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不给10万我就烧死你!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3日00:03 新晚报

  王立军 实习生 王冬梅 本报记者 李永明

  近日,哈尔滨市平房区发生了一起令人震惊的敲诈案——一个刑满释放人员,面对帮其成家立业、对其恩情似海的董事长,毫无廉耻地狮子大开口,先疯狂敲诈10万元,未能得逞后竟然丧心病狂地手执汽油瓶,欲烧死恩人……

  一起罕见的敲诈案背后,是一幕现代版的“农夫与蛇”的故事。

  9月28日,哈市平房区检察院以“涉嫌敲诈未遂罪”将39岁的吴明正式批捕。到底是什么原因让吴明泯灭人性,两次勒索自己的恩人呢?随着审讯工作的展开,吴明的嘴脸一点点暴露出来,丑陋中透着卑劣与狰狞……

  出狱打工接连碰壁

  幸遇恩人收留

  俗话说,浪子回头金不换,16年前,吴明更能体会这句话背后的艰辛。1989年,23岁的吴明因盗窃罪,被哈尔滨市中级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3年。入狱后,他的人生灰色一片。而就在此时,妻子又离他而去,这使原本极度沮丧和悲观的吴明再一次对生活失去了希望……

  3年的刑期很快就过去了,出狱后的吴明一直处于无业状态,生活异常的困苦。因为有过犯罪前科,人生的污点成了一个又一个用人单位拒绝他的理由。没有工作、生活无着落,吴明几乎陷入绝境。1995年,当他抱着最后一丝希望出现在于董事长的面前时,心里更加忐忑不安。

  年过半百的于董事长是哈市知名的女企业家,工作敬业,为人善良。吴明的泪水最终打动了于董事长,也为他自己赢得了一次回归社会、重新做人的契机!

  于董事长将吴明安排在公司里做了电工,同时派出最好的师傅手把手地教他。善良的于董事长,决定将吴明——这个刑满释放人员培养成一名出色的电工。

  对于来之不易的工作,吴明倍加珍惜——他工作勤勤恳恳,总是第一个来最后一个走……他的努力没有白费,出色的工作表现受到了于董事长的肯定。没多久,于董事长给他涨了工资,吴明的生活一天天好起来。

  工作稳定后,吴明的个人问题同样让于董事长牵肠挂肚。亲戚给吴明介绍一位农村姑娘,经过相处两人感情日益升温开始谈及婚嫁,在于董事长的帮助下,吴明与心仪的姑娘终于顺利完婚。

  婚后,吴明的经济状况显得有些紧张。妻子没有工作,光靠吴明一个人的工资根本不够家用。了解到这些情况后,于董事长再一次向他们伸出了援助之手,在厂里为他妻子也安排了一份不错的工作,彻底地解决了吴明的所有后顾之忧……

  然而,正当所有人为吴明的转变和收获感到欣喜时,在安逸的生活面前,吴明内心却开始躁动起来。

  编造莫须有罪名

  第一次欲狂诈恩人10万元

  因为生活条件好了,吴明开始不安于现状,工作也没以前那么努力了,而且还染上了赌博的恶习。为了有足够的时间赌博,他开始偷懒,后来发展到旷工,经常不去上班。

  了解到这一情况后,于董事长主动找到他,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地规劝他悔改,让他多为自己的妻儿想想。可这时的吴明,良知全部被赌瘾所浸染,不但对良言相劝置若罔闻,甚至开始厌烦起于董事长的唠叨。为了赌博,他索性长时间不去上班,一次因电路出现事故找不到他维修而使公司遭受了巨大损失。

  闯下大祸的吴明,原以为这回一定会被辞退,孰料,心胸豁达的于董事长居然给他一次机会。为了让吴明改过自新,于董事长发动吴明的妻子劝他,可这时的吴明已什么也听不进去,妻子劝多了,他就对妻子非打即骂。随着赌瘾的加大,吴明输得越来越多,直至债台高筑。为了弄到赌资,他绞尽脑汁地弄钱,在卖光了所有的家当后,他把罪恶的黑手伸向了自己的恩人——于董事长。

  今年1月,吴明打电话给于董事长,不知廉耻地说想借点儿钱花花,遭到拒绝后,他竟然出口威胁:“单位偷电40多万元,两天内给我拿10万元,否则就将举报单位偷电事件。”

  面对吴明的恩将仇报,于董事长在震惊之余并没有向公安机关报案,她觉得,一旦报案,吴明将前程尽毁。她在公司内部对吴明进行了处理,将其辞退。对于吴明的威胁,她并未放在心上,因为厂里的确出现过漏电的事,可经过调查责任并不在厂里,偷电一说,纯属无稽之谈。

  面对于董事长的宽容与隐忍,吴明反而变本加厉,咄咄相逼。一个月后,他又几次给于董事长打电话,扬言“不给10万元,我就告发你!”这一次,于董事长终于被激怒了,她向警方报了案,吴明很快被刑事拘留。审讯中,面对指证他的于董事长,吴明痛哭流涕。他的泪水,再次让于董事长的心软了下来,她向警方提出为吴明担保。

  受害人为害人者担保,于董事长的做法让警方感到非常意外。鉴于吴明的敲诈行为没有得逞,案发后认罪态度很好,更主要的是,有于董事长的担保,警方为吴明办理了取保候审。

  丧心病狂手执汽油瓶

  第二次敲诈再沦阶下囚

  按说接连受恩惠,吴明本应感恩待德,可此时,他的大脑已被贪婪的欲望所充盈,人性也早已扭曲。

  9月15日,吴明故伎重演,又打电话以“偷电”相威胁向于董事长索要钱款,被拒绝后,他竟然怀揣着半瓶汽油到公司门口,要求见于董事长,扬言:“不给钱,就烧死你!”公司的保安人员在苦劝无果的情况下,不得不报了警,吴明也再一次成了阶下囚……

  审讯中,死不悔改的吴明一口咬定公司存在偷电现象,自己的行为纯属“正义之举”。检察机关在仔细调查后发现,该公司根本不存在偷电现象,一切都是吴明凭空捏造的。在由电业部门出具的证据面前,吴明不得不低下了头……

  办理此案的王立军检察官告诉记者,像吴明这样的案件他还是第一次受理,在办案中他真切地看到了吴明自私丑恶的一面。在没有敲诈成功时,吴明不愿放弃弄到大笔赌资的机会,一次次地敲诈勒索于董事长,尽管被取保候审他仍未罢手,妄想利用于董事长对他的仁慈与怜悯之心,再一次满足自己难填的欲望。对此,王检察官告诫广大市民,一定要小心那些利用人们善心的犯罪分子,有类似情况要及时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

  --稿件来自《家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