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温州成商业大鳄鞋类采购基地 温企牵手6零售巨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2日15:53 温州新闻网

  

温州成商业大鳄鞋类采购基地温企牵手6零售巨头

  10月29日下午,查理鞋业仓库中为佩雷斯生产的鞋子整装待发 小鱼/摄

  世界第三、英国最大的零售商TESCO,日前再次与温州查理鞋业联系合作,要求查理鞋业为其生产皮鞋。这意味着,继佩雷斯、沃尔玛之后,世界排名前三位的鞋类零售
商巨头,均已将温州作为鞋类生产采购基地。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率先为温州引来TESCO的查理鞋业,此前已经与家乐福、沃尔玛、佩雷斯、麦德隆和欧尚等世界商业巨头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产品出口100多个国家和地区。

  TESCO慕名而来

  在今年3月份举办的德国杜塞尔多夫GDS国际鞋展上,TESCO与查理鞋业开始首次合作。查理鞋业董事长谢卫国回忆说,由于此前查理鞋业已经与家乐福、沃尔玛、佩雷斯、麦德隆和欧尚等世界商业巨头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在GDS上,TESCO土耳其公司采购人员慕名而来,要求查理鞋业为其“试单”生产。

  查理鞋业首次为TESCO“试单”的1万双鞋子,运到土耳其市场后非常畅销,“仅半个月时间,TESCO就向我们补下订单了。”查理鞋业的外贸人员说。

  10月15日至20日的广交会上,位于香港的TESCO总部采购机构,特意派人前往查理展位,寻求更大范围的合作。据介绍,目前查理鞋业已为TESCO开发设计了样品鞋,相关的验厂程序也同步进行。据行业专家分析,由于查理一直在与佩雷斯、沃尔玛等合作,而且国际巨头对合作厂家的要求很接近,这意味着TESCO与查理的合作在程序上将更加便捷。

  产品出口100多个国家

  1991年成立温州市第一家鞋类合资企业后,谢卫国就把目光投向了广阔的国际市场。上个世纪90年代中后期,“查理”牌鞋子开始在GDS等国际鞋展上频频露脸,吸引了美国沃尔玛、法国家乐福和德国麦德隆等国际巨头的眼光。

  从2002年起,以年销售2.3亿双鞋子排名全球第一的美国佩雷斯,开始不断派人前往查理鞋业考察合作。其间,佩雷斯先后委派了美国总部人员、主要买家代表、佩雷斯进货经理、男鞋部经理和女鞋部经理等十几批人员,对查理鞋业的工作环境、产品样式和质量等进行随机抽检。而每次的抽检结果,都让挑剔的佩雷斯工作人员满意。经过长达一年时间的考察检验,2003年,佩雷斯和查理鞋业签订了精品皮鞋的常年供货合同。

  据介绍,目前查理鞋业年产鞋子三四百万双,产品出口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其中仅出口美国市场的鞋子,每年就有100万双。谢卫国还告诉记者,从去年开始,家乐福每年在温州下单的近10万双男鞋,就指定给了查理鞋业。

  最早拓展迪拜市场

  1998年初,当谢卫国第一次站在阿联酋迪拜的土地上时,最大的感受就是:“这个市场怎么不卖皮鞋啊!”谢卫国有些激动地说,当时迪拜市场上只有布胶鞋和运动鞋,几乎看不到皮鞋的影子;卖中国鞋的,也只有寥寥几个印度客商。

  善于把握商机的谢卫国当机立断,从温州公司派去两名员工后,又在当地招了六七名员工,当年就在迪拜设立了“查理国际贸易公司”,率先做起了皮鞋买卖。

  “皮鞋运到后,大家(经销商)争着要我们把皮鞋卖给他们。一般他们要50箱皮鞋,我们顶多给二三十箱。”1999年-2000年前后,查理在迪拜卖皮鞋的盛况,谢卫国记忆犹新。谢卫国也毫不讳言,后来由于几百家温州鞋厂蜂拥而至,查理现在已不再是迪拜市场的温州鞋老大,“但想到查理为温州鞋在拓展中东市场时带来了更广阔的前景,感觉很不错。”(记者 朱则金)

  ■相关链接

  TESCO公司成立于1924年,是英国最大的零售公司,在世界零售商中排名第三位。目前,该公司在全球共经营着2300家分店,在全球财富500强公司中排名54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