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故宫博物院80周年纪念专题 > 正文

总编导周兵:我真的感觉到故宫就是世界的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2日19:03 新浪网

  网友:每集我都看,很好,我想知道你们自己深入到真的普通游客到不了的地方的时候,会不会有一种很探秘很心跳的感觉。

  王冲霄:我觉得第一个,当我们真正的到现场的时候,可能这种作为普通人好奇和探秘的心里已经荡然无存了,以前我们每到一个不对外开放的地点的时候,我们大量的学习。像我们去感觉一个未曾谋面的网友一样,当然我们在网上很熟,这个时候我们需要见见庐山
真面目,不能说带一种印证去,之前会有很多印象,我们见新浪网友去,我们印证他是不是和我们感觉当中是同一个人。实际拍摄,对我们拍摄剧组来讲是一种心态,已经无秘可寻的感觉,的确经过大量前期调研之后,在我们脑海里面不太存在揭秘心态,这也是态度问题。我们本身拍摄者,不是带猎奇心态去的,是真正带一种敬畏心态,我很尊重的一个老朋友,比如网友这个比喻,这位网友在网上我们的交流我会非常敬重他,我们到现场去见很敬重的未曾谋面的老朋友。

  主持人马骧:这个老朋友见到了,让你回想印象最深刻的几点是什么?

  王冲霄:我自己的感受,在现场的时候你会能感觉到,触摸到心里的一些栖息地,而且这种气息会让你觉得,比如我们以往对待宫廷里面发生的故事,可能通过通俗的影视剧或者通俗的读物会有既定的印象。但到现场之后,你在那样一个空间里面感受不一样,你会感觉到普普通通人,普普通通灵魂,他们曾经在这里面创造很多东西,他们曾经在这里面生活过,爱过,恨过,最后从这里离开了这个世界。那种感觉就是说突然,我以我个人为例,忽然自己的心态,这两年下来之后自己的心态变得很宽容,我会重新看待这个世界,看待我们的祖先。其实很奇怪的感觉,跟你实际上在你通过学习,通过以往的社会经验,通过那种通俗的影视剧和通俗的读物所获得完全不一样的概念,很难变成很具体的语言在这里面跟大家表达。

  还有一个最基本的,因为我们去到很多房间里面保留很多当年皇帝生活的宫区,皇后生活的宫区,它的华美是一定的,更重要的是里面充满了人性的气息,你觉得这里面就是一群同样热爱生活的,热爱生命的一群人在这里面居住过,生活过。不会再用简单的历史观,简单的是非来判断这些人。

  主持人马骧:你说的这种感受,我只能想象,当然和所有网友一样,没有亲自进去体会过。我和很多网友通过玻璃窗往里面看,比如寝宫,他们生活的地方,在那想象他们生活的样子,如果能真的进去看一看,当然这对保护不利,这是多么好的一件事情。

  也问问刘老师,刚才王冲霄说的感受,切身体会,你应该更多一些,因为您在那里面生活的时间更长,故宫对你来说,从一个近距离生活在那里、工作在那里的人来说,它让你最难忘和亲切的是什么?

  刘潞:简单说,故宫真是中华五千年文明的一个长河,我就在那个中华文明这个长河里生活那么多年,被它所浸润,对事情有种变化的认识,看到它的发展变化,不可能任何问题就是在一个点上。它之所以在这个点上呈现出这个面貌,是由于有了前期不断的积累也好,不断的演变也好,到某一个时刻它才把它的一个面貌呈现出来。在故宫最突出的感觉,大概是这样,与刚才周导讲的

元青花为例,你看多了以后你就会发现从青花开始制作到慢慢成熟,最后走向衰落,会看到这样一个过程。如果不在故宫里面工作可能不会有这样的认识,一看这个东西好精彩,也不会知道它的变化。包括皇宫也是,像王冲霄导演的,拍了那么多慈禧生活的地方。最开始我虽然在故宫生活很多年,但初期十多年没有这样感受,时间长了以后才发现,慈禧在这里生活,君临天下她要求有权利,但是她生活在内殿里一个人的时候,不愿意生活在从建筑格局上来说制约她那样一个环境,所以她把楚秀宫做大规模的改造,改造之后你会发现,这个地方确实适合人居住,适合她这么一个皇太后居住的地方,很舒服,那就是她这种要求,我的感觉,对这种变化的认识比较强烈。

  主持人马骧:您觉得您在故宫里生活这段期间很快乐?

