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孩子学英语家长多无奈 专家认为保持兴趣是关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2日15:38 温州新闻网

  温州网讯:日前由鹿城区墨池小学和温州大学(筹)外国语学院承办的首届全国小学英语学习策略研讨会上传出信息,目前不少小学生英语学习兴趣呈下降趋势,年级越高,兴趣越低,其中不少女生比男生英语学习兴趣更低,小学生畏惧心理严重。

  这项调查是温州大学(筹)外国语学院副教授夏侯富生在对全国部分省市小学3至6年级学生英语学习策略的现状进行广泛问卷调查的基础上,通过科学的数据处理和分析得
出的。数据分析发现,许多小学生学英语还存在不少陋习,如习惯于死记硬背,喜欢通过汉语注音来记忆英语单词,不会用英语交流、不太讲究英语阅读技能的学习,课后不复习等,家庭也缺乏英语学习氛围。

  对于小学生英语学习方法上的困惑,大多数家长感到无奈。一位家长告诉记者,自己从来没学过英语,巴不得孩子学英语越早越好,至于学习方法,根本无从教起,更不用说家庭氛围。

  据了解,我市不少小学从三年级开始英语教学,也有部分小学从一二年级开始教英语。市教育局小学教育处副处长朱朝国认为,小学英语教学的关键是老师的教育水平必须要达到一定的标准。省教育厅教研室一项研究发现,初中生英语存在发音不到位,书写不规范,读英语像“小和尚念经”不知其意等问题,而这些问题很大程度上来自小学英语学习过程中形成的习惯,这些习惯一旦形成,纠正起来往往非常困难。

  与会专家认为,小学教师要注重自身素质的提高,充分考虑如何保持小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在课堂内外加强对小学生用英语进行言语交际的训练。同时,家长要树立科学的教育观。孙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