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市房地产研究中心四条建议呈送主管部门规范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2日16:15 深圳晚报

  市房地产研究中心四条建议呈送主管部门规范市场

  避免人为制造房源紧张假象

  本报记者彭森报道鉴于上述分析,王锋认为,房地产主管部门当根据市场形势,从供求两个方面入手,在适当增加商品住宅用地供应的同时,继续采取严格的监管措施,规范
市场,防止各类变相囤积土地、房源,哄抬房价现象的继续发生。据悉,市房地产研究中心目前已经向房地产主管部门——市国土资源和房产管理局递交了建议书,该局也正在召集会议研究相关对策。

  切实制止囤积土地行为

  土地问题是房地产问题产生的源头。该中心因此建议,严格按照今年上半年国务院转发建设部等七部委《关于做好稳定住房价格工作意见的通知》(国办发[2005]26号)中规定的对闲置土地管理的规定,加大对闲置土地的清理力度,切实制止囤积土地行为。

  适当增加住宅用地供应

  该中心建议,政府主管部门应根据市场形势的变化,在明年土地供应计划中,以增量供应和存量盘活相结合,特区内供应和特区外供应相结合为基本原则,适当增加房地产用地,尤其是增加普通商品住房用地的供应,以缓解未来几年的市场供应压力,并向市场传递积极信号,稳定市场预期,维持市场稳定。

  制订措施引导理性购房

  在目前的购房群体中,无疑存在很多非理性的需求。该中心认为,政府应采取积极措施,挤出需求水分,引导市民理性购房。

  要进一步规范预售程序

  既然违规销售、恶意炒作是深圳住房价格短期内快速上涨的主要原因,那么,就有必要进一步规范商品住房预售程序,规范市场秩序,保证房源信息公开。市房地产研究中心为此建议,应该监督开发企业的“认购书”或类似购房文件从国土部门“网上销售系统”下载,并严格管理,不得随意变更或撤销;对于达到预售条件的商品房,可以分期办理预售许可证,但已办理预售许可证商品住房必须全部上网公开销售,一有投诉,立即核查,禁止任何形式的囤积房源;应考虑采取积极措施制止目前盛行的“提前登记、集中开盘”的销售模式,避免人为制造房源紧张的假象,以此哄抬房价。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