  刘潞:很快乐,看到历史,因为历史的价值就是今天的一面镜子。如果很多人处在,尤其今天一个大变化时代,很多事情可能很茫然,认识不清,不知从何看待这个事情,但你对历史有了认识之后会认为这是正常的过程,我们每个人处在变化过程中,对很多事情就释然了,所以我要说幸运,主要是在这,知道如何来借鉴利用这面镜子,更好的用这个镜子来认识今天。

  网友:您是研究故宫,您肯定去过台北的故宫博物院了。

  刘潞:很遗憾,我还没有去过,明年大概有机会去。

  网友:请问两位导演,有没有机会去拍台北故宫博物院?

  周兵:我们正在联系,正式联系有两次,但没有成型。接下来时间我们里我们会一直不放弃达成我们摄制组去台北拍摄我们曾经放在紫禁城文物的那些愿望。如果条件允许,曾经散落在世界各地,包括英国、美国、法国、日本、俄罗斯等这些国家的,曾经属于紫禁城的那些珍贵的文物它们的位置,还有它们的价值,它们的故事,我们都去追寻这些东西。

  主持人马骧:有很多故事。

  网友:存放在南京的那些东西有没有去拍?

  主持人马骧:这个属于知道很清楚,我是看了资料才知道这个。

  周兵:拍是肯定拍,我们拍了个外景,那些箱子很遗憾,因为一些原因没有拍到,存放在南京故宫文物在建国之初有两千多箱回到过故宫,但还有一部分在南京。

  主持人马骧:一步步拍,我们一点点看。

  网友:去台北是应该的,也是迟早的事情,合在一起才是比较完整的故宫,内在和外在。

  网友:我想知道目前播出内容里,还没有涉及到世界看故宫的观点,不知道后面可有?

  周兵:在最后一集里面可能我们不是这么宏观和全面展示,但是我们想体现2005年今天的故宫和世界一种交流方式,除了世界各地的游客来到故宫。我们在最后一集曾经设计过一个镜头,那天我也在拍摄现场参与拍摄,那天场景让我非常感动,为什么感动?我们本来打算请一些外国的群众演员来扮演游客的角色,后来我们发现每天故宫太和殿广场世界各地的游客都有,我们可以说当时也很不礼貌,比如来一个韩国的团,导演上去说,能不能在我们镜头先走一走,导游再介绍一下故宫,结果我们发现我们用了短短两个小时,几乎拍到了十多个国家的游客。最让我感动的是。我们拍了个巴西的团,他们非常踊跃在我们镜头面前,背景就是太和殿,他们唱巴西非常著名的民歌,还有13个来自非洲国家的团。包括法国、德国,那时候我真的感觉到故宫就是世界的,同时这一次在故宫大修的过程中,刘老师可能也知道,来自于

意大利、美国、中国香港的很多最新的技术都用到故宫大修的过程中,实际上故宫现在院领导包括各个专家都以一种开放的态度和世界各级专家进行合作,来传承中国的非常伟大的文明。

  网友:每次片子做完了,跟做片子人交流,你们的遗憾在什么地方?

  周兵:总体的遗憾,我们的能力确实还有很多的不足,这种能力就是对中国文化理解的能力,对故宫认识的能力,甚至于电视技术我们完成的能力,我们肯定还有很多缺失和遗憾。尤其是我觉得在12集里面,我们每一集里面有非常重要的和一些珍贵历史信息没有展示出来,期待着以后还有机会给大家展示。也像刚才一个网友询问我们的,可能很多集的信息表述,确实还有不太清楚的地方,甚至于还有不太通俗的地方,非常抱歉,我们在下一步的创作中尽力去提高。

  王冲霄:我的跟周兵差不多。

  刘潞:我的遗憾,在节奏的把握上,我觉得还可以再做调整,有的集节奏过快,有的集又比较慢,我也不知道作为他们导演、摄制组成员是怎么考虑这个问题,我是站在观众的立场上。

  主持人马骧:谢谢三位直言不讳。另外网友这方面建议,我觉得有一个特别好,我也想到这一点。

  网友:其实片子拍完了,一个音像制品做出来,一个在电视台重播,但是这些不足以开发,不足以体现你们辛勤劳动取得的成绩,应该做成彩铃,我相信有正大光明背景,很精美画面,很多朋友愿意拿它做手机屏幕的图像。

  主持人马骧:说的有道理,虽然都是从商业开发、普及率上想,如果一点一滴普及到普通人生活中更有意义,也是谢谢这位网友的建议,当然这需要各个方面一起做这个事情,才能做的更到位一些。

  在此代表新浪网,代表我们网友感谢两位导演及刘老师的辛勤工作,让我们看到这个片子,谢谢你们辛勤劳作。另外我想各位朋友都一样,如果你已经来过故宫,你去看看这个片子,看看你看不到的东西,如果你没有来过,有机会去北京故宫博物院看一下。好,本次聊天到此结束。

[上一页] [1] [2] [3] [4]

  相关专题:故宫博物院80周年纪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