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南方人物周刊》四川人专题 > 正文

最有味道的四川人候选人:沈铁梅(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2日19:09 南方人物周刊
最有味道的四川人候选人:沈铁梅(图)

沈铁梅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1985年毕业于四川省川剧学校,现任重庆市川剧院院长。国家一级演员;中国戏剧家协会会员,重庆剧协副主席。享受政府特殊津贴。

  沈铁梅出身犁园世家,13岁由名师许倩云招纳考入四川川剧学校重庆班,后进入重庆市川剧院,23即夺取第六届梅花奖。

  沈铁梅先后在《孔雀胆》、《玉京寒》、《枭雄夫人》、《聂小倩》、《一代风骚》、《潘金莲》、《金子》等大型创作剧目中担任一号角色。她在潜心钻研,继承的基础上,赋予艺术形象新的风貌,实现了川剧声腔改革的重大突破,被誉为“川剧声腔女状元”。

  1994年10月,沈铁梅在成都成功地举办了“蜀调梅音——沈铁梅个人

演唱会”,开创了川剧界第一个举办演唱会的先河和大胆采用西洋交响乐伴奏川剧传统戏的先例。

  所获部分荣誉有:2000年被评为全国三八红旗手、重庆市三八红旗手、重庆市劳动模范;首届重庆市争光贡献奖;文化部优秀专家;第三届中国文联德艺双馨青年表演家;第十七届中国戏剧节“梅花奖”二度梅榜首;文化部“文华奖”文华表演奖;第十一届上海“白玉兰”戏剧表演艺术奖主角奖;第六届中国艺术节优秀表演主角奖。2001年获第七届中国戏剧节优秀表演奖;中国戏曲学会奖;重庆市川剧院首届“山茶花”奖。

  相关专题:《南方人物周刊》四川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