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本山与足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2日17:49 央视《纪事》

  现在喜剧演员赵本山的生活发生了变化,如今他看球和以前不一样了,这是因为他担任了辽宁足球俱乐部的董事长。

  在赵本山入主辽足新闻发布会现场上,一位来自陕西宝鸡的球迷高呼:“本山大哥你最棒,辽宁足球有希望。”这位球迷还精心为赵本山制作了一个钛金的雕像。

  赵本山:“我不会踢球,明星队第一个进球的就是我。我根本就没踢过球,也说不上谁一脚踢我脚上了,哐就崩进了。进了之后这几个人就把我按倒了,我说怎么回事他说进球了。我说谁进球了?他们说你呀。”

  4个月前,赵本山向100多家媒体发布了一个消息,那就是他将出任辽宁足球俱乐部的董事长。

  赵本山:“因为在没有公布之前,我对任何新闻媒体都没有说过一句话。今天变成了现实,那么就把我放到了足球这个平台上,使我想跑也跑不掉。”

  那一天是2005年6月8日,赵本山由一个喜剧演员变成了辽宁足球俱乐部的董事长。

  不喜欢中

国足球的辽足董事长

  赵本山当董事长的辽宁足球俱乐部曾经是一支战绩辉煌的球队,取得过十连冠的荣誉,但是由于经营不善,经常拖欠球员的工资,现在俱乐部的情况已经走到了最低谷。

  赵本山:“那么要谈起足球,我跟足球,说实话我最不喜欢中国足球。我一点都不喜欢。我是球迷,但是我喜欢看外国球。我觉得中国人缺乏精神,缺乏足球精神。我们对足球的概念和整体理念,就是我们这个球市,是一个完全虚假繁荣的球市。但是我们又不能不看到这批球迷们可怜,我是从这个心情,以一个球迷的身份,和呵护球迷这种感觉来进入足球。

  赵本山知道辽足请他当董事长是希望借助他的力量,引来商家,激发球市。此时,中国足坛已经被丑闻搅成了一坛污水,没有球迷看球了,对于这种状况,身为球迷的赵本山是清楚的。但是,他还是接受了邀请,当上了辽足的董事长。

  赵本山:“这个事,因为当时我感觉到了,有一个问题我感觉到了,因为足球它已经达到最不行了,我介入的。它好坏都不怨我,它好了我借光了。它坏了就证明谁也治不了。它晚期。它癌症晚期,你化疗都不好使。它要死了。就找了一个好医生,整点药吃上,弄点补药完了。救活了就完了,所以说损失不会太大,至少在名义上这个完了,赵本山也治不了,顶天到这个结果。”

  上任之初,赵本山向媒体表示他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要让球市火起来。但是,他遭到了很多置疑。一个外行能管好足球圈的事吗?文艺界的大腕真的能带火冰冷的球市吗?

  一个月之后,赵本山迎来了他上任之后的第一场比赛,那一天,主场鞍山的球迷特地到高速公路口迎接辽足的车队。

  赵本山:“我们一出高速公路口就走不了。都在那堵着呢。整个车队可能有上百辆车,画着各种脸,这人就像咱们说白了就像疯了。“

  辽足球员徐亮采访:“当时并不是很兴奋,当时感觉很惊讶。怎么这么多人?这怎么了?辽宁队走到哪儿也没这样。这是干吗?就是这种感觉。确实让我感受到他的力量所在。就是本山的力量所在,他给人带来的一些无形当中的东西,确实太大了。”

  辽足当时在中超联赛中成绩排在倒数第四,球员们已经很长时间没有受到球迷这样热烈的欢迎了。

  赵本山:“那个也让我挺感动的。作为一个人,说我在艺术届已经走到了今天,说我还能有多大的成就,我也不敢说。说我能落到哪处我也不敢说。我只能说在我没到五十之前,我再干一点力所能及我应该干的事。我觉得这个时候,我说一句,足球我进来把它搞成功了是英雄,我把它搞黄了还是英雄。它别蹂躏大伙了,如果待死不拉活的活着就不应该有这么个东西。给老百姓带来郁闷。“

  为了能让球市火起来,赵本山为这第一场比赛做了精心准备,他请了很多演艺界的明星为辽足加油。那一天,凌峰,姜昆,藏天朔,梁天等明星和赵本山一起来到体育场。除了明星,那一天,赵本山还把辽宁省委副书记等省一级的领导从沈阳请到鞍山为辽足球助威。在比赛之前,由《马大帅》剧组的小云、小翠的扮演者为领舞的足球宝贝进行了热身表演。

  那一天,球市火起来了,16000张门票全部卖完了,而广告牌也卖出了14块,只这一场比赛辽足就赚了160万,赵本山非常高兴。赛前,为了激励斗志,他向球队许下了40万的赢球奖金,他希望用他所做的这一切努力换来第一场胜利。

