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菇类上市 先尝个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2日15:39 海峡都市报

  天气转凉,各类新鲜菇菌逐渐摆上货架,并占据显眼位置。昨天厝边记者逛了逛市区各大菜市场及大型超市,发现各式各样的菇类数量明显增加不少。经营菇类多年的老张说,现在菇类开始大量上市,从近几年的销量来看,菇类挺受泉州人喜爱,特别是充当火锅料。

  菇类品种不少,价格参差不齐。但总体而言,目前的价格相对较高,再过个把月,菇类大量增多,价格也将随之下滑。瞧那戴着小帽,长双细长美腿的金针菇,身价最高,8.
0~9.0元/斤。大伙熟识的湿茶树菇,体形与金针菇相似,但长得稍胖,虽价格不及每斤25元的干茶树菇,但身价也不低,每斤7.0~7.8元之间。还有那脑袋像个猪肚,矮墩墩的猪肚菇,每斤6.5~7.5元。此外还有秀珍菇、鲜蘑菇、草菇、鲜香菇,每斤价格分别为3.9元、5.9元、6.5元、8.0元。

  白色、菇头大小均匀的金针菇质量较好,而挑选鲜蘑菇则选择菇帽不开伞的,相关人士说了,这种菇营养流失较少。当然,不管挑选何种菇,外表均匀干净为上佳。

  清洗菇类产品时,重点是把根部切断洗净即可。放置时,避免太阳直晒,防止菇类水分蒸发,同时减少变质几率。买回的菇类放置最好不要超过一周。

  菇类属于菇菌类蔬菜,天气变凉,细菌蚊虫变少利于其成长,是菇类大量上市的主要原因。这些菇可与各种肉类炒着下饭,也可做汤佐料。炖鸡鸭汤或是骨、肉、丸汤,加入少量菇类做下脚料,味道顿时鲜美不少。

  这里要提醒您的是,菇类不管是炒还是做汤,一定要煮熟煮透,尤其是金针菇、茶树菇。这是因为这两种菇含的细菌是所有菇类之最,没煮熟的话,人若食用容易呕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