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记者明查暗访"泊车新规":仍见禁停路段乱停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2日17:12 温州新闻网

  昨天是我市实行新的道路违停抄告停车范围的第一天,36条主要道路全天24小时禁止车辆违法停放(除已划停车泊位外)、41条次要道路、支路允许市民每天20时至次日7时30分停放车辆。“泊车新规”执行情况如何?车主对这项规定的了解程度怎么样?带着这些疑问,记者昨天分两路展开了明查暗访。

   九山路 桥面上挤着17辆车

  绿树成荫的九山路是温州最美的道路之一,它被列入此次“泊车新规”全天禁止停车的36条道路之中,也是记者明查暗访的第一站。

  刚从人民路拐入九山路没多远,记者就发现一辆“富康”和一辆“奥迪”一前一后停在路边。向前走没多远的一家水上茶楼前,则停着一辆“本田”和6辆摩托车,本田车主见记者对着他的车子拍照,连忙上前询问。他告诉记者,自己并不知道九山路被列为全天禁止停车路段,并表示以后会留意。

  说完就走向茶楼消遣去了,而车子就那样停在路上。

  沿着九山路一直向前,路旁不时能看到停靠的车子,九山路原本不宽,车一停几乎占了一半的路面,违法停放的车子很大程度上影响了这里的交通。最离谱的是九山路拐向温州实验小学的胜昔桥上,本来不能停车的桥面两旁停满了车辆,只留中间一条道,一有车子交会,桥上便拥挤不堪。记者数了一下,这座长度二十多米的桥居然停了整整17辆车子!

   小南路 汽车挤占人行道

  小南路也是全天禁停路,记者昨天下午3时在此看到,路两旁还是有少许车子触犯“禁停令”。

  在农业银行门前,一辆桑塔纳若无其事地停在门口的马路旁,在它前面不到10米的地方,则停着一辆白色“日产”。最有戏剧性的是一辆大模大样停在银行门口人行道上的“奥拓”车,见一名警察骑着摩托车来到银行,“奥拓”车主不知从哪里冒出,连忙发动车子驶上马路。

  小南路乱停乱放最严重的当属支线,记者在该路方池巷口看到,五六米宽的道路两旁各停着一溜车子,一辆“奥迪”和一辆“尼桑”

  大半个车身落在人行道上,在它们的旁边,竖着一块“禁止停车”的醒目牌子。由于乱停放的车子挤占了大部分路面和人行道,路口七八分钟内便出现两次拥堵,进出的车子甚至在小南路上排起长龙。

   学院西路 抄告单吓跑后来者

  车流量较大的学院西路、中路理所当然也是“禁停路”,车流较少的学院东路则每天20时至次日7时30分可停放,记者昨天对该路的暗访可谓喜忧参半。

  平时,记者经常在学院路中段看到乱停放的车子,但昨天下午此类车子似乎并不多,记者从上陡门坝接桥洞到附二医,粗略一数只有10余辆乱停放的车子,而附二医门口附近路面,停放问题还是“老大难”。一辆停在附二医门口附近非机动车车道上的“赛欧”和另一辆“霸道”,因为触到“高压线”,雨刮器上各压着一张违法停放车辆通知书。一名车主原来也想把车停在这里,但一看到罚单后,立刻调转车头另寻它处了。学院东路因为两旁楼房不多,停车情况较好,没有发现乱停车现象。

   车站大道 咪表“咪”不着车子

  一边是空置的咪表停车位,一边却是违章停放的车辆,市区车站大道设置了大量的咪表停车位,但一些车子却选择停在了咪表“咪”

  不到的地方。京龙大厦边上,六七辆车子并排停放在水泥路面上;在诚达大厦前,一辆“五菱”和另一辆“宝马”便停在人行道上,而离它们不远的地方,便是一溜儿空着的咪表停车位。在现场记录的咪表记录员告诉记者,这种乱停放情况在锦绣路上经常出现,希望划入禁止停车路段后,这种现象能明显减少。

   人民路 严管街无一“长驻车”

  人民路是市区最繁华的交通主干道,这里的车辆停放情况令人欣喜。记者昨天下午从南站天桥一直驱车到清明桥,沿途仅在中段看到一辆短暂停留的“本田”车,其余均没有发现车辆乱停乱放的现象,整条道路显得宽敞、有序。

  同样清爽的还有百里西路,整洁的大道上看不到一辆乱停乱放的车子,既方便了交通,也美观了路面。令人意想不到的还有长长的马鞍池路上,除了极少数车子没按规定停放外,情况比往日有了很大改观。

  府前街等交通严管街情况也不错,但该街与五马街交叉口处则成了出租车的“天下”,几辆出租车一字儿排在路上,将路口完全堵住,一有客人上下,就随意调头,经过此处的人不得不小心翼翼。

   龟湖路 性急司机过早泊车

  龟湖路是此次41条每晚8时至次日7时30分可停车路段之一。夜晚7时30分,人来人往的龟湖路没有因夜色而冷清,在与兴墅路交叉口的地方,早已停满了各种各样的车子。一位在附近开杂货店的店主告诉记者,因为附近有家饭店和一个茶楼,“天还没黑就停满了车”。

  按照有关规定,这两条路在晚上8时之前路边都是不准停车的,晚上8时到第二天早上7时30分在不影响道路安全、畅通的情况下,才可以停车。

  与龟湖路相同性质的金丝桥路,昨晚也早早地停满了车辆。

  “我们这里住宅区建的比较早,里面没有停车的地方,车子都是放在这条路上的。”一位刚刚将车停下的车主介绍说。至于停车时间的规定,他表示不是很理解,“只要不影响交通就行了,如果白天回来就不准停,那我要是回家的话把车放哪儿?”

   抽样小调查:四成市民不知“新规”

  上月25日,市交警支队向社会发布市区部分道路允许停车过夜的消息。本月开始,交警部门正式推出市区“泊车新规”,对77条市区主要道路、次要道路及支路的停车情况作了详细规定。从总体上看,“泊车新规”出台后,市区不少路段车子乱停乱放现象虽然有所减少,但总体情况不容乐观,市民对新规的遵守有待完善。

  在采访中,记者还就市民对新规的了解程度和认识程度进行了调查。在21个受访对象中,知道新规的有12人,其中未详细了解的占7人,较详细了解为5人。其余9人不知道“泊车新规”,他们有的是“有车一族”,更多的是近期没有考取驾驶执照的打算、对新规定“无须特别关心”的市民。不知新规、在九山路乱停放的“本田”车主表示他回去得好好看一下,以免以后停错地方。

  “泊车新规”由于不少路段夜间准许停车而得到市民很大认同。

  在采访中,不少市民向记者表示,这一举措考虑到了市民的切身利益,体现了交通管理人性化的一面,对缓解市区“停车难”这个“顽症”具有积极促进作用。

  记者同时也把查访情况向市交警部门作了通报。交警部门有关负责人表示,对新规定尚不了解情有可原,但这并不是违反规定乱停车的理由,交警将在接下来的执法中更加精确到位,以确实帮助解决我市越来越严重的道路交通问题。(记者 白锐 杨金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