  但是,辽足并没有像人们希望的那样赢得比赛,而是与对手踢成了1:1平,这让赵本山非常失望,但是辽足的主教练王洪礼在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却对球队的表现表示满意

  王洪礼:总的来说今天大家还是尽力了。我感觉到还是给鞍山的观众,献上了一场精彩的比赛,谢谢大家。

  辽足主教练王洪礼下课

  那一天,新闻发布会刚刚结束,赵本山就决定让辽足主教练王洪礼下课。王洪礼教练在足球圈里很有名气,95年就是他带领辽足从甲B杀回甲A,如今很多辽足队员都是他一手培养起来的,当时他们对赵本山的这个决定难以接受。

  辽足球员肇俊哲:确实是一个好教练,也非常热爱辽足。辽足在最困难的时候,他来接手来帮一把,别人不感激我感激。

  辽足球员徐亮:虽然他岁数大了一些,但是他这种地位,在队员心中的这种地位是没有人能替代的。

  但是,赵本山认为这第一场比赛的结果让他这个新任董事长很没面子。

  赵本山:“什么叫面子?你说面子是什么?是尊重。其实面子就是要个尊重。什么叫面子?你连你这个我就不是你的董事长,我就是作为一个明星的身份出现坐在那里看球,你的眼里都有谁?而且还有省领导,你说你(眼里)还有人吗?你(眼里)起码没人。久违了,多长时间没有的足球火爆。那帮球迷进入那种状态。再刺激不了你们,你们还干吗?”

  而更让赵本山不满的是场上球员表现出来的精神状态。赵本山:“它第一场对于我的到来,说心里话,它不仅仅是不尊重我,要不尊重我一个人,你踢赢了也行。你踢赢了你可以骂我,你啥也不懂我赢了,那是结果。但是足球更重要的是好看。你输了你得在状态。说我两个人打仗,你没有打死我,我有一口气我就要站起来打你。你别没等打一下我装死,这是态度问题。”

  在王洪礼被免职的一周之后,赵本山又做出了一个决定,三停这场比赛中表现不佳的辽足队员王亮,王亮是王洪礼教练的儿子,而三停就是停止比赛,停止训练,停止发薪。

  在做出了这项决定之后,赵本山把王洪礼王亮父子找到沈阳的一家酒店,谈了一次。

  赵本山对记者说:“老王情绪不是太好。有时候激动时把电话都摔这儿了。我说你还真别扯这套。我说我就把你爷俩停了,停了就停了。没地方告去,我告诉你。就你这种态度就必须停。我让你那双脚白长,咱们赌一把,我说你能把我咋的?我说你这样我就得收拾你。我说我不想对你儿子下手,我才把你俩找来,我让你们接受这种对你们的处罚。我说你年岁也这么大了,我说你不要影响你儿子发展。我说你要聪明,我说你一定要聪明,不聪明就要倒霉。我说你知道什么叫权利吗?这就是权利。我必须把这爷俩找来,要光动王洪礼也解决不了王亮的思想。这样我跟王亮谈了,王亮当时,王亮特别聪明。王亮态度特别好,特别纯。王亮孩子吓够呛。我说压根就没想停你,孩子我干吗要杀你?其实本意我没想让王亮把王亮杀掉。没有。这是一个艺术也好是个手腕也好这是个决策之后的一种反映。”

  事后,王洪礼说:“这个作为我来讲肯定有些看法,但是作为俱乐部领导,作为董事长他也有他的看法。这种看法肯定是存在差距的。”

  那天晚上,赵本山取消了三停王亮的决定。

  第二天,王亮回到了队里。王洪礼下课之后,赵本山指定助理教练唐尧东代理主教练。辽足的下一场比赛,对手是重庆力帆队。当时重庆队在中超联赛中的积分比辽足少两分,是一支实力不如辽足的队伍。赵本山认为辽足应该有能力赢得这场比赛。但是,比赛的结果再一次让赵本山失望。辽足以0比1的比分输掉了这场赵本山入主之后的第二场比赛。

  对于这次失利,赵本山不是像上一场比赛一样,处理教练员球员,他反倒把所有球员请到他的本山影视基地,和他们长谈了一次。

  赵本山:“我说你们这帮孩子,我说如果我要不出来帮助你们,你们这个市场没人帮助,没人看,会越来越完。你们的人气已经都没了,人们已经都觉得你们这里肮脏,都离你们远远的谁还赶来碰你们。甚至电视直播都没几个人看,都觉得这足球是假的。我说你们都到这个时候了,你自己怎么,我这个有这么高知名度的人来帮你了。你不借火往上上一上,你们都想啥呢?”

