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城市下岗人员农村富余劳动力将免费进劳动力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3日00:00 东南早报

  明年1月1日先在厦门市劳动力市场实现,再推广到各区劳动力市场,“免费”还将走向进城务工人员

  早报讯(记者周长锋)据厦门市就业服务中心消息,从明年1月1日开始,厦门市劳动力市场将免费对全市下岗失业人员和农村富余劳动力开放,为他们免费提供职业介绍等一系列就业服务。据悉,此举将逐步向来厦务工的农民工放开。

  作为政府购买就业服务的一项具体举措,从明年1月1日开始,厦门市劳动力市场将为本市下岗失业人员和农村富余劳动力提供全免费的就业服务和职业介绍,届时符合条件的人员只要凭本人《失业证》就能免费入场,今后这项工作将逐步推广到全市各区的劳动力市场,并向来厦的进城务工人员延伸,使他们也能够享受到和本市市民同样的职业服务和就业服务待遇。

  据了解,采取政府购买就业服务的做法是厦门市劳动保障部门“十一五”规划中的一项重要任务,这也是厦门市建立制度化、专业化和社会化就业服务体系的一项具体内容。由政府出资购买、随后免费提供给求职人员的就业服务包括一系列内容,厦门市就业服务中心主任刘荣忠说:“政府购买就业服务机制主要是,劳动部门就业服务机构要加强对求职者的就业指导、就业培训指导、政策法规的指导以及市场需求的一些指导。指导他们开展相关培训,进行维权服务等。”

  相关新闻

  进城务工人员维权国际研讨会昨举行,省总工会建议———

  为农民工制定权益保障条例

  早报讯(记者周长锋)进城务工人员的权益维护是一个国际话题。昨日上午,“工会维护进城务工人员权益机制建设国际研讨会”在厦门举行,本次研讨会意在通过借鉴国际经验,促进工会维护进城务工人员权益机制的建设。

  本次研讨会由中华全国总工会、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和国际劳工局共同举办。在两天的会期中,与会中外专家和工会工作者将重点讨论工会在维护进城务工人员劳动就业、工资分配、社会保障、社会救济等权益方面有哪些有效形式和机制并将如何建设。其中,如何最大限度把进城务工人员组织到工会中、影响进城务工人员权益维护的主要原因、如何加强工会维护进城务工人员权益机制的建设等问题都是研讨会的主要课题。此外,与会代表还将参观市总工会进城务工人员服务中心,了解厦门市在维护进城务工人员权益方面的有关做法。

  福建省总工会建议,对近几年我省出台的维护进城务工人员合法权益的政策性法规进行梳理、整合和完善,并在此基础上研究制定《福建省进城务工人员合法权益保障条例》,进一步做好进城务工人员合法权益的维护工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