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京郊农民收入持续增长 生活质量显著提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2日20:01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11月2日消息(记者黎政祥) 据北京市统计局农村社会经济调查队统计,今年以来,北京市农民收入、消费持续稳定增长,增幅分别为12%和12.5%。

  农民收入持续稳定增长

  今年各月北京市农民收入增长趋势平稳,增速明显快于上年。1—9月,农民人均现
金收入6875元,同比增加735元,增长12%,比上年同期快1.7个百分点,远郊10个区县农民现金收入均实现了两位数增长。

  从贡献率看:生产性收入贡献率为86%,降低14.2个百分点,其中工资性收入贡献率从60%降为52%,家庭经营贡献率从40.2%降为34%。财产性收入贡献率从-7.7%上升为4.6%,转移性收入从7%上升为9.4%。农民财产性收入增长的主要原因是:1—9月,农民出租房屋的租金收入增长了60.8%。朝阳、丰台租金收入分别增长了46%和105.9%,昌平、大兴分别增长了160.7%和92%。近郊农民由过去的出租平房逐步改为楼房,出租房屋质量提高,房租增长。大兴、昌平近年来成为新的人口聚集地,外来人口快速增长,出租房屋的农户增加。

  生产性收入仍是农民稳定增收的基础。农民人均生产性收入达5942元,同比增加632元,增长11.9%。在生产性收入中,工资性收入3744元,增加381元,增长11.4%,农民人均在本地企业劳动得到的工资性收入1761元,增加257元,增长17.1%,比上年同期提高7.3个百分点;人均家庭经营收入为2198元,同比增加251元,增长12.9%,同比降低0.5个百分点。与观光休闲旅游和民俗旅游相关的批零贸易餐饮业收入增长49.7%。

  城乡统筹力度的加大和各项惠农政策的不断完善,使京郊农民来自政策性的收入大幅度增长。1—9月,农民人均政策性收入184元,同比增长26.9%,拉动农民收入上升0.65个百分点。

  从不同区域农民增收情况看:山区农民增收步伐加快,山区、平原农民就业增收各有特点。上半年,北京市山区农民人均现金收入5805元,增长20.5%,比上年同期快 8.5个百分点,比平原地区快9.2个百分点。平原地区农民以本乡镇内就业获得收入为主,人均在本乡镇内企业的工资性收入增长21.9%,山区下降1.8%;外出打工收入山区增长34.4%,平原下降9.5%。据抽样调查推算,1—9月,北京市农民外出从业人数比上年同期增加2.2万人,平原外出从业人数减少,山区增加。

  从不同功能区情况看:城市功能拓展区农民收入水平最高,城市发展新区农民收入增幅最高。1—9月,北京市城市功能拓展区农民人均现金收入达8484元,增长5.7%;城市发展新区农民人均现金收入6714元,增长13%;生态涵养发展区农民人均现金收入6174元,增长12%。

  1—9月,北京市山区农民人均现金收入低于3000元的农户比重从上年的35.2%降为25.2%,降低10个百分点;高于7000元的农户比重从17.5%上升为26.1%,上升8.6个百分点。

  农民消费全面增长

  1—9月,北京市农民人均生活消费支出4056元,增长12.5%,同比提高4.9个百分点。食品支出1319元,增加142元,增长12.1%,拉动农民人均生活消费上升3.9个百分点。农民消费快速增长的原因:

  (1)食品支出成为拉动消费的主要动力。一是食品价格上涨,占农村居民消费增长因素的42.2%;二是农民生活质量提高,肉、菜、鱼、果、奶的消费量均有不同程度的增长;三是前9个月有春节、“五一”两节,农民在外饮食支出增长了20.1%。

  (2)“十五”期间农民收入持续稳定增长,增强了农民的消费信心。2000年—2004年,北京市农民人均纯收入年均增长10.4%,比“九五”期间快4.2个百分点。2004年末,农民户均金融资产达27512元,比2000年增长1.3倍。

  (3)农村超市、便利店网点快速发展,给农民的生活消费带来便利。1-9月,北京市新发展乡镇连锁超市、便利店铺459个,目前郊区连锁经营的超市、便利店累计已达到889个。1—9月,农村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增长11.5%,比城镇快0.6个百分点。

  (4)农民生活质量上升,消费全面增长

  1—9月,北京市农民人均衣着、居住、交通通讯、医疗保健、其他商品及服务支出分别增长16.2%、1.7%、11%、13.9%和21.2%。文化娱乐消费支出增长12.9%。家庭设备用品及服务支出增长29.9%,旧村改造使部分农民住上了楼房,拉动了农民的消费,1—9月,农民人均购买机电产品支出增长75.4%。

  农民生产性投入大幅度增长

  由于北京市政府及各区县政府出台了一系列鼓励农民发展农业以及二、三产业自主创业的政策,调动了农民的生产积极性。1—9月,农民生产性投入867元,同比增长27.7%,其中人均购置生产用运输工具等固定资产支出79元,增长12倍;用于家庭经营费用支出788元,增长22.8%。在家庭经营费用中,用于畜牧业支出247元,增长17.5%,种植业的支出152元,增长12.2%,用于工业的支出61元,增长22.2%,用于第三产业的支出256元,增长31.4%。农民生产性支出的高速增长为明年乃至今后的增收奠定了基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