  辽足肇俊哲:“因为赵老师我刚才讲了,他刚来,不了解球队球员的想法。我们球员也受了很多年委屈。说句实在话。我自己认为。第一长时间俱乐部转让人才,我认为一开始没有考虑到,是否真正考虑到球队的成绩的发展。那么只想经营,那么经营不赔钱是一种什么理念?当时赵老师来了,我们没感觉到赵老师给我们带来有多大压力。但是我们觉得作为教练作为球员,有很多不开心的事情一直埋藏多年。有的时候已经无奈或者是怎么样了,就这么踢吧。”

  赵本山为辽足慢慢带来的变化

  在中超的14家球队中,辽宁队是惟一一家靠自身经营来维持俱乐部开销的球队。多年以来,它的经营情况一直不好。辽足盈利的办法主要有两个,一是卖球员,二是拉赞助。但是2005年,辽足在这两方面都没有什么收获。为此,在赵本山入主之前,辽足将教练员球员的工资降低了百分之四十五。

  赵本山:“我要告诉我的态度,和我对足球的这种关爱。我是无私我得告诉他们。他们别觉得我上这儿来,一个外行瞎整给整黄了。他们不要这样想。我说这个队黄不了。我们的打算要买队员要怎么样。我的朋友相当多,一个人拿几十万的朋友,或者拿一百万的朋友,我说你们要到最关键的时候,我能把那帮哥们一个人出一百万,就够养活你们的。我说我有这个面子,我敢说这个话。但是你们得踢。”

  辽足肇俊哲:“我们没有太多的社会经验,没有什么社会的交往的经验。不懂得什么人际关系,我们可能从小到大,可能更多讲究兄弟之间的感情义气呀感情等等。有的时候这方面可能占的比例更大一些,哪怕你少给我点钱,没事。兄弟之间,可能就讲究这些东西。所以说赵老师的沟通方式,确实是非常有效的。”

  徐亮:“赵本山给人的感觉他不是个演员,他没在那儿演。我不是在那演给大家讲我的心里话。他是真真正正用心去跟我们讲话。

  辽足肇俊哲:“给我感觉像是真正从内心做事情。他讲我来不是为了挣你们钱,其实在他心目中他有一种追求,一种精神在里面。他看足球,这种环境需要有人来帮助一把,需要来扶持一把。所以说他看的不是钱的问题,在这点上我们球员是非常认可的。确实内心想干事情那么我们的思想上就统一了。统一了,那么大家的思想就统一了我们就有凝聚力。这样比赛我们打的肯定就不像前两场比赛。”

  这次次谈话之后,赵本山做出了两个决定,一是辽足今年一个球员也不卖,二是从此后不再拖欠球员的工资。

  2005年7月9日,辽足迎战山东鲁能队,实力强大的山东队被称为中国的

皇马,当年辽足卖出的队员李金羽、郑智等大牌球员都在这个队效力,和山东队相比如今辽足球员的实力早已今非昔比。这是一场实力悬殊的比赛,为了不给球员增加压力,赵本山没有到现场看球。

  这一场球,辽足队员的精神面貌有了很大的变化。

  在比赛中,辽宁队队长肇俊哲在与对方的挣抢之中,肋骨受伤。在队医简单处理之后,肇俊哲带伤回到场上继续比赛,那时,人们并不知道的一个事实是,这次撞击导致了肇俊哲右侧的一根肋骨骨折。最后,在比赛仅剩下补时的3分钟时,辽宁队终于又攻进一球,逼平了实力强大的山东队。

  赵本山事后评价:“那场球踢的特别好。那场球我突然就喜欢上他们了。把我感动了。后来我告诉他们,这才是我想看到的场面。这是我想看到的也是球迷想看到的。为啥球迷平球了还游行,他们想看到这种场面,看到了辽宁人的精神,同时也看到了足球精神。”

  肋骨骨折对于一个足球运动员来说是一次重伤,为此,肇俊哲至少需要休养两个月,他没办法代表国家队参加即将到来的

东亚四强赛。听说这个消息之后,赵本山让俱乐部的经理给肇俊哲送去一万元营养费,后来肇俊哲把这笔钱捐给了队里,用这笔钱给队友们买了一个台球案子。

  在赵本山与球员见面沟通的一周之后,辽足即将迎来赵本入主之后的第三场比赛。辽足的对手天津康师傅队在联赛中排名第三,并且已经连续四场保持胜利。而辽足由于肇俊哲受伤,实力受到很大影响。真正考验球队的时刻到了。

  赵本山在家接电话听说有球员受伤,他没有去现场看球,一方面是因为事物繁忙,另一方面是因为他希望真正把球迷吸引到球场上的是比赛本身,而不是他自己。这场比赛,鞍山体育场依然座无虚席。

