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三部委联合打击手机短信犯罪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2日22:57 石狮日报

  为有效遏制利用手机发送短信息从事各种违法犯罪活动的势头,确保正常的社会秩序,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权益,中国公安部、信息产业部、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决定从昨日起开展打击手机违法犯罪活动工作。

  公安部办公厅副主任、新闻发言人武和平在上述三部委联合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宣布这一消息。五种违法手机短信成打击重点

  武和平说,此番打击手机违法犯罪活动主要针对五种涉及利用短信息危害群众权益、利益,构成违法犯罪的行为:假冒银行诈骗的,散布淫秽信息的,非法销售枪支、弹药、爆炸物的,假婚介、介绍卖淫嫖娼的,以及干扰他人正常生活,违法、违宪、违禁的整治内容。手机短信犯罪有五大特征

  新闻发布会上,公安部办公厅副主任、新闻发言人武和平指出,手机短信违法犯罪活动有五方面特征。

  一、犯罪者以团伙居多,分工严密,各负其职,听声音但见不到人,具有隐蔽性。二、发送手机违法短信的数量巨大。三、多使用异地手机号码,犯罪区域广泛,具有跨区域的流动性。四、异地手机与本地一号通号码捆绑起来,容易令人误以为是室内固定电话,具有欺骗性。五、手机违法短信息的内容越来越具有诱惑力,甚至冒充银行和公安机关,利用群众的信任进行诈骗。

  针对上述五个特征,相关部门对民众提出“五不要”:第一,不要轻信虚假信息,要用头脑来甄别。第二,不要因贪小利而受违法短信的诱惑。第三,不要拨打短信中的陌生电话,以防受骗。第四,不要泄漏个人信息,特别是银行卡信息。第五,不要将资金转入陌生的账户。呼吁民众自觉抵制手机黄段子

  在发布会上,有媒体记者提问:“个人点对点发送的信息要进行教育,说通俗一点,对于现在有些人发黄段子,这方面我们怎么做?”

  武和平回答说:“这要看是否造成社会危害来界定是违法还是犯罪,或者不构成犯罪。对于黄段子和不健康的信息的传播,我们是不赞同的。”

  武和平表示,这项工作在三部委的文件中也提出了相关的一些要求,“主要是想通过我们的社区,通过我们的单位,通过我们的广大人民群众自觉地抵制,有关部门发挥自身的作用,不能仅仅靠公安部门、司法部门和有关的管理部门用管的手段,而是用教育的手段解决这个问题”。

  根据三部委联合下发的文件精神,为了确保这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对各部门的职责分工、工作机制和法律政策界限已经作出了具体规定。公安机关主要负责群众举报手机违法短信息的受众体,甄别、侦查和处理。通信管理部门主要负责协助公安机关的侦查工作,并根据本部门的有关规定,对涉案手机,即正式立案侦查的手机采取停止服务措施。银行业监管部门和各地金融机构主要负责协助公安机关开展相关的工作,根据本行业内部的有关规定,对涉案的账户采取冻结措施。中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