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瑞携手修复古迹 剑川沙溪寺登街重现光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2日15:32 云网

  中国和瑞士共同组织实施的“沙溪复兴工程”使剑川县沙溪寺登街重现光彩。10月24日,2005年度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文化遗产保护奖——杰出贡献奖颁奖仪式在剑川县举行,沙溪寺登街复兴工程获此殊荣。

  2001年,沙溪寺登街被世界纪念性建筑保护基金会选入2002年值得关注的101个世界濒危建筑遗产名录,与意大利庞贝古城、埃及国王古墓、美国圣托马斯教堂齐名。为使沙溪
寺登街拭去尘埃重现光彩,2002年8月,剑川县与瑞士签订了备忘录,共同组织实施“沙溪复兴工程”,旨在利用当地丰富的文化和自然资源,充分实现该地区的全面发展。其内容涵盖了文化遗产保护、区域规划、可持续发展、旅游管理、脱贫以及生态卫生等多个领域。

  该工程实施以来,在国家和省、州的支持下,剑川县累计投入资金达800多万元,瑞士通报落实资金753万元。同时,该工程争取到多家国际机构的资助和支持,不仅成功地修复了以四方街为核心的重要古建筑,而且培养了一只从事修复的专业队伍。由于一期工程按照国际通用的古建筑修旧如旧的原则,沙溪复兴工程成为我省乃至全国古建筑修复的示范性工程,凭借其成功的经验,为整个地区大规模发展树立了榜样。两年里,中瑞双方携手,取得了阶段性成果,获得世界纪念性建筑基金会的杰出成就奖。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国际文化旅游复兴会主席格雷姆·布鲁克斯的评价是:沙溪复兴工程的成功将为喜玛拉雅——横断山脉地区的可持续发展发挥积极的示范作用。

  沙溪复兴工程此次获奖,为我省提供了保护历史文化遗产的先进理念、科学的技术措施、切合实际的工作方法,以及正确处理经济社会发展与文化遗产保护矛盾的典型经验,值得认真总结和学习借鉴。 (杨圣云 谭雅竹)

  责任编辑:唐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