  这一天,辽足凭借一个入球,取得了比赛的胜利。这是辽足把鞍山作为主场之后的第一场胜利,也是赵本山担任辽足董事长之后的第一场胜利。鞍山的球迷们非常高兴。

  在家里看现场直播的赵本山说:“一比零是吗?你告诉他我给他奖励10万。奖10万块钱,给唐尧东宣布。”

  胜利后的球场,辽足休息室,宣布了赵本山的决定。

  辽足执行董事张曙光:“打得好!本山董事长打电话来,一个奖金加十万,奖金加十万变成四十万。第二个宣布唐导扶正了。把代理教练的代理去掉。本山董事长想请大家吃饭也请不了了,打完大连以后回去再补。”

  在本山影视基地,这天晚上赵本山还做出了一个十分重要的决定。他要趁胜扩大战果,他要组织辽足和英国的谢菲尔德联队踢一场中英足球对抗赛。为此,赵本山把在现场看球的辽足执行董事张曙光找来商量比赛赞助的事。

  赵本山:“我们再重新开一个发布会。发布一个。过去给我做形象代言人的(企业),叫他们一家拿30万。完了对下一场球,就给咱们球队放在那里做奖励,有蚁力神一个,北极绒一个,还有那个科诺,他们也过来,这3家通知他们,一家拿30万就完了。咱们再做一个发布会。”

  张曙光:“行。”

  赵本山:“完了给他们四百张票做个方队。”

  北极绒公司的员工:“你好,张总。”

  张曙光:“明天就搞出来。”

  赵本山:“财强,这样我准备20号这场球。我再重新发一个发布会,完了你过来。因为这个杯不冠在你这里吗?我又找两家是我过去都支持过我的,蚁力神和北极绒。不是三家发布杯还是你的,明白吗?就是再重新发布一次,为了影响扩大。因为上次发布会我没去,你别一整就动心眼。跟你不用动心眼,好不好?你就整利利索索的,你来了指定对你有好处。好。妥了。这个绝对让你满意,对企业也好对我们球市也好,都起到双赢的作用。我只能是奉献了。因为我给你做新闻发布都是为了你们好,所有400张票都给你们了,不管你们要钱等于返给你们了。”

  北极绒公司的员工:“那是。”

  赵本山:“你们起到这个作用。你可能其它新闻都没有的。足球本身带给你们新闻,它是一次性几百万的完成量。你企业没有这个战略概念那就完了。你回家了。我有一个好事告诉你,你必须参与,22号在对英国这场球赛。我找了几个企业,一是北极绒还有科诺还有你,咱们20号开新闻发布会。一家拿30万块钱给你背上广告,完了给你个方队坐好,你就把所有的事做好,好不好?这事你信我的,没啥坏事。你把电话都打开,定了,好了。”

  赵本山的快乐足球

  在把赞助事宜处理好之后,赵本山和几个朋友一边喝酒一边聊天。

  赵本山的朋友:“明天媒体有写的了。多少年没赢球了。不是多少年了。多少场没赢球。”

  赵本山:“这两场球,那叫鲁能这叫康师傅,这都前几名的,让别人说了是一种神话。叫啥赢的,这破刀破枪用啥赢的?是精神。”

  赵本山的朋友:“它这场球人家已经势在必得了,要五连胜。到时你们就说一句话,我把沈阳的老板号召起来,到时候后备箱都有货,你就发话就完了,你随意,我干了。”

  赵本山:“我是属于节外生枝,这叫没事干了。当我有一天小品演不行的话,用这件事就能骂我一年。我告诉你我什么准备都做了,说他不务正业整那玩意去了,完了戏拍不上了,指定就这种结果了。就这么个东西,我天天过敏,我就为了足球我这两天闷酒。因为这个事似乎跟我没啥大关系,但是当我迈进这个队伍当中,就关系极大。因为我失败不起,你记住曙光我都做一生了,我失败不起。我都奔50岁的人了,我到这儿来踩一身泥水,满头是包,完了我走了,那我可就受不了。”

  张曙光:“放心吧肯定成功。”

  赵本山:“干净。你记住咱们一分也不动,一分也不沾,你相信我。对。我要在辽足挣了一分钱,那就失去我的价值。我就不可是选择上这儿来,这些企业我跟谁要不来钱,说心里话我都给大家,没有意思。”

  张曙光:“反正赵老师这次你也是超越人生了。超越自我了一大挑战,是吧?”

  赵本山:“我希望人应该这么活着。我的人生目标,没有更大意义的顶峰是什么?我只是做我最快乐的事情。我能看到别人快乐,这是最大的快乐。球迷快乐了,球队快乐了,球员快乐了,这是最大的快乐。”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