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日报社论:日相小泉在亚洲外交上放下了定时炸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2日19:56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11月2日消息 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重组内阁,委任两名鹰派人物担任重要职位,在日本国内外引起强烈反响。《朝日新闻》昨天发表社论,强烈谴责小泉的外交人事布局,分明就是在和中韩对着干,在亚洲外交上放了定时炸弹。

  据中新网报道,这篇标题为“内阁改组后,忧虑亚洲外交”的社论,叙述了新上任外长麻生太郎以往歪曲历史事实的“问题发言”。

  麻生太郎在2003年担任政调部长时,就曾在东京大学的演讲会上说:“在殖民地时代,要求创氏改名(意思是韩国人改日本名字)是韩国人自愿要求的。”此一违背历史的发言,遭到韩国的强烈抗议。可是,麻生太郎并没有收回谈话,更没有道歉。

  此外,麻生太郎在最近出版的月刊上被问及,若当上首相是否还会参拜靖国神社时,他回答:“我会照常去参拜。不管中韩说什么,我都会泰然自若。我觉得,在这个问题上没有必要与他们争论,最理想的做法就是让问题自然收场。”

  《朝日新闻》说,外交部长和内阁秘书长以往为了掩护参拜和考虑到外交,通常都会自我控制不去参拜。可是,以这次新内阁的安排,让人不得不猜测今后将会是三人(日相小泉纯一郎,内阁秘书长安倍晋三,外长麻生太郎)联合参拜。

  麻生太郎刚上任就示意要解决靖国神社问题不容易,并对建设其他参拜设施来代替“军国神社”态度消极。

  他回答记者:“我始终不相信,有了新的参拜设施就能够了结靖国神社问题。所有(日本)的战死者都约定好在靖国神社内相会,若要擅自改换地方参拜,我想这会很难。如何决定有必要听取战死者遗族的意见。”

  韩国外长潘基文日前访问日本时曾强调:“唯有建设新参拜设施是唯一解决靖国神社问题的突破口。”麻生太郎的这个回答被外界认为是有意封韩国的口。

  据了解,麻生太郎也是靖国神社的“常客”。当记者问他是否会在任期内继续参拜,他回答:“看来,我必须学习小泉首相的回答:做适当的考虑。”

  针对日本的新内阁,日本的亚洲邻国认为,东京没有意思改善同邻国的紧张关系。

  韩国《东亚日报》在昨天的社论中指出:“首相小泉纯一郎进行的内阁重组,和他为过去忏悔、改善与邻国关系的方向并不一致。”

  这篇社论写道:“小泉挑选在邻国‘监控名单’上的麻生太郎,其中必定包含超越文字的信息。”

  韩国副外长宋闽淳说:“日本内阁包括鹰派政治家,不过我希望日本能够对未来采取负责任的态度。”他指出,麻生太郎对朝鲜的态度强硬,这次的内阁重组可能会影响新一轮的六方会谈。

  中国则表示将继续寻求改善同日本关系,不过,中方坚决反对日本领导人参拜靖国神社。外交部发言人孔泉说:“关于中日关系,我们一向主张本着‘以史为鉴、面向未来’的精神,改善和发展两国关系。我们在任何情况下都不会改变这一基本政策。 ”

  对于日本高官频频参拜靖国神社,他说:“靖国神社问题不是对话问题,中方坚决反对日本领导人参拜靖国神社,日领导人必须也应该根据良知考虑广大受害国人民的感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