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民周刊专题 > 正文

中国联航亮翅首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2日18:52 新民周刊

  上海航空公司以80%的股权成功控股中国联合航空有限公司,使上航通过中国联航获得在北京南苑机场潜在市场权益,其意义标志着上航“主打枢纽市场,开拓国内市场还未开发的点对点商务市场”的经营策略已经取得初步成功。

  撰稿、摄影/夏本建

  坐稳上海,借“壳”北上

  10月20日,一架尾翼印有“中国联航”的班机从北京南苑机场起飞,直飞无锡的硕放机场。这一新闻经国内各大媒体报道后,当即引起民航界的高度关注。因为此举表明,上海航空公司完成了对中联航的重组,并以北京南苑机场为基地,借“壳”北上,延伸了上航的运营能力。

  事实上,上航自成立那天起就开辟了上海到北京的航线,但首都机场常常因为繁忙而出现飞机的晚点,到2008年奥运会前夕,这种繁忙程度会进一步加剧,这对旅客而言,会有许多不方便。再说,上航飞北京的航线中,仅有上海至北京、杭州至北京、南京至北京的航班,上航一直没有从北京飞往全国其他城市的航线,这是上航多年来的发展瓶颈。而“坐稳上海,借壳北上,开发其他城市市场”的应对措施,是上航近年来特别强调的,已成为上航的发展战略之一。

  中国联合航空公司于1986年12月26日,经国务院和中央军委批准成立。凭借着空军飞行、机务、机场、机队等诸多优势,在开航后16年里,保持了安全飞行的优良纪录,先后开辟了39条国内航线。为缓解我国民航运输的压力,特别在促进老、少、边地区的经济发展上,赢得了广泛的社会信誉和经济效益。

  中国联航多方面的便利是特有的。比如由军用机场改为军民合用的南苑机场,都是由中国联航自己来做,这对于目前每天3个航班6个航次的起降,也可以节省一块成本。

  上海航空公司与中国联航管理委员会办公室于2004年7月28日,签订了《中国联合航空公司转让重组协议》,上海航空公司受让中国联合航空公司,正式定名:中国联合航空有限公司。注册资本共1亿元,上海航空公司占股权80%,中国航空器材进出口集团公司占20%的股权。

  南苑首次起降民航定期班机

  有关中国联航何时开航一直受媒介和多方关注。中国联航“军转民”的征程历经了组织筹备、正式申请、文件审查、应急撤离和基地验证飞行等审核程序。

  2005年4月17日,中国联航在上海顺利完成运行合格审定工作。2005年5月25日,经中央有关部门批准,中国联合航空有限公司被允许独家使用南苑机场,作为主运行基地。6月21日至23日,中国联航在上海进行急撤离演示及第一阶段验证飞行工作。7月11日,中国联航获民航华北地区管理局颁发的CCAR-145部“适航维修许可证”。7月29日获民航总局颁发的“经营许可证”。9月30日,中国联航获得了民航华北管理局颁发的南苑机场使用许可证。

  10月16日上午9时30分,中国联航首架波音737-700客机已飞抵北京南苑机场,当日中午,首架飞机就接受民航华北管理局的南苑-无锡-南苑,南苑-大连-南苑验证飞行。至此,中国联航正式开航前的各项运行合格审定均已通过。

  10月18日下午,中国联航获得了民航华北管理局代表中国民航总局颁发的《航空运输承运人运行合格证》和《运行规范》,中国联航正式纳入民用航空序列。

  10月20日中国联航首次载客试航,执行南苑-哈尔滨-南苑,南苑-无锡-南苑,南苑-大连-南苑试运行航班。

  建国后中国人民解放军接受毛泽东主席检阅的南苑机场,已跨出首次起降民用定期航班的历史新起点。

  南苑机场离北京市中心更近

  南苑机场地处北京市中心,地理位置十分优越,交通非常便利。中国联航执行首航的机型是波音737-700客机,列为首批航线有:南苑机场至无锡、大连、哈尔滨、成都、

呼和浩特点对点飞行。上航作为中国联航的控股公司,对中国联航近期发展的机型选择,将充分考虑航线客流、市场潜力、航线竞争度、平均运行成本等综合因素,设想在波音737-700、737-800等机型中选定。初期计划引进3架飞机,2006年计划再引进3架,到2008年将形成10架飞机的机队。预期到明年年底承运旅客量累计达100万人次。

  上海航空公司和中国联航董事长周赤充满信心地表示:上航成功受让和重组中国联航,是上航经营能力延伸北上的一个重要标志。中国联航航线战略定位是,中国联航有望成为北京市民出行的又一选择,对各地的旅客,又多了一条往返北京、而且更加方便的空中通道。-

  相关专题:新民周刊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