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民周刊专题 > 正文

王唯铭的欲望号街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2日18:52 新民周刊

  BY 沈嘉禄

  在上海锦沧文华大酒店的总统套房门口,王唯铭在一块兽皮前迟疑不前,一位新加坡小姐告诉他:这是客人用来踏脚的。或者更早一些,一件88880元的貂皮大衣正悬挂在上海意集服饰总汇的衣架上,不动声色地等待着对奢侈生活有着特别爱好的“冲头们”到来。或者再早些,希尔顿的大堂里一条杰尼亚品牌的领带价格是3000元……这一系列消费时代的符
号,在这本《上海的七情六欲》里被强化了,与享用或毁坏它们的人们纠缠在一起,演绎着50年来的城市悲欢故事。

  在这本书的自序中,王唯铭以一种法国电影的语言展现他的少年生活,那种略带迷茫的无聊生活是我们这一代人亲历的。然后,他告诉我们,一个顽强保持小资生活情调的“小开”给了他最初的文学启蒙。这个细节非常有趣地暗示,就建国后的文学经历而言,新文化运动、俄苏文学、新时期文学分别启蒙了一代代作家,但在那个文化荒芜的岁月里,尘封的资产阶级文学反而以更顽强、更具蛊惑的魅力铸造着文学精灵。现在,我们可以说了,人性好比金子,再强暴的政治力量也难以遮掩它的光辉。也因此,王唯铭对文学的切入,不可避免地烙下了“小开”的印记,我是这样解释后来的他对城市风尚深感兴趣的缘由。

  给出这个结论的另一个理由是,王唯铭将他观照的时空界定在1965至2005年的上海。这意味着风尚的革命性颠覆和复苏,意味着一个城市对40年来消费文化的自觉或不自觉的引领,不管是生存还是毁灭。而时间切口划在1976年的9月9日。大家知道,一个时代由此结束,另一个时代在犹豫和争议中开始。从此,王唯铭写到大翻领、喇叭裤、尖头皮鞋、华侨商店、舞厅、咖啡馆以及《少女的心》,然后就是邓丽君、三毛、琼瑶、费翔、崔健等风尚人物,一切与人性的渴求相吻,一切都是水到渠成。没有这个基础,我们就无法真切地理解阿玛尼、新天地以及文身、QQ、波波族、吞世代。从这个意义上说,王唯铭忠实地记录了大上海活色生香的生态及一代代青年人的成长史,并折射出上海人在居住环境日益国际化的进程中的嬗变与守望。

  王唯铭对风尚的观察以及敲骨吸髓般的书写,不仅是一代人集体记忆的复原,更是对上海城市年轮的刻画。他帮助我们梳理历史,认清自己的生存状态和未来的道路,也帮助我们理解新一代的族群以及他们的背后还有更多元、更极端的文化在暗中推动。

  今天,我们通过大量的历史书籍了解过去,对当下生活的感知也会更深一层。特别是一些属于私人的记忆,对主流话语的宏大叙事是一种不可或缺的补充。比如通过《良友画报》,我们可以知晓上世纪30年代西方文化进入时的优雅姿态及上海人的狂热迷恋。通过《银元时代生活史》知晓更早时段上海人对旧生活的惆怅告别。通过《晚清上海社会的变迁》知晓上海租界在进入近代化时享乐之风的形成、传统伦理的崩溃,以及市民社会礼俗观念的变化,甚至可以错愕地发现妓女们对时尚界的贡献。所以,对时尚的关注从来就不是一件可以忽视的事,相反,它是通向一座城市核心地带的必要路径。

  美国作家菲墨差不多在100年前就说过:假如你想了解中国,那么你必须先了解上海,因为上海是打开近代中国的一把钥匙。而现在,王唯铭的这本《上海的七情六欲》,当之无愧地成为打开今日上海玄妙瑰丽的风尚之门的钥匙。

  相关专题:新民周刊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