贼儿落网

  这时,看闹热的人来多了,黄衣、黑衣被大伙围住,抱头蹲在地上。小翁正想报警,黄衣突然蹿起,转身钻进小巷,小翁拔腿就追。

  黑衣看同伙开溜,也不老实了,开始和小许扭成一团。使了一招“金蝉脱壳”,把黑衣脱了丢给小许,猫腰钻出人群,想溜。小许哪容贼儿放肆,一个箭步冲出去,不出20米,黑衣再次被小许按倒。

  监控室里的小何见此情景,立马赶过去驰援。所以“影片”的后半部分,是社区热心厝边李永课掌镜的,各位且看。

  那边,黄衣一路扔了扎眼的黄色外套,在小巷里左躲右闪。小翁在后面紧紧咬住,跑了400米,黄衣跑不动了,喘着粗气,同样气喘吁吁的小翁,奔过去按倒他。黄衣张嘴就往小翁手上咬,捡起石头砸。小翁乃警校出身,一身功夫,只见他左手一按黄衣脖子,右脚踩住他的右手。“你抓我干吗?”黄衣朝小翁直嚷嚷,“等一下你就知道了。”

  下一个镜头,联防队员小李赶到,和小翁一道,把黄衣带到居委会。

  【幕后故事】

  录像为凭两贼认罪

  很快,黑衣、黄衣被丰泽刑警中队的民警带走。不过,两个家伙矢口否认偷车之事。

  民警给黑衣、黄衣播放了厝边们看的这部“东美无贼”。看了自己的“精彩表演”,两贼只好认罪。10月30日,两个小贼被警方刑拘。

  正面人物您也来演

  “东美无贼”播放完毕,“影片制作方代表”(东美社区居委会书记)李振明发言了。他说,纵观“东美无贼”一片,在抓捕小偷时,围观人员几十个,竟没一个站出来帮忙的,至少打个电话报警也好啊。这话,听得场下几位阿婆不断点头。

  社区片警小吴说,自从装了探头,社区刑事案件从第三季度的平均每月15起,降到10月份的7起。群防群治是大家的事,大伙都要出力才好。

  小吴还提醒各位房东,一定要登记房客的情况。像录像里的小偷黄衣、黑衣、车主小勤,都是案发地东美路的租客,谁想到贼就在身边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