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央视《东方时空》专题 > 正文

东方时空:浙江具有特色的特级专家评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2日22:36 央视《东方时空》

  解说:这是一份与众不同的证书,证书的获得者作为特级专家,将在以后的科研经费、学科建设等多个方面享有优惠待遇。今年10月19号,浙江省有30名各学科的代表在浙江省委省政府领导手中接过了这份证书,张立彬就是其中的一位。

  采访浙江工业大学校长张立彬:

  参加这次会我觉得

  跟以前参加的很多会有所不同

  一个是这次的人才评选

  我感觉在整个的评选过程中

  它反映出对人才的一些认识

  对人才的一种定位

  重要的是一个人才不管他的出身怎么样

  他的学历怎么样

  重要的是他要对社会做出贡献

  对科学技术的发展做出贡献

  这是放在首位的

  解说:张立彬校长告诉记者,这次评选有151名候选人被推荐参加,都是一批在自身所人事的领域有所建树的人。而据他了解,最后当选的30人,普遍有一个共性,就是自主创新精神。无论这种精神是体现在学科建设上,还是科研项目上,都被格外重视。

  采访张立彬

  这次我们特级专家的评审

  特别是在自然科学领域的这批专家

  都是在自主创新方面做出一定贡献的

  一批专家

  我想这批专家的英脱颖而出也就显示了

  人才在自主创新方面的重要性

  可以在这次的评选中体现出来

  解说:这批特级专家可以享受浙江省特别提供的一系列优惠政策,被浙江省内媒体称为浙江省的院士待遇。浙江省主动在这30名专家的名称前面加上一个特级称号,给出更高的待遇,吸引人才、尊重人才的态度不言而寓。

  采访张立彬

  从这次评选可以反映出来

  浙江省委省政府对高层次人才的需求

  这种渴望

  能看作是一种信号吗

  是 这是一个信号

  告诉大家浙江省对人才非常需求非常重视

  希望大家能够

  汇聚到浙江来

  解说:这次浙江特级专家评选中,人文社科方面的特级专家评选也备受关注,甚至还引起了争议,而浙江省的越剧演员茅威涛就是在争议中选出来的。

  采访浙江小百花越剧团团长茅威涛

  我今天坐在会场我很感触

  我作为一个搞人文的

  搞艺术的

  我很感激给予我们这样一个创造更好的平台

  解说:其实,茅威涛也在戏剧创作上遇到过挫折。作为演员,茅威涛创作了大量优秀作品,《孔雀东南飞》《五女拜壽》《孔乙已》《桃花扇》等都是其代表剧目。而近年来,如何突破戏剧的格式化问题,创新越剧成为她的最大追求,也成了摆在眼前的一大难题。

  采访茅威涛

  因为在创新当中肯定有这样那样不足的地方

  或者说它违背了人们的审视定位

  比方说观众喜欢看这样的戏

  突然之间它带给你这样(戏)的时候

  观众一下子审美渠道不通畅了

  那么这个时候我会带来很多压力

  这种压力来自市场

  来自我们的专家权威

  来自我们的主管领导

  都会有

  解说:面对难题,茅威涛通过不断尝试,使得越剧表演主动借鉴其他剧种的长处,赢得了更广阔的市场。其中的创新精神得到了评委的充分认可。

  采访茅威涛

  今天说30位专家里头有一位

  人文代表里头有一位越剧演员

  我其实更看重的是对我的创新和探索的肯定

  解说:无论是活跃于表演舞台的茅威涛还是前面采访的浙江工业大学校长张立彬,这次当选的30位浙江省特级专家都经历了所属的不同学科的专业人士的百般挑选。从时间上看,这次评选经历了半年之久,从评委资格来看,有来自全国各地的两院院士和专家几十人,从不同角度审视他们。从过程上看,这次特级专家的最后产生,需要经过浙江省委常委会的最后通过。那么,浙江省为什么要花大力气率先在全国推出这种特级专家评选方式呢?

  采访浙江省委组织部副部长 吴顺江

  一个是我们省里的人才

  人才总量不少

  但是主要存在的问题

  有创新创造能力的人才还是不多

  也就是说

  高层次人才在我们省里还是比较缺的

  例如两院院士在

长三角地区

  江苏 上海比我们多得多

  浙江我们现在拥有院士才有25位

  所以建立为了建立这样一个平台

  省委就提出了一个实行浙江省

  特级专家这样一个制度

  解说:其实,改革开放20多年来,浙江省的经济发展,尤其在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方面一直得益于创新型专家的智慧。过去许多浙江企业都会在周六周日,把临近省市的专家请到厂里来,指导生产、研究创新。这批专家被当地人称为“星期天专家”。为当地经济发展出了不少力。在这个过程中尝到了人才甜头的浙江人,已经切身体会到了自主创新人才对于发展的重要性。这次评选特级专家,浙江省一方面树立了高级人才品牌,带动了一批人才的成长。另一方面,也为更高人才提供了施展才华的广阔舞台,形成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浓厚氛围。

  采访吴顺江

  当前 浙江发展正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

  能否在现有基础上

  根据十六届五中全会的要求

  实现发展新跨越

  关键是要有一支宏大的高素质人才队伍

  我们希望通过实行省特级专家制度

  更好地调动各方面人才

  创新创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更好地激励广大人才在

  我省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作出更大的贡献

  相关专题:央视《东方时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