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央视《东方时空》专题 > 正文

东方时空:张瑞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2日22:33 央视《东方时空》

  解说:这是李双双,这是孙喜旺,他们是两口子。电影《李双双》说的就是这两口子的事.

  故事发生在人民公社时期的北方农村。妇女队长李双双爽直、泼辣敢与自私现象作斗争。丈夫喜旺胆小怕事,不支持妻子工作,先后两次离家。后来看到双双领导生产队获得丰收,主动回家团聚,夫妻言归于好。

  解说:公映后的第二年,也就是1963年电影《李双双》获得第二届百花奖的四项大奖。 演员于蓝看完影片,还特意写了《我爱李双双》的学习札记。说张瑞芳的笑,是闪电似的嘎嘎大笑。后来有人数了数说张瑞芳大笑3 、6、9,小笑时时有,一共笑了29回。

  张瑞芳:是,她那有很多笑,没有设计几种,设计就坏了,我要考虑它区别,它们的区别,不然都是一个笑法都听不出单调,我根据内容,它一定不同。大笑小笑哼笑,什么笑各种感情的笑更准确一些,怕它雷同,一笑就那么笑,一笑就那么笑,哈哈哈就完了。

  解说:1958年初作家李准发表了

短篇小说《李双双小传》。三年后,导演鲁韧带着李准的剧本来到河南林县要拍一个有点喜剧味道的农村戏。至于拍成什么样也没有个模子。那个时候剧本的名字叫《喜旺嫂子》,张瑞芳在剧中担任女主角。1940年张瑞芳在影片《火的洗礼》中第一次走上银幕,此后又在《松花江上》《南征北战》《母亲》《聂耳》等多部电影中扮演重要角色。但是,张瑞芳却从来没有演过泼辣爽朗的角色,所以编剧李准并没有看好她。

  张瑞芳:当时没想到我,他怕我好像吵架吵不起来一样的。

  解说:为了能准确理解作家赋予李双双这一形象的内涵,张瑞芳找来了李准小说集,仔细揣摩。

  张瑞芳:我当时的熟悉,一遍遍读,一遍遍看,一遍遍想,我就好像觉得演一个戏,觉得就跟谁谈恋爱似的,日夜都放不下,就是那个样子,随身他跟着你,老跟着你。那个人物到底怎么生活,怎么走路,走路我也挺注意的,李双双怎么走路,这跟我走路都不一样。她应该怎么样走,你不能光一想,就到身上来了是吧,你得慢慢练,你得去适应。像李双双在山区里一跑就多少里地,是吧。

  解说:李双双是个心直口快、大公无私的农村妇女,电影的风格定位为喜剧,如何让自己和角色融为一体,张瑞芳考虑在表演上适当夸张风趣一点,但是在拍摄期间,导演鲁韧却一直提心掉胆。

  张瑞芳:导演就害怕,他说弄不好就作为,好像丑化劳动人民了那就是原则问题,所以你嘴不要张那么大,你笑不要那么声响,就老控制我。

  解说:这是电影《李双双》中喜旺和双双吵架的一场戏,许多观众对双双推喜旺这个细节也许还不会忘记。但是,当时张瑞芳觉得自己没有表现出李双双泼辣天真的性格。

  张瑞芳:他本来是挺滑稽的,他想站也没站住,轻轻一推,他呼一下就倒了,他实际应该没感觉到,一推他又站不住了,然后倒,他一动就嘣倒了。我说太直太直应该从来,导演说挺费尺数,算了算了。它是个喜剧片,但是不敢夸张,夸张怕丑化,所以这个分寸感掌握得比较难。

  解说:瞧瞧,双双要泼辣还要有分寸,这样的戏可怎么演。

  张瑞芳:所以我就说我演了半天就像打了半个嚏分,没痛快。可是他又说你不知道。我拍现代戏,就是战战兢兢,如临深渊,如履薄冰,万一弄不好就成丑化,你们知识分子站在什么地方丑化人家,就怕这个。那你要太拘束了,你又没什么戏剧了,所以适当又有点夸张,所以这个分寸我们一天到晚在争。

  解说:这场戏是电影《李双双》吵架的一段。

  解说:演农村妇女的吵架,对于当时的演员来说,可不像现在这么轻松。为了拿捏分寸,张瑞芳每天和扮演富农的演员见面就吵架,整整吵了一个月。

  张瑞芳:我们俩是隔着一个山坡吵,大声喊,所以那就得念,因为你大声到什么程度,什么我们有时候的去,吵架去,他在上头哇啦哇啦地吵,吵了把这老乡吓坏了,什么事了什么事。后来我导演说你看,这分寸不对了,因为你们一吵,像真吵似的,他们以为你们像真打架了。所以你们没吵,所以都觉得吵着,又吵又笑那种样子,后来我们吵对了,那老乡就乐了,吵,再吵一遍再吵一遍,所以后来我们就肯定下来了。所以你准确,简单地。你要简单地认为是要吵架就得理直气壮做理性分析,很具体,两人是街坊邻居,吵完还要来往的,也没什么仇恨,并且也知道就很小便宜,我就在这儿众人面前出你点丑,到什么程度。所以这个分寸感是我们在那儿实践中间。所以他就是让你潜移默化在那,对这个环境就觉得是你的家乡,是你的家,是你的屋子,是你的炕,都挺熟了,然后就带来一点好像生活气息是吧这种。这是演员所追求的。

  解说:1962年,电影《李双双》拍摄完成。但是大家对这部喜剧题材的电影能不能通过,心里还是没底。

  张瑞芳:临走的时候,大家说行了送审吧,也不能算好,也不能算坏,就希望能平安过去。没想一到那儿,中央去一些领导人看了特别喜欢,这下就没想到。(同期):特别中央领导周总理,都说好。把他改成五彩啊,我说不行,我们没有这个技术。

  解说:黑白影片《李双双》没有被改成彩色的,但在一代代观众心中他有着强烈的色彩。就像大闹天宫的孙悟空和刘三姐唱山歌一样,在人心里扎了根。电影公映后,张瑞芳走到那里都被人喊做李双双。

  相关专题:央视《东方时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